三星与SAP,苹果与IBM,本土企业咋整?

[摘要]近期,三星与企业软件巨头SAP发表联合声明,共同进军企业级移动应用市场。这是继7月14日苹果与IBM因移动联姻后,今年IT界引爆的又一枚重磅炸弹。我们不禁要问:企业级移动应用市场的格局要变了么,本土的应用软件和移动终端设备制造企业又将何去何从?企业级移动应用将是生态系统的竞争海比研究总裁曹开彬表示:三星、苹果
       近期,三星与企业软件巨头SAP发表联合声明,共同进军企业级移动应用市场。这是继7月14日苹果与IBM因移动联姻后,今年IT界引爆的又一枚重磅炸弹。我们不禁要问:企业级移动应用市场的格局要变了么,本土的应用软件和移动终端设备制造企业又将何去何从?

企业级移动应用将是生态系统的竞争

海比研究总裁曹开彬表示:“三星、苹果等移动端制造商与企业软件巨头的合作预示着,以移动端制造商与企业软件厂商为核心的、优势互补的、服务一体化的生态链协同甚至生态系统的建立。随之而来的,企业级移动应用的竞争也将从企业间的较量晋升至生态圈的碰撞”。

随着三星、苹果两大企业级移动应用阵营的扩大,将迫使阵营外软件厂商表态站队,企业级移动应用生态系统的战争即将到来。在这个战场上,国产厂商的位置在哪里?是归于某一国际巨头引领阵营?还是游离于体系之外继续单打独斗?亦或是建立自己的生态联盟,与国外生态阵营分庭抗礼?

保证本土企业信息安全,国产化是唯一选项,因此建立国产厂商领导的生态联盟也是唯一出路。环顾国内厂商,移动前端方面,小米、联想、华为等厂商在国际上享有盛誉;应用后台方面,用友等厂商在亚太地区也极具竞争力。在这些领先厂商中,可能会诞生哪些令人兴奋的国产强强联合呢?笔者在此为大家大胆臆测一二。

本土企业级移动应用生态联盟的三大猜想

1. 联想 + 用友, 兴奋指数3星半

联想作为国内曾经的手机厂商NO.1,其技术积累和品牌效应不可忽视。用友长期占据应用管理软件领域的头把交椅,用友NC系列亦是亚太市场占有率最高的大型企业管理软件。在应用平台方面,用友具有深厚的积累,用友UAP经过10多年的发展,目前已被众多大型企业所广泛采用。“联想+用友”的组合是两个气质相近的企业的融合,以此为基础形成的移动联盟将会具有很深厚的积淀以及强大的号召力。缺点是,联想的移动基因略显不足,战略重点将会被服务器分薄。

2. 华为 + 东软, 兴奋指数4星

华为移动端产品在全球的覆盖广度与国内同类企业相比居于领先地位,海外推广开拓能力极强。同时,长期坚持不少于销售收入10%的研发投入,让华为在新技术方面具有很强的研究、应用能力。东软在软件的行业解决方案和产品工程解决方案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在电信、电力、工程、医疗卫生、教育等方面应用程度较高。“华为+东软”的组合在服务网络、能力方面将会傲视群雄,同时在BYOD、MDM等方面可以互相借鉴。缺点是,华为和东软在移动应用设计方面不够突出。

3. 小米 + 用友, 兴奋指数5星

小米在刚过去的双十一达成总销售额15.6亿元,手机类销量116万台。同时,小米也是中国第一、全球第三大智能手机制造商,仅次于三星公司和苹果公司。在产品理念方面,小米对用户互动非常注重,产品体验较强。用友同样奉行以用户为中心的思路,具有长期稳定的用户群体(例如:大型企业客户就超过了8000家),在企业级产品的用户体验方面具有丰富积累。同时,用友已经在做NC6向移动终端迁移的工作,对移动端具有一定了解,与移动端厂商有较好的合作基础。“小米+用友”的组合充分体现了分工明确、各司其职的特点。小米的移动端设计对提升企业用户的操作体验方面可以起到很好的作用。同样,用友的应用平台和后台支持则保障了企业级软件的专业性和行业的匹配性,让体验与功能融合形成一体。

当然,组合不仅于上述几种,但是不论最终组合是否在猜想范围内,都是对本土企业级移动生态的促进。在苹果、三星等国外厂商先行半步的情况下,本土领军软件企业应该尽快结成移动生态同盟,通力合作,才能让国产化赢在移动应用时代!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