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毅高盛30多亿投资 东软占位软件企业互联网转型第一股

[摘要]国内软件业在马年岁末爆出惊天大新闻!12月12日晚间,中国软件网的软件与信息服务业监测系统提示,国内软件业的第一股——东软集团发布重要公告。公告显示,著名的投资机构弘毅、高盛联合对东软集团旗下的熙康、医疗系统公司进行投资,投资总额高达30多亿元人民币。记者查看了近年来的投融资情况,这估计是国内软件业近年来最大的投资案,也是在医疗健康领域最大的投资案。
国内软件业在马年岁末爆出惊天大新闻!12月12日晚间,中国软件网的软件与信息服务业监测系统提示,国内软件业的第一股——东软集团发布重要公告。公告显示,著名的投资机构弘毅、高盛联合对东软集团旗下的熙康、医疗系统公司进行投资,投资总额高达30多亿元人民币。记者查看了近年来的投融资情况,这估计是国内软件业近年来最大的投资案,也是在医疗健康领域最大的投资案。
 
老树发新芽的背后——软件的互联网转型
 
为何东软这个国内的第一个软件上市公司、这个老牌的软件企业能在当今互联网为王、移动互联网为风暴口的时代发出新芽,吸引到弘毅、高盛这样的机构联合投资?笔者认为,这其中最为关键的因素就在于软件企业的互联网、移动互联网转型。
 
对于一个传统软件企业而言,如果不能将自己的软件产品或解决方案和互联网、移动互联网结合、将自己的许可证商业模式向互联网商业模式转型,他将几乎没有未来。当然,正如笔者在前一段时间所写的一篇文章里所述,在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新环境下,传统软件如何向互联网转型,是一个世界级的难题,也是国内外软件巨头的领导们所“焦虑”话题。笔者认为,总体而言,虽然软件巨头们各有不同程度的实践,但还没有一个可以适应于所有软件企业的良方。
东软的互联网转型:BBC战略
相对而言,笔者认为东软的转型非常有想像空间,其战略布局非常高超。此次吸引弘毅高盛投资的熙康、医疗系统公司便是其转型布局中的重要棋子。在今年11月底刚结束的“2014东软解决方案论坛”上,东软的领军人物刘积仁向与会者宣布了东软未来发展的重要战略。刘积仁告诉与会者,东软在以互联网为代表的新经济环境下,将聚焦BBC战略。BBC的核心是“B2B2C”,也即是说,东软将从以往专注于“B”的业务向“C”端延伸,其核心举措是联合其原来的“B”端客户共同向“C”端用户提供服务。为此,东软将在大健康、车联网等领域全面发力。
 
事实上,早在1995年,东软便依托"东北大学计算机影像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开始进入CT等医疗系统领域,并在医疗解决方案领域取得业界绝对领先的市场份额。2009年,东软便已开始布局,依托自己在医疗解决方案领域的领先地位,推出"熙康"健康管理服务业务,正式进军健康管理服务领域;2011年东软投资成立熙康子公司,发布东软"健康云"战略。
      图  东软大健康转型战略
 
              资料来源:东软集团,2014
 
笔者认为,在东软向互联网转型中,除战略布局外,还有一点非常值得称道,即东软非常有预见性地将新型业务都成立子公司独立运营。这保证了新的战略业务能采用新的模式进行运作,保证了她能得到超常规的发展。目前,东软的社保解决方案已保险服务覆盖380多个城市200万家企业,定点医疗服务机构12000多家,服务4亿人;医疗IT解决方案为6个国家数字化示范医院、700家三甲医院用户、3200家大型医疗机构,17000多个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提供服务;熙康健康城市已达20多座,覆盖人口超过2000万,健康管理中心已达20个;熙康已与汇源、世茂、ALPS、HHL Group、Aerotel Medical Systems、奥兹传媒等几十家中外企业展开跨界合作,并且Buddy腕表、睡眠仪等可穿戴设备已推向市场。
 
正是东软转型所取得的成绩,以及科学的管理与运营机制,吸引了弘毅高盛他们的大笔投资。
占领互联网制高点
刘积仁的BBC战略有三个重要理念。第一,以新思维构造新模式,未来的东软将从单一的B2B向B2B2C、X2B2C、C2B、B2C等模式转型;第二,以新技术创新新动力,东软将在大健康、汽车电子与车联网、金融与通讯、智慧城市与民生、企业互联网等领域研发出新的产品和解决方案;第三,以新需求打造新成长,东软将充分利用软件定义硬件、软件定义世界的模式全面满足各种需求,实现新一轮战略发展。
 
成立近30年以来,东软便一直在根据产业环境和发展大势进行不断转型。在此次以资本为重要力量的互联网时代,弘毅与高盛的巨额投资,将有助于东软抢占新的制高点,并给东软的发展带来更大的想像空间。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