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微袁立松:软件选型应理性对待

[摘要]12月3日,上海泛微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袁立松在接受中国软件网和海比研究联合推出的企业级移动应用系列访谈中,除了在上篇文章《泛微袁立松:BAT插足真的颠覆企业级应用?》中介绍企业级办公市场现状和移动办公未来发展趋势,袁总还指出了当前企业选型存在的两个误区,并对企业选型提出了几点指导性建议,与记者分享了他对企业级应用商业模式的看法。

随着移动信息化、云计算的爆炸式发展,各式各样的移动办公软件不断兴起,同时OA软件也不再拘泥于本地部署,基于SaaS模式的OA软件逐渐被企业所熟悉、接受,云OA正在逐渐改变着人们对OA传统、落伍的印象。但与此同时,面对种类繁多、水平参差不齐的OA软件,如何选型成为企业信息化部署急需解决的问题。

12月3日,上海泛微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袁立松在接受中国软件网和海比研究联合推出的企业级移动应用系列访谈中,除了在上篇文章《泛微袁立松:BAT插足真的颠覆企业级应用?》中介绍企业级办公市场现状和移动办公未来发展趋势,袁总还指出了当前企业选型存在的两个误区,并对企业选型提出了几点指导性建议,与记者分享了他对企业级应用商业模式的看法。

泛微副总裁袁立松

软件选型的两个误区和四点建议

袁总首先表示,当前企业选择企业级办公软件普遍存在着两个误区。首先是认为OA无所不能,过于夸大OA的功效。贪大求全,,总想上大而全的系统,希望把所有管理问题一次都解决,没有考虑需不需要。其次是认为OA只是传统的公文和综合办公工具,过于弱化OA功能。发展至今,OA核心应用点延伸很多,门户、流程、知识管理、协作沟通、集成、移动化都涵盖其中。企业选型应抱有理性的态度,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选型万不能走向这两个极端。

同时,袁总针对软件选型难提出了四点建议,首先是企业选型应当以核心应用为主线,先满足普遍的核心应用,再满足个性化需求,统一规划、分步实施;其二是“一把手工程”要更具体,企业管理层不仅口头上要表示支持,更要亲身参与信息化建设中来;其三是不要盲从、切忌跟风,不是所有OA软件都适合自己,企业应当找准企业管理痛点、明确办公需求,正确选择匹配的软件;其四是勿以价格判定软件优劣,价格越高,投入越大,隐藏的风险越高,而价格越低,恶性低价竞争的结果往往导致项目无法交付,软件性能和服务大打折扣。

现阶段云OA更适合Freemium模式

相对于OA选型,在企业进行当前比较热点的云OA选型时,则应注重用户体验和云OA侧重点两个方面。在对OA选型和云OA选型提出建议之后,紧接着袁总又对云OA市场收费模式进行了分析。

袁总指出,传统管理软件市场的收费模式已经被人们所熟知,所有厂商都是按照模块和用户数来计费,涉及个性化开发按照人/天定价。但在云OA市场上,存在着传统收费模式、永久免费、Freemium模式三种商业模式的争议。永久免费模式大多集中被采用于互联网公司,互联网公司通过产品免费吸引用户使用,积累庞大用户群体,靠产品周边其它服务盈利。但这种模式暂时不适用于企业级办公市场,互联网公司有强大的资本支撑,可以承受免费产品基础设施成本、产品运营成本、传播推广成本,而这些是企业级应用市场所无法承受的,除此之外企业级应用厂商还需要面临研发成本的挑战。企业级办公软件欠缺统一标准,加之云OA发展尚不成熟,面对企业级市场各企业对需求、流程等要求各不相同的复杂现状,目前市场上的云OA产品还满足不了小微企业群需求,应用体验还没有极致化。厂商后期不得不对产品进行快速升级迭代,满足客户需求,久而久之就导致研发成本异常庞大。

完全免费的模式暂时无法支持厂商运营,更遑论盈利,但传统收费模式又很难全面打开小微企业市场,在如此局势下,集两种模式之所长的Freemium模式更符合企业级应用市场的服务需求。N人以下免费,N人以上按人数T级收费的模式,既能吸引更多用户的关注,又能保证厂商运营,更适于企业级市场采用。

企业级办公市场风起云涌,软件选型尚需谨慎,避免踩雷,找准自己的需求点,选型才能有的放矢,提高选型成功率。选型虽易,匹配不易,且行且珍惜!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