泛微袁立松:BAT插足真的可以颠覆企业级应用?

[摘要]随着移动化、云计算日趋火热,企业级移动办公市场呈现琳琅满目、百家争鸣的火热局面。同时在行业外人看来,移动办公产品的不断迭起似乎在映照着原有协同办公厂商的沉寂,尤其是纷享销客、今目标、销售易、明道等移动办公产品近两年不断传出获得巨额融资的消息,也无不在与原有协同办公厂商的沉默形成鲜明对比。

随着移动化、云计算日趋火热,企业级移动办公市场呈现琳琅满目、百家争鸣的火热局面。同时在行业外人看来,移动办公产品的不断迭起似乎在映照着原有协同办公厂商的沉寂,尤其是纷享销客、今目标、销售易、明道等移动办公产品近两年不断传出获得巨额融资的消息,也无不在与原有协同办公厂商的沉默形成鲜明对比。

原有协同办公软件市场的不起涟漪难免让人觉得协同办公厂商的力不从心,尤其是伴随着BAT介入企业级办公市场,业界不断响起老牌OA厂商终将被颠覆的声音。那么,传统厂商是否会被颠覆?协同办公软件又将何去何从?

12月3日,中国软件网记者邀请到上海泛微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袁立松做客中国软件网与海比研究联合推出的企业级移动应用系列访谈。访谈中,袁总向中国软件网记者介绍了企业级办公市场现状,同时结合泛微旗下两款移动办公产品与中国软件网记者分享了移动办公发展前景。

泛微副总裁袁立松

PC与移动端,3年之内必将颠倒主辅

袁总首先表示,移动办公市场现在之所以如此火热主要取决于三个方面。首先在于近几年移动化和云计算的兴盛为移动办公提供了迅速发展的基础;其次是企业级办公市场很大,不少互联网厂商也是看中了这片蓝海的无限潜力;最后是当前移动办公外围环境的逐步成熟,客户对于移动端的需求日益增高。

智能手机的普及、移动化的兴盛带动了人们对移动端的愈发依赖,企业办公也逐渐由PC转移到移动端之上,袁总认为现阶段在PC端与移动端的关系上主要还是呈现“PC为主,移动为辅”的局面,但在未来的2-3年内必将迎来逆转,进入“移动为核心,PC为辅”的阶段。移动办公软件主要分为两种,第一种是PC应用向移动端延伸,将PC端功能转移到移动端,实现随时随地办公。但随着移动特性的深入挖掘,比如移动特有的语音、定位等,移动端将逐渐成为办公核心,进入第二种互联网化移动办公软件阶段,实现天南海北移动办公,移动端承载平台化办公重任。

云OA聚焦小微企业,传统厂商致力服务中高端企业

移动端的日渐兴盛,新兴移动办公产品的不断迭起,会给原有协同办公厂商致命的影响吗?袁总的解答是,不会!移动办公软件的迅猛发展带给泛微更多的是前进的动力,而不是挑战与冲突,这主要取决于新兴云OA聚焦于小微企业,而原有OA厂商以前主要致力于服务于50人以上的企业生态群体这一基本事实。

企业级办公市场需求很大,企业客户需求的复杂性导致现阶段OA厂商众多,并且暂时不会出现一家独大的场面。袁总将当前移动办公软件分为两类,产品型软件与项目型软件。新兴的云办公产品主要为产品型软件,聚焦于50人以下的小微型企业,提供符合大部分小微企业需求的标准化产品,产品、应用趋于极致化、精细化,以量盈利;项目型软件相对于产品型软件,更注重个性化定制,致力于为中高端企业、大中型企业提供标准化产品+个性化定制服务。因此新兴移动办公软件的迅猛发展,给传统协同办公厂商更多是带来前进的动力,而不是挑战。

BAT插足只会让市场发展更为蓬勃

提及移动化的迅猛发展,不免谈起今年微信企业号进军企业级移动应用市场是否会给企业级市场带来颠覆,袁总给出的回答同样是,不会,BAT的进军更多是带来合作共赢。

随着云计算的发展,企业办公软件也进入云化阶段,市场当前正处于蓬勃发展势头,首先体现于办公软件边界正在逐步扩大。随着云计算的发展,基于任务管理的执行力平台、基于集成融合型的大协同平台需求强烈,企业办公软件不再局限于OA、ERP、CRM等,边界逐渐扩张,随之市场也越来越大。其二在于以前人们对于随着企业办公软件不甚了解,而随着BAT巨头们介入企业级办公市场,企业级办公市场吸引到更多目光,企业级办公软件更加广为人知,企业对于办公软件的应用也愈加重视,而不是被颠覆。

谈及微信企业号的推出,袁总指出:微信企业号更像一个接口和容器,他需要将原有OA应用通过微信企业号这个客户端推送出来。目前,泛微已经开发出微信企业号集成的产品,并已经帮助多家客户实现集成。从这点应用也可以看出,BAT的应用与OA应用是一种相辅相成、共同做大市场的关系。袁总更是认为,企业级办公市场前景无限,2015年相较今年市场发展将增速更快,但同时这又将是一个竞争加剧,优胜劣汰的时代。

访谈最后,袁总沉着的指出在企业级办公市场日趋火热的今日,无论是厂商还是资本商更应理性看待热点,切勿盲从,企业级办公市场发展需要更多关注客户需求,扎实做好产品研发的厂商来共同推进,泛微作为企业级办公市场一员,将坚持以客户为导向的原则踏踏实实完善好自己的产品、实施、市场。

企业级办公市场作为千亿级蓝海市场,未来是持续繁荣还是偃旗息鼓,又将谁主沉浮,尚需时间与实践来鉴定。但无论如何,厂商首先应该踏踏实实干实事,所谓十年磨剑,一朝破竹,做好产品才是硬道理!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