遭遇围攻 阿里巴巴在美陷入困局?

[摘要]近日,Target、百思买、Home Depot、JC Penney等美国主要的零售商通过广告向阿里巴巴发难,称阿里巴巴可能会扼杀美国本土公司,要求国会结束对阿里巴巴和其他在线零售商巨头的特殊税收待遇。
      近日,Target、百思买、Home Depot、JC Penney等美国主要的零售商通过广告向阿里巴巴发难,称阿里巴巴可能会扼杀美国本土公司,要求国会结束对阿里巴巴和其他在线零售商巨头的特殊税收待遇。

这个事情发生的背景是,阿里巴巴刚刚在双十一创下了571亿销售额,让它显得尤为突出。虽然阿里巴巴目前主要业务还是在中国,但巨额的IPO以及耀眼的双十一都让阿里巴巴成为出头鸟,加上阿里巴巴在海外业务上非常高调,都让美国的零售商害怕阿里巴巴对他们带来威胁。

事实上,美国零售商呼吁对电商征税并不是第一次,因为美国的线下零售商都在各州交不同数额的消费税,而电商因为网上购物的特点,可以实现跨州消费,从而长期以来没有缴纳消费税。这让美国线下零售商一直觉得非常不公平,所以一直在呼吁针对电商企业进行征税。

2013年3月22日,美国国会参议院对《2013市场公平法案》投票,以74∶25的压倒性优势在99名议员们中获得支持。虽然这次投票为无约束力的测试性投票,并不是法律,但这次投票朝着向电商企业收取消费税迈出了关键一步。

一鲨认为,这次美国主要零售商向阿里巴巴发难,宣传的意味更加浓厚一些,因为阿里巴巴在美国毕竟还没有什么业务,而美国零售商对电商征收消费税主要诉求对象还是美国本土的电商企业。为什么会选择阿里巴巴发难?还是因为阿里巴巴毕竟具有新闻关注度,对其发难可以获取更多的眼球。

但是,毋庸置疑,阿里巴巴在美国的发展还是不可避免面临困局。虽然对电商企业征税这件事情还未有定论,但对于阿里巴巴这样希望在美国市场拓展的电商来说,必然面临这个不确定性的问题。一旦被迫需要缴税,必然会拉高阿里巴巴在美国销售商品的价格,从而减弱其赖以生存的低价优势,从而对在美发展造成困难。

更重要的是,阿里巴巴的平台模式无法绕过这个征税的问题,这一点亚马逊就更加聪明得多。我们来看看亚马逊的做法,亚马逊以前也一直反对向电商征税,但在2012年后开始转变态度,转而支持征税。其中的核心是亚马逊为了保证用户体验,开始在美国各地自建物流设施,由此和各州建立了实质性关联,在某种程度上类似于线下零售企业,所以必须要向各州进行缴税。

有意思的是,亚马逊也借助在各州建物流中心和各地的政府签署优惠协议,例如亚马逊在加州建物流中心时,就和加州签署了延迟一年缴税的协议。目前,亚马逊已经和20个州签署了类似协议。

和阿里巴巴类似模式的eBay则坚持不松口,拒绝进行缴税。然而从大趋势来说,美国对电商企业征税已经是大势所趋。在中国也是类似,今年的两会上就曾经针对淘宝是否缴税进行激辩,据业内人士分析,现在各地政府大力推广电子发票,也是为将来针对电商企业收税奠定基础。

无论如何,电商和线下零售企业不公平缴税的局面在未来肯定会改变。电商既然宣称自己是先进的模式,就要在和线下零售企业公平的情况下进行竞争。对于阿里巴巴来说,也需要在即使缴税的情况下展示自己的竞争力。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