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光软件:燃料智能化 工业4.0 应用的春天到来

[摘要]长久粗放式的能源消耗和利用给人类可持续发展带来的恶劣影响日益显现。改变能源生产和消费方式已成为共识。在此背景下,服务我国电力信息化逾20年的远光软件,在2013 年先后成立远光共创、远光智和卓源两家下属公司,以专注燃料智能一体化管控市场拓展。

长久粗放式的能源消耗和利用给人类可持续发展带来的恶劣影响日益显现。改变能源生产和消费方式已成为共识。在此背景下,服务我国电力信息化逾20年的远光软件,在2013 年先后成立远光共创、远光智和卓源两家下属公司,以专注燃料智能一体化管控市场拓展。

“智能的物联网产品出现不仅仅是技术升级的体现,还预示着产业转型升级、竞争格局改变时代的到来。”远光共创总经理汪平娓娓道来,“燃煤对于火电企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性已经引起了广泛的关注,燃料智能化作为工业4.0的代表应用,将推动发电企业战略转型。燃料智能化管理的春天已经到来!”

“智”造转型 挡不住的趋势

燃煤占火力发电总成本的70%。燃料管理的效能与效益成为企业成本利润核心的重点。然而,人们普遍对燃料智能化认识不高,认为燃料管理技术含量低、工作环境差,导致管理手段落后,设备老化。以国电兰州范坪电厂为例,电厂设在山上,煤场在山下,山上到煤场的路线坡度近90度角、距离近千米,以往工作人员每天要从山下背煤样上山化验。“耗时费力,而且易出现灰色地带。”汪平介绍,火电企业纷纷探索新的燃料管理模式,软件厂商和设备厂商也在迅速跟进客户需求。但是,受限于原有业务,厂商往往缺乏全局意识,忽视业务和数据的互联互通。

远光软件早期就已经涉足燃料管理的MIS系统(管理信息系统)。但是,燃料管理涉及生产运行业务,又涉及管理业务,火电企业如果只依靠单一的信息化系统无法突破解决燃料管理瓶颈。远光软件决心打造软硬一体化的发电集团燃料智能化管理解决方案,帮助用户实现降本增效的管理目标。“信息化是企业的经,工业化是纬。只有两者交织,才能真正实现燃料管理智能化。”汪平说。

智能生产打通燃煤管控链条

“工业4.0时代,产品最大的特性就是实现智能互联,这使得产品的价值和功能实现了良性循环。智能的核心是监测、控制、优化和自动。这恰恰是远光燃料智能化整体解决方案的核心竞争力。当然,燃料专家和光电一体化、自动化领域的专家团队也是我们不可替代的核心优势!”汪平一语道破。

据其介绍,远光燃料智能化整体解决方案由智能化前置生产设备(PE)、运行监控系统(ICS)和业务管理系统(CICS)三部分构成,首次将自动化生产线理念引入燃料管理,创建“三线一流”(即运输线、样品线、燃料线、业务流)的业务研究模型。并采用调度监控中心+运维操作站的管理模式,引进物联网技术、传感技术、光电技术、机电一体化技术,实现集燃料管理业务、设备运行监控、数字化生产设备控制于一体,推行无人值守作业,有效实现计量、采样、制样、存样、取样、弃样、化验等过程的全程无人干预。

汪平以国电集团下属某电厂为例,在成功实施燃料智能化解决方案的燃料电子商务子系统后,煤炭供应商的平均报价较先前采购价降低20元/吨。按照电厂每年消耗360万吨燃煤来算,系统每年可为电厂节省7200余万元。

在汪平看来,如果不解决现场前置设备智能化问题,就无法真正实现燃料智能化,设备智能化是燃料智能化的先决条件。然而,很多火电厂的大量设备不具备自动化、智能化功能。设备智能化成为火电企业实施燃料智能化的关键。汪平透露,远光软件通过自主研发和并购具有丰富的设备智能化经验的企业来完善其设备智能化业务。“能够同时做好管理软件和智能化设备是远光软件的一大优势,因为现在大部分做管理软件的企业缺乏做设备的经验,而做设备的企业往往对管理软件缺乏了解。”

标杆应用驱动燃煤管控市场

“燃料管理,真的‘智能’了!”9月24日,在兰州举办的国电集团公司燃料系统领导人员培训班暨燃料智能化建设推进会上,考察完远光软件燃料智能化解决方案在范坪电厂的应用效果后,很多火电企业负责人纷纷感慨“这是一次对传统燃料管理的革命与革新”。

尽管燃料智能化市场潜力巨大已成为业界共识,但是汪平认为,作为一个较新的理念,用户的理解和接受需要经历一个过程。为此,远光软件积极向用户灌输“三线一流”的燃料业务创新研究思路,并进行深入浅出的方案技术讲解,帮助用户树立燃料智能化建设的决心和信心。

在这方面,标杆项目的示范效果也许更具价值。目前,范坪电厂燃料智能化标杆项目已经得到国电集团的高度重视,国电集团总经理陈飞虎、副总经理米树华都曾到范坪电厂给予指导和建议。

记者了解到,远光燃料智能化解决方案已经在国电集团燃料智能化项目中先后中标多家下属单位,在国电范坪、国电石衡、国电费县、国电东胜等电厂的建设中,远光燃料智能化解决方案的应用均取得了卓越的成效。

比如,在国电集团东胜电厂项目中,远光软件帮助客户实现了以下价值:第一,入厂煤计量、采样、制样、存样、取样、弃样、化验的一体化布局,减少煤样传送环节;第二,实现入炉煤计量信息自动采集和传输,保证质量和价格信息的及时、准确;第三,实时掌握库存煤炭的分类分堆存放情况以及各堆场煤炭的矿别、量、质、价等关键信息,为掺烧和存储管理提供数据支持;第四,在煤样采制、传输、存储、化验等过程中有效隔离人为因素,确保煤样的真实性、代表性;第五,通过建设燃料智能化管控中心将分散的燃料设备和业务环节进行集中管理。

谈及未来,汪平展望,远光软件希望通过燃料智能化系统建设,把分散的燃料生产设备与业务过程按业务流统一起来,结合无人值守和自动化生产线理念,建设一个设备智能化的集中管控系统,形成统一标准的业务管理体系。“远光软件已经实现从软件到硬件的大跨界,我们的行业边界还会继续扩展,不仅在电厂,还会进入煤炭、矿山等领域,重塑整个燃料管理价值链条。”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