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G发牌一周年:网速到底哪家强?

[摘要]不知不觉中,4G发牌已满周岁2013年12月4日,工信部正式向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等三大运营商发放TD-LTE制式的运营牌照。那么,经过近一年的发展,运营商的4G网络究竟建设得怎么样?百姓们的4G体验是不是真有那么快?藉此4G发牌周年之际,南方日报联合南方网展开了一系列的调查,从网络体验、终端现状、服务创新等多个

不知不觉中,4G发牌已满周岁——2013年12月4日,工信部正式向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等三大运营商发放TD-LTE制式的运营牌照。那么,经过近一年的发展,运营商的4G网络究竟建设得怎么样?百姓们的4G体验是不是真有那么快?藉此4G发牌周年之际,南方日报联合南方网展开了一系列的调查,从网络体验、终端现状、服务创新等多个维度,为大家呈现目前4G生活的真实现状——其中,4G网络究竟快不快、好不好?将是我们首个试图解答的问题。

身为改革开放的前沿,广东在“尝新”方面一直敢作敢为,因此,在建设4G网络方面当然不会甘居人后。以广东移动为例,目前4G网络已经实现了全省覆盖,在广深两地的4G用户更是双双突破了200万大关。起步较晚的广东联通、广东电信也不甘示弱,不仅同样在全省范围内加紧建设4G基站,在获得混合组网试点的城市更是掀起了“双4G”的营销高潮。那么,运营商们的4G网络是否像他们宣传的那样又好又快呢?我们特意选择了三大运营商都重点布局的广州进行重点测试。

为了以示公平,此次测试我们自购了三大运营商的4G卡号,并采用了同一款手机的不同4G版本进行测试,以尽量减少因为终端硬件规格不一致带来的误差。在测试选点方面,我们历时两周,兵分多路,让测试范围尽可能覆盖广州四大老城区的商业旺地和人流聚集地区,同时还专门选择地铁线路中药站点以及城市主要干道使用专业测速软件、网页浏览、视频应用等多种手段对目前三大运营商在广州的4G网络覆盖、网络速度等方面情况进行了全面的体验。

地铁中的较量:站台移动完胜,行车过程稳定性欠佳

如今,地铁早已成为广州市民日常通勤的重要工具,每天花在上面的时间着实不少。因此,在我们本次的4G测试中,地铁线路的4G覆盖情况就成为最重要的考量部分。为此我们先后选取了1、2、3、5、6、8等七条地铁线路以及APM线路的数十个站点进行了测试。

首先,从网络覆盖来看,除了极少数站点只有2G信号之外,上述地铁的绝大部分线路都实现了4G/3G的网络覆盖。但具体到4G网络上,目前只有广东移动的4G信号实现了全面可用,至于广东联通、广东电信的地铁网络覆盖的主要还是3G网络。

其次,就网络质量来看,因为信号覆盖较广,目前广东移动的地下4G体验最为理想。在大多数线路的站台测速环节都能提供20-40mpbs水平的传输速率,足以进行流畅的在线视频体验。至于广东联通、广东电信方面,因为只有3G信号覆盖,因此在速度体验方面要逊色一些。其中联通3G网络最高速也不过8-12mbps左右,在网页浏览、在线视频播放上虽然足以应付,但响应时间、流畅度会差上一些;而电信3G因为技术限制,实测网速基本在1-3mbps左右,微博、微信、手机客户端的新闻浏览问题不大,但如果用来看视频,就没那么流畅了。

不过,在地铁列车行驶的过程中,无论是移动的4G网络,还是联通、电信的3G网络,在稳定性都还没有达到完美的程度,偶尔会出现网络无响应、页面无法打开,或者信号自动回落到2G的情况。值得一提的是,在3号线的北延段上,移动4G信号一过火车东站就消失了,直到机场南才重现身影。

地面上的对阵:移动被逆转,联通电信最高逼近百兆

在地铁站内,联通、电信的4G信号难见踪影,一旦上到地面,情况就大有不同。在我们选择的多个地铁站点的地下站台和地面入口的对比测试中,联通、电信的4G网络都“果断”现身,并且在测试结果上实现了逆转——在绝大部分地铁站点的地面入口上,联通、电信的4G速度表现都十分亮眼,很多情况下都实现了对移动4G的反超,而且最高测试结果更是直接挺进到了60-80mpbs的区间,平均速度也近乎40+mpbs的水平。当然,移动的4G表现也不算差,同样也有30-50mbps的表现,最高速度也有60-70mbps的水平,只不过相对于各大运营商的“4G网速可百兆/秒”的宣传,其实际表现还是不够称职。

另外,在越秀、天河、海珠、荔湾传统老四区以及番禺、黄埔等区域里的天河城、恒宝广场、乐峰广场、东方宝泰、花城汇、中华广场、北京路、花园酒店、广州火车站、天河客运站等(测试地点较多,这里就不一一列举了)人流密集区域的测试显示,三大运营商的4G网络都已经实现了良好的覆盖,速度也相当理想。但具体比较起来,广东移动的4G反而显得有些“力不从心”了,其速度范围集中在15-60mbps区间,虽然已经很快,但是和联通、电信的4G速度普遍在25-60mbps相比还是有着一定距离的,尤其是在峰值速度上,电信4G在地面测试过程中,最高记录甚至超过了90mbps,和4G网络的理论峰值相当的接近。不过据专业人士介绍,这种情况和目前联通、电信4G用户的规模较小有一定关系,相比之下,移动在广州的4G用户已经超过200万,在人群密集地区,个人用户能够“抢到”的网络资源较小,所以峰值速度方面自然也就没有那么大的优势了。

值得一提的是,因为广州是联通、电信4G混合组网的试点城市,其部分网络采用了FDD LTE技术,所以在4G测速中表现出了上传速度同样居高不下的情况,相比之下,只有TD-LTE网络的移动4G则在上传速度方面表现平平。

还有,在我们的主干道公交和自驾车测速环节中,三大运营商的4G网络表现也基本理想,内环路、广州大道、黄埔大道、番禺迎宾大道、工业大道、中山大道、中山三路到中山八路等路线上,乘车使用的4G的体验也还是不错的。但如果进入到室内,无论是哪家运营商,4G的深度覆盖都还有提升的空间,这方面因为条件限制,我们没有能力进行全面的测试。

4G选哪家?消费建议

就我们的测试情况来看,在广州,4G网络速度虽然没有宣传的那么快。但在绝大部分公共区域、热门商圈、城市主干道,用户都已经可以明显体验到4G服务带来的“快感”。所以如果你对手机上网的速度有急切需求的话,现在入网4G是不会让你感到后悔的。

而在具体的运营商服务的选择方面,如果你是移动、联通、电信的老客户,且只“专注”使用一个卡号的话,那么还是选择原运营商的4G套餐进行升级为最好。如果你对信号覆盖有较高的要求,并常用地铁出行,那么就选移动4G吧;如果你对速度有着更高的要求的话,联通、电信4G就可能会比较适合了,这其中联通更加值得推荐,因为在同样覆盖不够完美的情况下,联通的3G网络在速度上相对于电信3G网络还是有着不少优势的。

由于目前市场上开始出现4G双卡双待的智能手机新品,如果部分用户既对速度有要求又对覆盖很讲究的话,其实通过4G双卡双待手机,同时使用两家运营商的4G服务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4G发牌一周年:网速到底哪家强?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