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鸿祎:中国并非美国互联网的镜像或复制品

[摘要]美东时间12月2日,360公司董事长兼CEO周鸿祎在第七届中美互联网论坛招待晚宴上发表致辞,他表示,中国的互联网并不是美国互联网的镜像或是复制品,中国已经会成为全球最大的互联网大国之一,也是万物互联和云计算的大国,过去都是美国互联网模式到中国来,但未来,相信会有更多中国创造的模式,从中国出发,到美国来。据悉

美东时间12月2日,360公司董事长兼CEO周鸿祎在第七届中美互联网论坛招待晚宴上发表致辞,他表示,中国的互联网并不是美国互联网的镜像或是复制品,中国已经会成为全球最大的互联网大国之一,也是万物互联和云计算的大国,过去都是美国互联网模式到中国来,但未来,相信会有更多中国创造的模式,从中国出发,到美国来。

据悉,中美互联网论坛是由中国互联网协会和美国微软公司联合举办的,已经成为中美两国在互联网领域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之一。本次中美互联网论坛的主题为“对话与合作”,周鸿祎等中国互联网企业家代表还将与微软CEO纳德拉、苹果公司首席执行官蒂姆•库克、Facebook首席执行官扎克伯格、亚马逊公司创始人贝索斯、高通公司董事长雅各布、IBM董事长葛睿兰等美国互联网旗帜性人物进行会谈交流。

在晚宴致辞中,周鸿祎表示,中美互联网论坛已经举行了七届,成为两国互联网业界最重要的交流和合作的机制,由于中美文化、社会背景的不同,中美互联网的市场需求也存在着非常大的差异,这也是中美互联网从业者相互交流、紧密合作、共享技术成果的机会。

谈起中美两国的互联网企业创新,周鸿祎感慨良多:“不得不说,我每次来美国,都能受到很多启发,都能感受到很多新的思想。同时,在交流中,可以感受到强烈的想法差异,但这种思想的碰撞是非常重要的。”

他指出,在美国互联网创业公司年轻的创业者身上,能感受到三个鲜明的特点:第一是与众不同的精神。这是创新精神的一个重要特征,创业者们会有形形色色、甚至是匪夷所思的想法;第二是产品经理精神。美国的创业者,每个人都是产品经理,喜欢津津乐道地谈自己创作的产品,大家都会聚焦在产品上;第三是颠覆精神。在美国,一个十八九岁的创业者,都怀揣用产品改变世界的梦想,他们的目标就是要挑战今天的大公司。

“美国的互联网创业者在专业领域经过深入的思考,做得很专注。这是中国互联网需要向美国互联网同仁学习的地方。”周鸿祎同时表示:“虽然,很多美国投资商认为中国互联网产业是美国网络的追随者;但中国的互联网也并不是美国互联网的镜像或是复制品。”

他举出360免费安全模式的例子:“360的免费安全模式正是互联网产业中真正的中国创造,在全球是第一个,也是最大的一个。当初360来美国上市期间,我们找不到一个参考的模式,就只好硬着头皮给美国投资者们解释:360就是‘免费安全+开放平台+广告和增值服务’。过去都是美国互联网模式到中国来,但我们360免费的安全模式得到了全世界主流资本的认可,这是第一个中国创造的模式,得到主流资本的认可,给中国互联网开了一个头。我相信未来会有更多中国创造的模式,从中国出发,到美国来。”

周鸿祎同时谈到,随着移动互联网的高速发展和智能设备的迅速普及,互联网化的人们生活将进入IOT(Internet Of Things)时代,这对中国互联网企业同样是巨大的机会。“全世界都在谈IOT的概念,360是中国最早涉猎智能硬件的中国互联网企业。360的儿童智能手表已经是中国销量最大的智能手表,与当前业界流行的产品相比,360儿童手表更注重于儿童安全、保护儿童不受侵害;它的核心功能都是围绕如何解决孩子走丢的问题展开,是一个针对细分人群的产品。中国已经会成为全球最大的互联网大国之一,也是万物物联和云计算的大国,这是给中国的一个机会。”0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