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友优普U9 V3.0:助企业穿越经营的虫洞

[摘要]近日,被网友们评价为“史上最烧脑电影”的《星际穿越》引发了一阵科幻狂潮,人们随之对影片中提到的虫洞等物理名词做出了各种揭秘和猜想。关于虫洞,最主流的猜想认为,这是宇宙中相距遥远的两点间的一条捷径。那么对于企业尤其是中国的大中型企业,企业的经营管理是否也存在这样一条捷径呢?

近日,被网友们评价为“史上最烧脑电影”的《星际穿越》引发了一阵科幻狂潮,人们随之对影片中提到的虫洞等物理名词做出了各种揭秘和猜想。关于虫洞,最主流的猜想认为,这是宇宙中相距遥远的两点间的一条捷径。那么对于企业尤其是中国的大中型企业,企业的经营管理是否也存在这样一条捷径呢?

U9 V3.0带来管理新契机

我们知道,一个企业在初创时通常只有三五人或几十人,产值几十万上百万,在这种情况下,企业的员工互相都叫的上名字,企业收入状况和成本状况在企业老板心中一清二楚,但随着企业一路披荆斩棘,发展到几千人上万人,企业产值过亿甚至十亿百亿的时候,企业已经不能再用老的办法进行管理了,老板已经不能事必亲历面面俱到,企业管理者对市场的判断和决策也很难作到清晰和明确了。那么,有什么解决之道呢?

中国的大中型企业都面临着这个问题,也一直在积极地探索解决的办法。

海尔提出了自主经营体模式,强调人单合一的企业经营;华为推动流程再造,让听得到炮声的人来作决策;还有一些企业对稻盛和夫的“阿米巴经营模式”推崇备至,划小责任单元进行阿米巴经营。这些企业的解决方法都起到了一定的成效,甚至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不过,无论是哪一种理论模式,在全面信息化的今天,要想让多数企业受益,都必须进行规模化的、有效的落地。这个落地的过程或许还未找到一条捷径。

日前,一直专注于多组织企业信息化的用友优普,为其企业管理软件U9产品线的新版——U9 V3.0举行了隆重的上市发布会,这一版本的U9产品在企业责任核算等诸多方面为制造企业进行管理提升带来了新契机。

作为用友优普USMAC企业互联网应用的核心之一,U9 V3.0将为广大多组织企业提供互联网应用平台。它不仅继承了过去的强大功能,还全面融入了企业互联网应用,在商业分析、移动应用、企业空间、电商集成、责任考核、条码管理、设备管理、对账工具、项目预算九大特性上都实现了创新。

据悉,U9 V3.0在U9外报财务核算的基础上,搭建了内部管理责任核算体系,支持企业为不同的会计目的建立多套并行的责任核算,通过在企业内部建立若干责任实体,并对它们的经济活动进行核算、控制分析和业绩评价,从而帮助企业实现管理的提升,这一核算工具或许是提供了穿越企业管理虫洞的好帮手。

U9责任核算助力企业经营

用友优普U9财务领域产品经理刘国泰向记者介绍,企业的经营核算方法不是一成不变的,企业的成长会带来企业核算需求的变革,随着企业的不断发展,一个企业对经营核算的关注通常会经历三个阶段:单纯的满足外报核算的阶段、关注企业成本和过程管理的内控阶段、追求提升企业附加价值的团体经营阶段;其实,不仅一个企业如此,整个中国企业的发展历史也是如此,甚至企业经营核算理论的产生、发展和完善的过程也不例外。

为了更好地进行企业经营,企业管理者们会不断寻找新的管理思路和工具,过去的单纯以外报为目的的财务会计核算已经不能适应目前多数企业管理者的需求,他们迫切需要一种以企业内部管理为目的的信息化管理工具,并且一定是一种适合我国国情、方法灵活、切实可行的工具。

刘国泰经理表示,稻盛和夫的阿米巴运营模式存在适应中国人文和社会环境的问题,海尔的自主经营体需要强力领导的推动,这些模式的落地都需要一个改造和渐进发展的过程。他认为,升级后的U9 V3.0责任成本核算可以从多目的核算、责任组织定义、责任要素设置、价格策略制定和快速责任成果报告等方面,用适合中国国情和企业发展需求的方式,来帮助制造企业解决管理模式的落地问题。

在多目的核算方面,新版本可以支持企业为不同的核算目的同时定义多套核算体系,并且不同的核算体系可以在同一套业务数据基础上进行平行核算。

在责任组织定义方面,可以支持为不同的核算目的定义不同的组织架构,支持责任组织架构的扁平化,企业可以跨法人构建责任组织,支持按企业行政实体划分责任单元。

在责任要素设置方面,关注企业的内部管理的责任核算因视角和经济内容的不同,而有别于对外报告核算,新版本支持为不同的核算体系定义不同的责任要素,责任要素完全独立于外报核算要素。

在价格策略方面,提供灵活的定价方式和快捷的价格变动方法,使得企业内部各责任实体间的交易价格可以快速响应市场价格的波动,为企业内部经营环境与外部市场环境的联动提供帮助。

详解U9责任核算

企业内部责任核算,从根本上来说,是企业细分经营实体的分权管理。企业为每个责任实体创造一种 “仿真”的外部市场环境,让这些平时被隔离于市场之外的企业内部单元能够直面市场,实现可控的独立运营,最终达到将每一个企业内部实体都培养成创造价值的经营体,实现企业总体价值的提升。

要实现以上目标,需要解决好企业细分责任实体、独立经营核算、内部责任实体交易价格制定、责任核算及后期处理等问题,

责任实体的构建

为了满足企业管理的需求,企业内部责任实体经常会跨法人、跨部门设立,同时为了实现对市场的快速反应,企业内部责任实体的设定必须灵活多变。

U9V3.0通过责任体系的架构,将企业内部责任实体建立在组织、部门、工作中心甚至产品线之上,刘国泰经理认为,企业的责任组织架构模式通常分三种:组织重叠型、行政细分型和产品线矩阵型,U9V3.0同时支持了这三种架构模式。

并且,U9V3.0责任实体的构建有很高的自由度,可以随时设立、拆分、组合和取消,以适应快速变化的外部市场。

多目的核算体系

产品提供了并行的多目的核算体系,通过为不同的核算目的构建不同的责任组织体系,一方面满足了企业在同一套业务运营数据下同时进行多个不同目的核算的需求,同时也为企业内部管理扁平化提供了基础。

多要素体系核算

企业因核算目的不同,核算的经营内容也会不同,为不同的核算目的定义不同的核算要素是产品解决的另一个问题。

U9产品支持定义不同于外报核算要素体系的责任核算要素体系,不同目的的责任核算体系可以配置不同的责任核算要素。

灵活的内部交易定价能力

企业模拟外部市场划小责任单元,必然会发生责任单元间的交易,这种交易是以内部交易价格为支撑的。企业内部交易价格的制定应能够快速反应外部市场价格的波动。

U9为企业内部交易价制定提供了单边、多边定价等灵活多变的定价方式,并为价格的变更提供了快速变更工具。

会计基础的应用

特别需要注意的是,企业内部管理不受企业会计准则制约,为了打造“肌肉型”企业,尽可能地消除各责任组织中“累积”的浪费,刘国泰经营强调:U9责任核算选择了“收付实现制”会计基础。

收付实现制会计基础的应用,使得企业内部经营过程现金化,从而促进企业内部各责任实体学会经营规划、压低库存、合理生产节拍、提高企业资金利用率。

同时,统一的现金标尺也使各责任实体直观地感受到经营成果。

业务集成

企业虽然可以因不同的核算目的而重复核算,但企业的各类业务只能运作一次,不可重复,U9的责任核算是依托在同一套业务运营数据之上的,与U9其它业务系统密切集成,支持灵活定义责任核算所依据的业务数据的范围和口径,从而实现责任实体的责任范围可控。

完整的后期处理

除了以上特性之外,U9责任核算还提供了完整的后期处理:

支持从账务系统取得费用数据,并按系统预置的分配方法或者按自定义分配方法在不同责任主体间分配。

核算完成后,提供在不同的责任主体责任要素间进行收入或成本额度的调整,实现责任平衡。

提供可追溯的经营成果报告,促使责任组织清晰准确地参与企业的经营。

最后,刘国泰表示,管理不是目的,“获取经营成果”才是企业存在的根本。U9V3.0责任核算正是秉持了这一理念,初步为企业进行分权管理可以落地的手段和工具,相信承载着创新与优化的U9 V3.0必将更符合企业用户在互联网时代的应用需求。

综合来说,目前国内大部分企业都已经开始关注企业内部运营管理的方法和理念,划分小规模的组织单位承担利润责任的经营制度已经成为一种趋势,把责任下放给现场,充分发挥现场员工智慧的全员参与式经营将会日益普遍。

与之相对应的是,软件厂商更多的是在摸索阶段,不能及时提供适合中国国情的用于企业内部运营管理的稳定完善的信息化产品;软件产品,包括U9产品在内,未来还有很长的路要走。U9V3.0是否已经找到了帮助企业提升经营管理水平的“虫洞”,我们拭目以待。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