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ad为何在教育市场惨败给Chromebook?

[摘要]根据IDC互联网数据中心这周公布的数据表示,第三季度Google在教育市场销售了71.5万台Chromebook,高于苹果iPad70.2万台的销量。IDC称,这是Chromebook第一次在教育市场击败了竞争对手iPad,同样也给它带来了沉重的打击,因为根据苹果本财年的年报显示,iPad的销量持续低迷。但是不要低估了这件事情的影响力,毕竟从80年代开

根据IDC互联网数据中心这周公布的数据表示,第三季度Google在教育市场销售了71.5万台Chromebook,高于苹果iPad70.2万台的销量。IDC称,这是Chromebook第一次在教育市场击败了竞争对手iPad,同样也给它带来了沉重的打击,因为根据苹果本财年的年报显示,iPad的销量持续低迷。但是不要低估了这件事情的影响力,毕竟从80年代开始,苹果就一直占据着教育市场的霸主地位。

挺讽刺的是,就在不久前,苹果公司的CEO Tim Cook曾经自信的表示,iPad产品依旧对教育工作者和学生们有着巨大的吸引力。而且在一年前的一次电话会议上,Cook说,iPad占有了94%的教育市场,“我从没见过哪一家公司能像苹果这样拥有如此高的市场份额”。库克你可长点心吧!这个数字在那时看来如此有威慑力的,不过现在看来就为苹果感到心酸了。但究竟是什么造成了苹果在教育市场的失宠呢?

其一就是成本问题。IDC的报告称,售价199美元的Chromebook要远比有教育优惠的、379美元的iPad便宜。相关教育机构表示,如果需要购买搭载了相关教育软件的iPad则会更贵。所以说后续管理成本更低的Chromebook自然会逐渐受到学校和教育机构的青睐。

其二就是,如果选择了iPad,也就意味着学校甚至需要斥巨资给每一个学生都配一台。用过iPad的人都知道,它不支持在同一设备上使用多个用户账号。举个例子来说,有些课堂作业是必须要在iPad上完成的,如果不让学生们把平板带回家,这也就意味着他们需要在家中自己购置一台iPad,并且装上相同的app,真的是花钱又麻烦。

对于Chromebook来说,不仅仅是更便宜,也更加“易于分享”,所以说学校就省下了大笔配设备的钱。老师把Chromebook发给学生,同学们登陆上自己的在线账号,当课程结束时把电脑还给老师,回家后在大多数设备的浏览器上都可以继续完成功课。

其三就是,键盘问题,这个可能更加关键。毕竟许多学校都开设了基础核心课程,包括了大量的写作练习。的确,要么就直接用触屏或者外接蓝牙键盘,iPad是能够“勉强”实现大量打字的功能的。所以说问题又来了,外接设备又会增加成本,而且事实上,在iPad上写作业写文章的难受感简直无法忍耐。

最让人心酸的一点是,洛杉矶当地的教育机构的数据表明,245名教师中仅仅只有1名选择了iPad,并且内购了里面售价高昂的软件。

教育学顾问Ed Klein表示,“对于学校来说,选择了iPad之后,不得不再额外购入匹配的蓝牙键盘。管理一项设备已经够让人头疼了,何况又多了一大堆噼里啪啦的键盘呢?人们都知道,在平板上玩游戏、看视频、听音乐、读电子书是方便而享受的事情,但是如果在iPad写文章、表格或者是PPT,就是一件折磨人的过程。即便有某些出色的app比如Popplet 或者是Toontastic可以让iPad的学习功能变得强大,但是我不认为它们对学生有着很大的吸引力。毕竟一个带着键盘、正儿八经的笔记本看上去才有学习的样!”0另外,这段时间总有消息透漏说,苹果将会发表一款自带键盘、屏幕更大的iPad,来挽救在教育和商务市场中的颓势。不过如果谣言成真了,相信这也是苹果“打脸”承认自己的不足了。选择权还在购买者手中,他们既要考虑是否好用耐用,还得顾虑预算是否充足。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