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iPad的碾压下,2014国产平板谁活得更好?

[摘要]根据2014 年第三季度数据,平板电脑在内地的销量达到 了544.5 万部。其中苹果 iPad 销量占据 56.3%,完胜其他品牌之和,对国产平板来说更虐心的是,第二名的三星也占去了 11.6% 的份额,所以用外来的和尚好念经这句话来形容内地今年的平板市场,实在是贴切至极。No.1 联想联想今年最大的大动作就是收购摩托罗拉,把小米从屁

根据2014 年第三季度数据,平板电脑在内地的销量达到 了544.5 万部。其中苹果 iPad 销量占据 56.3%,完胜其他品牌之和,对国产平板来说更虐心的是,第二名的三星也占去了 11.6% 的份额,所以用“外来的和尚好念经”这句话来形容内地今年的平板市场,实在是贴切至极。

No.1 联想

联想今年最大的大动作就是收购摩托罗拉,把小米从屁股还没坐热的全球第三大手机品牌宝座上赶了下来。不过收购之后,联想推出的新品却是平板,不考虑在2014年的最后一个月联想还会发平板新品的情况下,联想今年总共推出了八个型号二十余款平板电脑。价格涵盖649元~4499元,操作系统主要以Android为主,Windows为辅。这样的机海战术令其在内地第三季度的国产平板中,稳坐头把交椅(约为50万台),全球出货量为300万台。

No.2 小米

和联想不同,小米做平板的思路趋向于树立品牌,自从小米5月份推出平板电脑以来,外界就普遍不看好小米能在平板领域再次创造小米神话。不过相比其他品牌,小米最大的优势就是MIUI,所以即使只有一款产品,小米平板也能在双11大杀四方。第三季度小米的出货量达到27万台左右。目前小米平板已降价200元,低配版1299元。

No.3 台电

如果说联想卖平板是“机海战术”,台电估计就要呵呵了,仅在今年,台电就推出了14款不同型号的平板电脑,并且全线产品专注于低端市场,价格最低279元,最高不超过1199元。这让人砍价都会觉得不好意思,在第三季度,台电出货将近25万台。销售多是走线下渠道完成。

No.4 昂达

同样是专注低端市场,昂达今年推出了10款平板电脑,价格在499元~1099元之间。在内地第三季度的出货量大约为14万台。从PC配件到电子产品,昂达似乎无处不在,其最大优势在于能够快速准确地对业界技术和市场变化做出反应,不过每一次反应貌似都不够猛烈。

No.5 华硕

虽然华硕在今年推出的平板电脑也是琳琅满目,不过产品线之间的逻辑十分清晰,基本上覆盖高中低,通杀老中青。价格分布在800元,1500元,2500元三个档次,喜闻乐见的是华硕平板在第三季度的全球出货量超越联想,以350万台雄踞第三。不过数据显示在内地的季度出货量为10万左右。华硕平板也同时支持Android和Windows,作为传统的PC厂家,华硕在做工和系统适配方面体现了一定的品牌积淀。

No.6 酷比魔方

酷比魔方2012年才开始涉足平板电脑市场,但自从去年1月份推出最后一款平板之后,酷比憋了一年半的大招终于在今年下半年陆续发出。从产品来看,酷比在系统的选择上倾向于Windows操作系统,其实在低端市场同质化更严重的时候,这样的选择也是明智的。只可惜在出货量上没有体现强劲的反弹。

No.7 E人E本

我知道有人看到这里,会有一种被什么东西乱入的感觉,不过事实胜于雄辩,E人E本从2010年推出T1之后,已经出到了T8,并且还有一直T下去的节奏。再看看售价,丝毫不输iPad,果断自行脑补,发现E人E本是专为本土高端政商人士打造的手写电脑,注意几个关键词,”本土“”高端“”政商界“”手写“,这么看来不熟悉也属正常。E人E本第三季度的出货量5万左右,参照售价这是个不错的成绩,仅提醒想要猎奇的朋友,入手之前切记对号入座。

结语

回到整个产业的视角,市场依旧是如此极端。每个厂商在无法形成生态圈的时候,根本不可能与苹果正面抗衡,所以只能用各种屌爆了的参数,以及没有最低,只有更低的售价来打动特定的消费人群。但是这样的产品很容易在其他方面做不正常的妥协,更别提为消费者提供美好的用户体验。

所以人们对国产平板的印象,更多是低端或者山寨,不得不说这样其实过于主观,因为不管是出于什么目的,每个厂商都在推自己的产品,只是软件和硬件上的差距让大家进入了一个性价比的恶性循环。不过推动行业的进步肯定不是靠一家独大,我们期待国产平板能像国产手机一样崛起的那一天,因为多元才是发展的真理,而真理的背后往往还有更多可能。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