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M正在加速转型,你看到它的努力了么?

[摘要]IBM董事长、总裁兼首席执行官罗睿兰正在中国紧锣密鼓的拜访政商伙伴,这家老牌商业机器正在经历一场从上到下的加速运动,以此来改变目前在财务上的低迷表现。虽然目前利润的增长并未因此受益明显,但却吸引到了苹果和Twitter的合作。后者是IBM在百年历史中少见的合作伙伴选项。

IBM董事长、总裁兼首席执行官罗睿兰正在中国紧锣密鼓的拜访政商伙伴,这家老牌商业机器正在经历一场从上到下的加速运动,以此来改变目前在财务上的低迷表现。虽然目前利润的增长并未因此受益明显,但却吸引到了苹果和Twitter的合作。后者是IBM在百年历史中少见的合作伙伴选项。

“我们经历过形形色色的转型。如果说这一次与过去有什么不同的话,那就是,转型的速度大大加快了,” 罗睿兰最近在IBM总部的一次采访如是说。“我们必须继续保持这样的变革速度。”这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Ken Keverian是这一系列改变的见证者之一。他之前在波士顿咨询集团第三方咨询机构为IBM服务了二十年。在今年初他以战略高级副总裁的身份加入了IBM。Ken Keverian告诉腾讯科技,“在过去的12个月里,IBM正在不遗余力地提升速度,以适应新技术带来的巨大转变”。

“速度是我们本论转型的核心,在这一点上所有的高管都有高度的同识“。Ken 表示。因为其竞争对手正在利用全新的技术,以更快的速度,推出针对性的解决方案。Ken Keverian表示,竞争对手从海量数据中获取少部分的观察,就可以在竞争环境下取得优势。

更快的速度,是因为整个IT行业及企业客户都正在经历转型。这就像谷歌收购的NEST对恒温器市场的改变,转型是具有革命性的创新。而现在,IBM上下已经意识到了速度的重要性。

一方面,IBM正在大刀阔斧对逐渐缩减的硬件业务进行改革。向联想售出x86服务器业务、倒贴15亿美元“甩卖”芯片制造业务只是近年来因金额而受人关注的交易,但实际上,IBM正推动一项名为“OpenPOWER”联盟建设。

Gartner分析师田宇告诉腾讯科技,为了挽救小型机的颓势,IBM正在进行多种尝试。OpenPOWER联盟的出现是IBM希望通过营造一个生态系统,使得基于POWER的供应商还能保持一定的数量,从而养活ISV软件供应商,这样才能将生态系统维持下去。但因为其推出时间并不到一年,田宇拒绝对其前景做出判断。

另一方面,在云计算领域,目前IBM已投资数十亿美元进行研发,目前,IBM已经拥有超过1560项云计算相关专利,每天有超过550万客户交易通过IBM公有云平台来完成。IBM认为,云计算的发展趋势一定是将企业现有基础设施/IT投资(记录系统)与由诸如数据、移动和社交(交互参与系统)的兴起而推动的新的云工作负载结合起来,也就是说,混合云才是云计算的方向。根据Gartner的预测,到2017年底,将有近一半的大型企业将进行混合云的部署。

曾经大力提倡公有云的亚马逊CTO Werner Vogels,也公开表示,他们已经意识到混合云才是企业的现实。云计算无休止地吞噬着更多的后台服务支撑企业。但是,一些公司因为隐私、安全和法规要求等原因无法使用云计算应用。

IBM云计算业务总经理Jim Comfort在采访中表示,全球很多企业已经开始部署混合云,他们会将一部分业务放在公有云上,一部分放在一个要求更高的企业云平台上,而有一些还必须放在私有环境里。

与此同时,在认知领域的重大突破正在为从数据中获得洞察提供帮助,并且在互动参与体系中,移动性和社交网络的作用日益凸显。Ken Keverian告诉腾讯科技,“这与20年前的提供基础设施的IBM已经完全不一样了”。也正因为此,苹果、Twitter等IBM此前从未意识到的合作伙伴找到了IBM。

IBM转型的步伐还体现在他们横纵连横的合作和生态系统建设。从合作的内容来看,IBM的大数据与分析能力将嵌入到苹果的iPhone与iPad中,来推进整个企业级移动市场转型,即IBM用自身的优势打入企业级市场,然后苹果再对其进行包装,而来自于Twitter的数据,IBM将进行分析,并将其整合到IBM的企业解决方案(包括沃森云平台)之中。不仅如此,IBM与Twitter还计划共同开发一些针对银行、消费产品、零售、旅游和交通等特殊行业的服务与应用。

Twitter 的CEO Dick Costolo, 这样评价与IBM的本次合作, “谈到企业级转型,IBM是无可争议的全球领导者。我们的这个合作将从根本上改变企业做决策的方式。”

Twitter与苹果都和IBM合作都是看中了它在企业级的深厚根基,和以沃森为代表的大数据分析能力。企业级市场不可小觑,Twitte和苹果都想在此分得一杯羹。对这样的合作未来前景,IDC分析师陈烈告诉腾讯科技,Twitter作为来源,可以提供给IBM来自社交媒体的数据,而IBM可以利用其在大数据分析上的优势,使两者可以结合出一些新的解决方案。

合作是否成功还有很多未知数。但是我们还可以看出IBM正在突破思维方式,通过建立一个更加大胆的合作的做法来扩大自己的生态圈,拓展在云、大数据等各个领域的影响力。

在Jim Comfort眼中,与苹果和Twitter的合作是整个IBM转型的重大举措。事实上,从2009年开始,IBM的整个架构已经按照云计算进行调整。

Jim comfort告诉腾讯科技:2009年起,我们就规划出方向,并设计出现在“SoftLayer+CMS+共同管理服务”的雏形。那时我们就很清晰我们需要什么。当然具体实操要比想象困难。

Ken Keverian这样定义IBM这家企业的定位:“IBM擅长于解决全球最困难的问题,服务于一个大企业、一个产业来说和服务于个人消费者完全是不一样的。我们在行业中有这样一个术语‘具有创造性的颠覆一切’”。

事实上,由于客户支出疲软和软件收入下滑,在公布2014年第三季度财报的同时,IBM宣布放弃前任CEO彭明盛承诺到2015年每股收益将达到20美元的承诺。当问到IBM现在考虑的到底是长期发展战略,还是短期财报的时候,Ken Keverian明确表示,IBM考虑的绝对是长期战略,而不是给出一份亮丽的财报。

当被问及IBM所坚持的高价值战略到底是什么,Ken Keverian给出的答案即是,IBM是为解决世界上最难的问题而生,当一些东西已经完全商品化,IBM就会选择放弃。

其中,IBM以10亿美元组建新沃森业务集团,致力于开发和商业化可支持云交付模式的、认知计算技术创新,就是最为成功的案例。

沃森是以IBM创始人Thomas J. Watson命名,并诞生于IBM研究院的实验室。沃森用自然语言进行处理和分析,且处理信息的方式类似于人类思维。沃森的出现意味着,企业在快速分析、理解和响应大数据能力方面将有重大转变。沃森能够快速、准确地解答自然语言中的复杂问题,这将改变众多行业的决策方式。

IBM研究院认知技术首席技术官高雨青女士这样形容沃森,它就象非常聪明的小孩,它本身是一张白纸,你教他什么他就会什么,今天和医院合作他就变成超级医生,明天和银行合作他就变成超级财务管理师,后天我们和化学合作他就变成了化学专家,他是一个拥有认知计算大脑的具有超级学习能力的机器。

目前沃森的中国版还未开发完成,但是英文版本已经在全球大规模的开始应用和部署。此外,IBM还宣布30亿美元研究计划,硅技术极限推进到7纳米及以下,并发布了神经元芯片。后者基于类似人脑的计算架构,含有100万神经元和2.56亿突触。

但是,在多位行业分析师的眼中,IBM仍然是一家对利润率要求比较高的公司。因此,需要通过内部增长和外部收购的方式,寻找云计算的成功和增长机会。IBM从2007年至今,IBM已经投入70亿美金,并收购了17家云计算公司。2013年,IBM以20亿美元收购了SoftLayer,成为IBM云计算解决方案的基础。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