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梦开源软件大赛举办 倪光南讲“去IOE”

[摘要]11月29日,由中国电科普华基础软件股份有限公司主办的《“华梦2014”全国大学生开源软件技术创意大赛》成功举办。南昌大学、四川信息职业技术学院、西南民族大学三个团队的作品获得一等奖。普华公司总经理赵晓亮、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等出席颁奖典礼。

11月29日,由中国电科普华基础软件股份有限公司主办的《“华梦2014”全国大学生开源软件技术创意大赛》成功举办。南昌大学、四川信息职业技术学院、西南民族大学三个团队的作品获得一等奖。普华公司总经理赵晓亮、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等出席颁奖典礼。

一场21000大学生的开源软件大赛!

据 了解,华梦2014大赛是由中国电科普华公司资助的大型全国公益科技教育活动,活动策划执行团队源自国内名噪一时的开源培训学院——红旗教育学院。自 2014年开始,普华公司将继续推动基础软件/开源软件在高校和开源社区的技术普及工作。普华公司总经理赵晓亮表示,“我国基础软件产业发展除了技术和业 务模式创新外,相关生态环境的建设和完善以及人才培养也是整个产业发展壮大的重要前提条件。普华希望通过支持举办华梦这样的技术竞赛能够吸引更多的年轻人 关注和参与基础软件研发、应用开发工作,也希望通过这样的活动积累到全国的开源软件后续力量,凝聚共识,共创未来。”


图1:普华基础软件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 赵晓亮

截至11月21日,本届大赛共吸引到100余所高校和开源社区,累计超过21000名选手参与比赛。大赛共收到各类开源软件作品共计91件,其中优秀作品21件。在众多优秀的参赛作品中,大赛评审委员会初步推选出10个作品进入最终决赛阶段(附最终获奖名单)。

《华梦2014大赛最终获奖名单》


图2:颁奖环节

倪光南谈“去IOE”

所谓IOE,指IBM是服务器提供商,Oracle是数据库软件提供商,EMC则是存储设备提供商,三者构成了一个从软件到硬件的企业数据库系统,由这三驾马车构成的数据库系统几乎占领了全球大部分商用数据库系统市场份额。


图3: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

在 大赛现场,倪光南院士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在世界10个最大的互联网公司中国占据了4个,分别是阿里巴巴、腾讯、百度、京东,这个很不错,中国为什么能有这 么多大企业?分为两个方面的创新,商业模式创新,2,软件技术的创新。比如“双11”,阿里后台有几十万台的服务,而阿里云不是基于微软、IBM的技术, 而是基于开源软件的技术。

在谈到“去IOE”的时候,倪光南院士举例说:2008年微软“黑屏”事件,2013年11月微软宣布xp停止服 务...这些案例说明,我们必须做到“自主可控”的国产系统。再比如,过去在学校里,学生学习的是如果操作微软Windows、Office等,这些学生 将来都成为微软产品的操作员,这些也要改革。

在国产操作系统领域,倪光南举例CSIP的国产替代工作,他们用到普华公司的Linux操作系统,龙芯的CPU,还用到开源软件OPENerp,数据方面用人大金仓等。但是这些企业还是要做到有效合作,避免“单个还可以,组合一起就不成了”这种现象。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