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讯飞与哈工大联合创建语言认知计算联合实验室

[摘要]11月28日,科大讯飞与哈尔滨工业大学联合创建的哈尔滨工业大学讯飞语言认知计算联合实验室(HITiFLYTEK Language Cognitive Computing Lab,简称HFL)正式成立。

11月28日,科大讯飞与哈尔滨工业大学联合创建的“哈尔滨工业大学·讯飞语言认知计算联合实验室”(HIT·iFLYTEK Language Cognitive Computing Lab,简称HFL)正式成立。实验室主任由哈尔滨工业大学社会计算与信息检索研究中心刘挺教授担任,副主任由讯飞研究院常务副院长胡国平博士担任。此次双方的强强联手、优势互补,必将进一步推动哈尔滨工业大学社会计算与信息检索中心多年科研成果的规模化应用落地和科大讯飞从智能语音领域到人工智能领域的技术升级。

哈尔滨工业大学社会计算与信息检索中心成立于2000年,是我国中文信息处理领域最具实力的科研机构之一,该中心在自然语言处理、信息检索、情感倾向性分析、问答系统和社会计算等多个方面均具备深厚的研究积累,并拥有国际一流的科研团队。科大讯飞成立于1999年,是亚太地区最大的语音上市公司,在智能语音技术的多个领域均处于业界领先地位。随着技术与业务的进一步拓展,科大讯飞对自然语言理解和认知智能的技术需求日益迫切和广泛,并于今年8月启动了“讯飞超脑”项目计划向认知智能领域展开探索和攻关。

“哈尔滨工业大学•讯飞语言认知计算联合实验室”是科大讯飞针对“讯飞超脑”项目计划,重点引进和布局的核心研发团队之一。根据联合实验室建设规划,双方将在语言认知计算领域进行长期、深入的合作,具体开展类人答题、自动阅卷、语音情报分析、社会舆情计算等前瞻课题的研究,重点突破深层语义理解、逻辑推理决策、自主学习进化等认知智能关键技术,支撑科大讯飞实现从“能听会说”到“能理解会思考”的技术跨越,并围绕教育学习、人机语音交互、信息安全等领域实现科研成果的规模化应用。

今后,本联合实验室将逐步推出具备国际竞争力的科研成果,早日实现语言认知及类人智能技术的核心突破并为大规模产业化做好充分准备,为我国中文信息处理领域的持续进步贡献力量!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