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光软件布局“财务共享” 为“走出去”开道

[摘要]财务共享服务中心对于集团企业实现财务管理模式变革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具有十几年央企财务管理项目实施经验的远光软件副总裁李美平指出,财务共享服务中心是大型集团企业实现会计管理标准化、提升财务管理效率的有效手段,是向管理会计转型的有效抓手。

财务共享服务中心对于集团企业实现财务管理模式变革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具有十几年央企财务管理项目实施经验的远光软件副总裁李美平指出,财务共享服务中心是大型集团企业实现会计管理标准化、提升财务管理效率的有效手段,是向管理会计转型的有效抓手。

“中国第一套电力财务管理软件是我们研发的,我们见证了财务管理软件的变迁。现在,财务共享服务中心已经纳入远光软件新时期的战略业务。”李美平说。

势而为 打造新财务管理模式

李美平介绍,现在的财务属于“大财务”范畴,财务共享服务中心更强调财务的集中管理,通过更高效的运作模式来解决大型集团公司财务职能建设的重复投入和效率低下问题,将集团内各级单位的某些事务性业务进行集中的标准化处理,以达到规模效应,降低运作成本。支持专业化分工、满足集约化管理需求的财务共享服务中心成为央企集团财务管理转型升级的首选。

“财务共享服务中心要求坚实的信息化基础作为支撑。”李美平指出,“良好的信息系统对财务共享服务中心的建设、运行至关重要。”从2010年起,远光软件顺势而为,应用户需求推出了财务共享服务中心管理软件,充分利用影像处理技术、信息集成技术,根据原始单据或 前端业务系统获取的信息,自动形成记账凭证和二维码,用户可通过二维码双向、快速查找原始单据和会计凭证,提高审核或查账的效率,并通过任务分派、委托等措施合理分配工作任务,促进组织工作效率的提升。

除了管理软件产品以外,远光软件还围绕财务共享服务中心提供专业化的咨询服务和技术支持,帮助集团企业通过业务规划、流程再造、信息化建设,快速、平稳构 建财务共享服务中心的管理体系。

四大优势支撑产品市场开拓

和远光软件一样,传统管理软件公司开始紧盯财务共享服务中心这块蛋糕。对此,李美平态度相对乐观,他认为远光软件具备独特的优势:

其一,远光软件核心团队具有逾20年的财务管理信息化经验,了解财务管理的过去,更能洞悉财务管理的未来,能够让其产品更加贴近用户需求、更具前瞻性。李美平介绍,从上个世纪80年代开始,远光软件就专注于财务管理信息化,历经会计电算化、会计集中核算、财务业务一体化和财务共享服务各个阶段。

其二,远光软件所服务的电力行业企业,是最具代表性的超大型集团企业,这类客户正是财务共享服务中心的服务对象。以国家电网为例,下属会计主体超过3200 多家,现有员工近186万,拥有远光注册用户超过22万。远光软件服务客户过程中敏锐洞悉客户对财务标准化、集约化管理和控本增效的迫切需求,并在信息化建设过程中提供了财务共享服务中心的部分应用。在今年9月召开的国资委信息化登高行动会议上,远光软件财务共享服务中心解决方案获得参会代表的一致好评。

其三,充分融合新兴技术,具备明显的技术优势。“系统可以有效支撑网上报销、移动审批等新的业务模式。”李美平介绍说,远光软件在2007年就已经推出了WAP版的财务管理解决方案,现在远光软件财务共享服务中心能够支持几乎所有移动终端的接入。

其四,通过战略合作博采众长,能够满足用户的多元需求。在财务共享服务中心解决方案方面,中兴通讯是远光软件的重要合作伙伴。值得一提的是,中兴通讯是国内最早实践财务共享服务中心的集团性企业之一。在自行建设财务共享服务中心过程中,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和创新技术成果。与中兴通讯的合作,将有助于远光软件进一步完善解决方案,帮助客户推进财务转型,提高标准化水平,强化财务管控力。

从“共享”谋划“走出去”

“国内大型集团企业可能在3~5年内完成财务共享服务中心的建设,这也是远光软件财务共享服务中心产品的新机遇。”李美平预计,随着国内大型企业全球化发展,这些企业的财务共享服务中心势必还将承担国外的共享服务,能够支持不同国家语言和财务政策的财务共享服务中心解决方案将赢得企业的青睐。

李美平指出,共享服务中心并不局限于财务,人力资源管理、IT管理、行政管理等都可以建立共享服务中心,远光软件将发展更多的共享服务中心产品,涵盖企业后端职能部门的业务。向电力行业外拓展是远光软件“走出去”的另一个方向。李美平告诉记者,远光软件所服务的电力央企集团规模庞大,涉及能源、制造、金融、房地产等众多领域,远光软 件产品早已在行业外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未来的管理软件一定是‘私人定制’。”在李美平看来,远光软件在过去取得成功的很重要因素是专注于电力行业,能够深度满足电力集团企业的需求。至于其他行业,李美平认为,现在技术的发展使得“私人定制”成为可能,而远光软件的产品已经为“私人定制”做好准备。

李美平坦言,尽管这几年的发展态势良好,但是面对汹涌而来的新技术浪潮,远光软件居安思危,积极寻求应对措施,对研发模式、工作机制等进行了调整,利用新技术再造传统的软件产品。“以财务管理为例,我们正在研发能够进一步提升财务管理效率的软硬一体化产品。比如说,把票据放到这样的一体机上,就能够生成凭证。这不仅实现的是我们市场的跨界,更是对财务理念思维的跨越。”李美平信心满满。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