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市值达7000亿美元,万亿不是梦?

[摘要]美国时间 2014 年 11 月 25 日星期二,纳市刚开盘苹果股票即以 119.07 美元的股价高开并且很快突破到 119.75 的历史高位(以 117.6 美元报收),这使得苹果的盘中市值一度达到 7020 亿美元,成为了有史以来第一家市值突破 7000 亿美元的美国公司。对于乔布斯的继任者蒂姆库克来说,3 年时间即令苹果股价翻番的成绩足以说明一

美国时间 2014 年 11 月 25 日星期二,纳市刚开盘苹果股票即以 119.07 美元的股价高开并且很快突破到 119.75 的历史高位(以 117.6 美元报收),这使得苹果的盘中市值一度达到 7020 亿美元,成为了有史以来第一家市值突破 7000 亿美元的美国公司。对于乔布斯的继任者蒂姆•库克来说,3 年时间即令苹果股价翻番的成绩足以说明一切。苹果市值的上一次历史高点要追溯到 2012 年 9 月,iPhone 5 发布的那个月苹果市值一度达到了 6580 亿美元。

7000亿美元是什么概念?

这个市值超过了俄罗斯股市的总市值,高于北欧国家瑞典 1 年的 GDP。要知道,这是一个诞生了沃尔沃、爱立信、H&M、Spotify、阿斯利康(Astra Zeneca)以及亚萨合莱(Assa Abloy)等知名品牌的国家。苹果的块头现在足足是排名第二的埃克森美孚的 1.7 倍,可怜的石油巨头受原油价格疲软的影响,在经历了 5 个月的暴跌之后现在只有 4000 亿美元。其他的科技巨头体量也难与苹果相比,周二微软的市值是 3940 亿美元,Amazon 是 1552 亿美元,而 Google 则是 3670 亿美元,阿里巴巴为 2851 亿美元,老老巨头 IBM 和 HP 分别是 1552 亿美元和 710 亿美元。

苹果此前的股价一直在 100 美元左右徘徊,直到 10 月中发布创纪录的Q3季报以及出乎意料的中国市场表现后才开始一路上扬。今年以来,苹果股价已累计上涨了 47%,这已经是苹果连续 6 年保持股价上扬,创下了另一个记录。看来尽管对库克和苹果产品的吐槽不断,人家的银子照赚。

在一些投资者眼里苹果得市值还可以更高。很多人对 iPhone 6 和 iPhone 6 Plus 的需求非常看好,并且也对明年年初上市的未来业务增长点Apple Watch保有很高的期望。再加上苹果紧锣密鼓通过Apple Pay在支付市场的布局,这块大蛋糕也可以给投资者更多的想象。为此苹果的大股东之一Carl Icahn曾向库克发出过公开信,他认为苹果的股价还被市场低估,到 2015 年其合理价位应该是 203 美元,且到 2017 年苹果的营收还将实现翻番。

203 美元是什么概念?也就意味着苹果的市值要达到万亿美元!

但也有人以史为鉴,担心泡沫再现。

1999 年时,诺基亚推出了能上网、收发邮件的所谓“智能手机”,一下子打开了市场的想象,令其股价一举超过了 BP 阿莫科,市值达到了 2500 亿美元,成为欧洲最大的公司。

不过 1 年后,网络泡沫破灭,纳斯达克指数一路狂跌,开始了长达数年的衰退。历史会不会重演?

1999 年的时候,尽管智能手机是一个全新开发、机会无限的市场,但是当年诺基亚的 P/E(市盈率)为 70,而高通则达到了 100。投资者用年收入的 100 倍去追捧热得发紫的手机市场,头脑一定也是热得厉害。

然则,现在苹果的 P/E 只有 19,还不到当年高通市盈率的 1/5。所以尽管突破 7000 亿的市值会被一些人认为是股市泡沫的信号,但是从市盈率来说这与真正的技术泡沫仍然有不少距离(如果按这个泡沫市盈率指标苹果市值得突破 2 万亿美元)。

不过,不可否认的事实是,技术泡沫正在被越来越多的人谈起。技术产业总会发生周期性的衰落,而且长江后浪推前浪永远是一个残酷的事实。微软在 1999 年的鼎盛期也曾创下 6130 亿美元的辉煌市值。如果考虑通胀的因素,这个数字就相当于 2014 年的 8740 亿美元。但是现在微软市值已经跌到 4000 亿美元以下。谁都想独领风骚 100 年,但是唯有不断创新和颠覆自我、不断推出消费者愿意买单的产品才能保持江湖地位。可是历史证明,大部分的巨头在变大之后就被庞大的身躯束缚住了自己,苹果会成为例外吗?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