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PTV祭:高管换血的真实原因

[摘要]11月25日,苏宁官方确认,任命苏宁华东二区执行总裁范志军出任PPTV聚力管理委员会主席,代行CEO职务,此前关于吕岩和多名高管离职的传闻由此坐实。都是财报惹的祸:PPTV高管们的跑马上任PPTV,有着与Facebook类似的起家桥段,彼时还称为pplive的第一个版本诞生于华中科技大学的学生宿舍;2005年5月,公司正式注册。凭借网络

11月25日,苏宁官方确认,任命苏宁华东二区执行总裁范志军出任PPTV聚力管理委员会主席,代行CEO职务,此前关于吕岩和多名高管离职的传闻由此坐实。

都是财报惹的祸:PPTV高管们的跑马上任

PPTV,有着与Facebook类似的起家桥段,彼时还称为pplive的第一个版本诞生于华中科技大学的学生宿舍;2005年5月,公司正式注册。凭借网络电视直播尤其是体育直播资源迅速风靡起来,几乎成为当时体育赛事直播的标配,锁定了大量的稳定用户。2009年12月,pplive全新改版,改称PPTV,由此也就率先进军互联网电视领域。2011年初,PPTV获得软银2.5亿美元投资,创下了当时全球互联网视频行业最大单笔融资记录。

2013年10月,苏宁云商联合联想旗下的弘毅投资,以4.2亿美元战略投资PPTV,苏宁持股44%,弘毅投资持股29.9%。苏宁要向外界突出自己在阿里、百度、搜狐等PPTV的一众“绯闻男友”杀出的不易,表征此轮合作对三方、尤其是对苏宁自身的重要意义。

然而,现实永远是残酷的,生意场上就有生意场上的打法。2014年2月27日,春节过去1个月,苏宁发布2013年度业绩财报。

一切故事从此开始。

苏宁公布的2013年财报上,利润总额仅为1.45亿元,同比下滑95.5%,净利润为3.66亿元,同比下滑86.32%,是苏宁成立以来最大程度的净利润下滑幅度,美妙的设想被现实残忍打脸。

纵然陶闯再三强调团结、苏宁故作淡定,强调保持PPTV的独立性。残酷的现实就是,在2014年3月的最后一天,离2013年财报发布刚过去1个月的时间,PPTV发生了最大的高管人事变动:原联想副总裁吕岩取代陶闯出任PPTV CEO,陶闯转任常务副董事长,姚新继续担任总裁。包装成“三驾马车”看上去也倒符合三方合作的格局,实际上却是全面整顿和去PPTV化的显著标志。PPTV原有高管单晓蕾、周亚娜、张坤等在此轮人事变动中均选择离职。

此番被外界解读的苏宁系取代联想系的人事再变革,是财报魔障的最新结果。苏宁2014年上半年财报财报显示,上市十年来公司首度亏损,线上业务竟然出现多达24亿的回退。继2014年上半年财报后,2014年10月30日,苏宁云商发布第三季度财报,与其直接竞争对手国美的7.17%涨幅对比,公司营收的下滑则要刺眼得多,前三季度亏损达10.41亿,而国美的利润则为10.88亿元。

在线上一番奔走后,竟换回如此不堪的成绩,也着实让人唏嘘。

同床异梦醒后,大佬全盘接手

PPTV、苏宁、联想的三方合作,曾被视为最理想的融合模型是“联想电视+PPTV内容+苏宁渠道”,苏宁的线下渠道和“客厅计划”, 联想的智能电视、PPTV盒子的内容整合,全面占据家庭互联网并不是童话。而水涨船高的版权费,市场环境的根本变革,迷途的PPTV本身就遇到内容瓶颈,从国内一线网络视频企业行列中掉下队来,三方的融合模型只是一个没有内容的空架子。

本以为可以保哲全身的PPTV,核心内容沦失后,却被脱得一丝不挂;而在苏宁看来,其所设想的生态梦必然无法通过这蹩脚的三家马车去实现。也就在高管换血的同时,苏宁单方面宣布的将加大对PPTV的投入,无疑是释放这样一个信号:同床异梦醒后,苏宁这大佬已然准备全盘接手了。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