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注资用友,坊间传闻是否属实?

[摘要]今日,网上突起一篇《阿里注资用友:坊间传闻里的大趋势》的文章,并已被百度百家收录。文章一出,必将一石激起千层浪,笔者仿佛看到管理软件圈又一波话题热潮。文章观点可圈可点,似乎也有理可依,但目前阿里和用友官方对此消息尚未置评,这到底是高调宣传还是故意炒作,请看官们擦亮眼睛。

今日,网上突起一篇《阿里注资用友:坊间传闻里的大趋势》的文章,并已被百度百家收录。文章一出,必将一石激起千层浪,笔者仿佛看到管理软件圈又一波话题热潮。文章观点可圈可点,似乎也有理可依,但目前阿里和用友官方对此消息尚未置评,这到底是高调宣传还是故意炒作,请看官们擦亮眼睛。

以下为文章原文:

用友因定向增发已停牌多日,昨日坊间传闻说,阿里或注资用友,获得20%股份。消息有些突然,昨日夸克点评未能从双方公司确认到。但要说到商业逻辑,倒是符合两家公司目前诉求的。

就是说,这则坊间消息,对外部人士来说,成真与否可能并不重要,关键是它背后是否反映出一种行业趋势。

【阿里需要用友贯通供应链,强化后台精细管理,支撑底层大数据,增强B端粘性】

你知道,它主要服务中小企业,早期B2B平台搭建后,喊出了“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那时节,中国大中型企业开始第一波信息化,从最初的财务软件,开始引入涉及企业全面资源计划,也即更复杂的ERP。2002年前后,管理软件业流行一句“上ERP是找死,不上ERP是等死”,渲染出一种信息化的期待与恐惧。

到了2006年,阿里开始遇到一些难题。它的平台客户,许多没有进入安装管理软件,常要它提供一些基础模块,比如订单查询、业务统计、员工工资管理,还有类似OA系统的服务。阿里因为是开放平台,它本来不需要为它们提供这些,但需求多了之后,它也开始为客户开发简单模块,算不上ERP。

这就出现了一个电商平台与各种管理软件尤其是ERP、SLM等加入融合的趋势。当年还是互联网实验室首席研究员的梁春晓,曾如此形容ERP与电商平台的关系:一币两面。

如今的阿里,可不是多年前了。它的平台客户海量级,涉及的SKU更是惊人。当它适应移动互联网趋势日益无线化后,它与客户对后台精细化管理的要求都是越来越高。而阿里因为开放平台原因,却无法真正与许多客户系统对接,后者经过多年洗礼,已经大都安装独立的管理软件。

你经营能听到有人说,京东相对阿里的优势,在于自营,能真正把控供应链。这里面不是没有原因。京东可以与上游许多伙伴直接对接。在整个供应链甚至简单的进销存上,阿里确实面临后台精细化管理的挑战,它需要强化信息的深度处理。

这一层,也涉及到更深的大数据服务。尽管阿里这领域已非常强劲,甚至依托支付宝建立起最大的信用评价体系,但要想获取B端更深的信息,已受制于它的的商业模式。

马云年初已经喊出云+端战略,未来5到10年,阿里将从IT时代过度到DT时代,建立更深更广的生态体系。如果无法打通B端的供应链,阿里不太可能实现这一目标。

当然,阿里本身是一个巨大的整合型企业。除了前端面孔,底层的阿里云也应该是中国最大的系统集成商,可以从技术层面集成涉及的供应链服务,但无法强制B端客户完全对接。这涉及许多商业信息与秘密。或许,它可以曲折实现目标。

阿里平台强大,若能深度把控住上游,在阿里云、蚂蚁金服、下游物流尤其菜鸟与日日顺资源的支撑下,它的生态会变得更加稳固。

直接高调布局ERP市场,肯定有相当长的周期,而且阿里不太可能比已经成熟的几家管理软件企业出色,它们已经有了壁垒。通过投资、收购,整合资源应该最有效率。

再去想想蔡崇信与马云在“双十一”结束后的公开表态。蔡崇信谈到未来收购时强调,会侧重那些增强客户粘性的业务、工具性的业务。

我想说,在B端,增强客户群的粘性,除了互联网平台、社交化、大数据、金融之类,再没有比抓住一个拥有海量客户群、具有高度捆绑特征的管理软件平台更有效了吧。现在的ERP,几乎涉及企业全过程,企业资源计划的定义已较过去大大扩充。

这正是我从坊间传闻里看到的巨大机会。阿里若能参与用友定向增发,确实具有很大的想象空间。若是城镇,这项合作带来的价值,甚至远比之前几次重大收购案更具战略高度。

【用友也需要一个类似阿里的平台,强化互联网支撑,强化商业运营】

先说一个故事。

2006年,当阿里开始为平台中小企业研发小型ERP时,曾引起用友、金蝶等公司警惕。用友创始人王文京当时就意识到,互联网一定会对传统管理软件行业带来巨大冲击。他当时说,用友已有的数十万客户是其竞价排名的基础资源,存在着创造一个针对企业客户的微缩版“Google或百度”可能。随着在供应链管理上的扩展,这些企业客户对用友平台的忠诚度将大幅提高,并将带来不同行业产业链上的其他企业客户。

显然,王文京早就看到了风险与机遇。2006年5月,用友在线事业部成立,谋划向互联网转型。之后,用友U9融合许多互联网应用模块,比如信息发布、商机搜索甚至竞价排名等,虽然相对还很简单。

过去几年,用友每年都会发布针对移动互联网时代的ERP方案,明显在顺应趋势。

2014年年初,用友成立用友优普,并分拆出去,专门定位于面向中型企业市场,日前在年度大会上,它首次提出要做企业互联网应用领导者。几天前,用友软件旗下子公司用友通信发布“用友通信”品牌,进军企业级移动市场,之后将推出虚拟通信、移动办公、移动应用等服务。

在当天发布会上,用友优普总裁向奇汉的几句话,点出了产业趋势。他说,互联网将重构传统的商业生态,优化企业与客户、伙伴、社会数据、员工以及与设备、产品的连接。未来,所有商业终将成为“社会化商业”,企业信息化也将从以财务软件为核心的部门级应用,到以ERP为核心的企业级应用,“然后全面升级到互联网时代以产业链大协作为核心的社会级应用新阶段”。

但是,看到机会,并不能证明能够亲自抓住。用友的定位,主要也是中小企业,它没有能力贯通C端。在增强B端生态粘性上,因缺乏阿里那样的互联网金融体系,也十分欠缺。用友虽然阿里不具备的对于企业内部资源的掌控力,但它不是一个交易平台,对客户来说,没有多少商业特性,缺乏流量支撑,无法将庞大的客户群进一步变现。

这种局面,也不是用友一家,金蝶也是。几年前,金蝶也是早就有布局,脉络类似用友。而3年前,创始人徐少春则开始强化行业社交平台布局,在内部大力推广,要求全体员工都要提高意识。金蝶内部员工对夸克点评透露过,当时徐少春从深圳到上海,只找加了他微博、微信的员工吃饭。

而上述短板,正是阿里们的机会。在泛电商平台与管理软件业之间,已经很难孤立发展。在阿里们、用友们之间,已经出现一个巨大的融合机会。

前不久发生的案例,强化了这种动向。它起源于两起小型收购。也即大众点评收购的两家餐饮业ERP公司。它无法跟BAT的收购案规模相提并论,但前瞻价值毫不逊色。大众点评O2O模式,若不能在上游掌控B端企业部分内部大数据,只集中在表层与消费端,它不可能建立起一个完整的生态。

事实上,早在10多年前,巨头微软就意识到了机会,.net计划里,就容纳了未来的布局,包括许多商业内容,只是没有落地。而谷歌早已在自己的平台上搭建起许多软件集群,正向BC两端快速渗透。

因此,坊间传闻阿里注资用友,无论消息能否成真,反而不是核心。随着O2O概念的普及落地,整个社会已处于加速融合时代,这种趋势,一定会促使阿里们、用友们携手应对,全面适应互联网时代以产业链大协作为核心的社会化商业趋势。

      (原文转载自百度百家)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