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底畅捷通免费——想变互联网公司?

[摘要]11月7日畅捷通在微博宣布:易代账永久免费。其实,畅捷通早在9月2日就已经在其会计社区内宣布免费了。那么,畅捷通在两个月之后大力宣传易代账免费,此举意义何为?
      11月7日畅捷通在微博宣布:易代账永久免费。其实,畅捷通早在9月2日就已经在其会计社区内宣布免费了。那么,畅捷通在两个月之后大力宣传易代账免费,此举意义何为?

要摆脱“软件企业”的标签?

互联网时代是改变,是颠覆,是全新的气息。娱乐行业与互联网自身的开放性惺惺相惜,因而,在互联网时代,以游戏、综艺等为主的消费互联网是发展最快,也最为成熟的产业。相比消费互联网,企业互联网市场则只是刚起步的新星,它被认为是互联网时代最后一块黄金蛋糕。众多企业自然也都在窥觑着这块蛋糕。

但是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发展,新兴的互联网企业如同雨后春笋层出不穷。互联网企业体内与生俱来的互联网特性,更能适应这个时代的发展,成为了传统企业发展过程中的最强劲的对手。在此形势下,抢占企业互联网市场成为了传统软件企业的必由之路。

畅捷通作为上市公司,截止2014年11月17日收盘,畅捷通股价只有15.9元港币,市盈率仅有5.748。而像金山软件市盈率在17.937,而腾讯控股则高达36.720,这么一看,畅捷通的市盈率未免显得有点微薄。是什么造成了低市盈率?是什么因素制约了畅捷通的股价呢?

原因很简单,畅捷通的历史原因让她身上烙下了软件公司的标签。而其控股公司用友作为国内最成功的软件公司,其最新市值任然不过287亿元,市盈率为8倍左右。有人说用友的市值被严重低估。笔者并不赞同这个观点。其一,传统软件公司暴利的时代已经过去,而且其关系营销模式也在悄然发生变化,靠产品,靠价值来夺取市场已成为不可避免的趋势。其二,随着云计算、大数据、移动等技术的推进,传统软件企业的商业模式也在发生变化。互联网的免费基因大大冲击了传统管理软件市场,同时也带来了新的机遇,那就是企业互联网。所以,这些传统的软件公司已经给资本市场造成了明日黄花的印象。在这种背景下,若畅捷通还是以传统软件厂商出现,其在资本市场的表现绝不会超过用友。所以,畅捷通一定想要尽快摘掉这个标签,成为一家互联网公司。

可喜的是,作为一家软件公司,畅捷通身体内隐含着部分互联网基因,激活身上的互联网基因,改头换面,成为一家真正的互联网公司,是畅捷通当前的重要战略。

免费成为试金石

畅捷通易代账的免费,也是顺应潮流,一步一步跨入互联网王朝中。表面上来看,易代账免费可以带来一些物质利益。但笔者认为,畅捷通的目的绝非单纯于此。畅捷通通过易代账免费这一契机,抓住用户,将用户与企业内部真正连接起来;同时,也吸引更多外来伙伴的加入,将企业内部与外部世界紧密连接起来,形成一个自己的企业生态,从一个软件公司真正转变为一个互联网公司。

11月18日,在工作圈的官方微博中一条【协同免费啦!还不够?用工作圈送千元大奖!】被放到了置顶位置。在继易代账免费之后,畅捷通又大声宣布:工作圈即日起永久免费。畅捷通的“免费”浪潮可谓是一波接着一波。

 

图片1

 那开启免费模式能给企业带来什么呢?目前,软件市场呈现出百花齐放的状态。企业要在品类繁多的软件中做选择,软件的功能设置和性能等其自身的“硬条件”肯定是一个很重要的指标。与此同时,价格也是会影响到用户选择的一个不容忽视的因素。畅捷通“免费”模式开启,使其更加靠近新兴互联网企业,并在传统企业的竞争中更占据优势。易代账和工作圈两款软件产品的免费,可以为畅捷通在较短的周期内吸引到更多的用户。互联网时代,用户为王,要成功进军企业互联网市场,并在立于不败之地。畅捷通的免费之举就成为畅捷通快速吸纳新用户的大绝招。吸收用户、抓住用户,紧密连接用户,形成一个自己的生态圈。那么,这些庞大的用户群将会成为畅捷通互联网化过程中最强硬的支撑。

“永久免费”的举措是畅捷通向企业互联网市场跨出的一步,也意味着它离企业互联网市场更近了一步。

免费大招初见成效

截止11月21日收盘,畅捷通股价升至16.48港币,市盈率涨至19.532,这已经靠近互联网公司的市盈率了。

现在问题来了,免费能否真的吸引来用户?其中的因果关系如何?互联网时代,流行一句话,“羊毛出在狗身上,猪来买单”,那对于畅捷通免费,其“羊毛”在哪?“狗”和“猪”又在哪里?我们将在后续评论文章中为你详细解读,敬请期待!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