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管理会计信息化 再创管理软件新辉煌

[摘要]近日,财政部正式出台了《关于全面推进管理会计体系建设的指导意见》。专家们一致认为,《指导意见》的发布实施,开启了会计改革与发展的新篇章,在会计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必将对我国财政会计事业发展,乃至社会经济发展产生积极而深远的影响。

 

近日,财政部正式出台了《关于全面推进管理会计体系建设的指导意见》。专家们一致认为,《指导意见》的发布实施,开启了会计改革与发展的新篇章,在会计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必将对我国财政会计事业发展,乃至社会经济发展产生积极而深远的影响。

在深入分析当今国际国内经济环境、企业和行政事业单位现实需要以及会计发展阶段的基础上,《指导意见》提出了管理会计发展的总目标,即提出争取3-5年内,在全国培养出一批管理会计人才;力争通过5-10年左右的努力,中国特色的管理会计理论体系基本形成,管理会计指引体系基本建成,管理会计人才队伍显著加强,管理会计信息化水平显著提高,管理会计咨询服务市场显著繁荣,使我国管理会计接近或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尤其值得我们管理软件界关注的是,《指导意见》将管理会计信息化列为四大主要任务。《指导意见》提出,在推进面向管理会计的信息系统建设方面,一是鼓励单位将管理会计信息化需求纳入信息化规划,从源头上防止出现“信息孤岛”,做好组织和人力保障,通过新建或整合、改造现有系统等方式,推动管理会计在本单位的有效应用。二是鼓励大型企业和企业集团充分利用专业化分工和信息技术优势,建立财务共享服务中心,加快会计职能从重核算到重管理决策的拓展,促进管理会计工作的有效开展。三是鼓励会计软件公司和有关中介服务机构拓展管理会计信息化服务领域。

这对于正处于产业转型期的管理软件厂商而言,是一个重要的利好消息。为管理会计信息化提供专业解决方案和专业服务是管理软件厂商转型的一个重要方向。这主要表现在两点:第一,随着财政部及相关部门的有力推进,尤其是随着企业经营管理精细化、转型升级的要求,管理会计信息化将会带来一个巨大的软件市场。第二,管理会计信息化对管理软件厂商的优势所在。和互联网类公司相比,管理软件出身的厂商更具有竞争力。

和会计电算化、会计信息化不同,管理会计信息化对管理软件厂商会有新的要求。总体而言,笔者认为,管理软件厂商应做好三个方面的准备。第一,产品与解决方案的准备。我们要提升现有的软件产品,提供专业的管理会计软件及解决方案,尤其是要提供紧密结合企业业务运营、企业互联网化的解决方案; 同时,在产品技术上要紧密结合大数据、云计算、移动互联网等新技术、新模式,为企业提供更有创新性的软件。第二,准备好专业的管理会计信息化咨询服务人才。这既可以由管理软件厂商自己不断积累,也可以由管理软件厂商与专业的咨询公司打造紧密合作的生态系统。第三,商业模式转型的准备。传统按许可证销售的商业模式,已不适应互联网时代的发展。在服务管理会计信息化时,管理软件提供商应该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提出更有创新性、更符合客户需求的商业模式。

这是一个潜力巨大的商业机会。管理软件分会将会与会员一道,出谋划策,共同推动管理会计信息化的发展,促进管理软件的产业转型。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