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剧下载服务“人人影视”和字幕分享网站“射手网”同时关站

[摘要]昨天晚上,著名的美剧下载服务人人影视和字幕分享网站射手网同时宣布关闭。稍早时候人人影视曾在其官方微博中声称,由于受到版权压力,将会在十一月底彻底清除所有版权资源下载链接,但这一条消息随后被删除。另外,有未经证实的消息称,人人影视被广电执法部门查封 5 台服务器,而管理团队成员在加拿大,无法回来处理。消

shutterstock_220932661

昨天晚上,著名的美剧下载服务人人影视和字幕分享网站射手网同时宣布关闭。稍早时候人人影视曾在其官方微博中声称,由于受到版权压力,将会在十一月底彻底清除所有版权资源下载链接,但这一条消息随后被删除。

另外,有未经证实的消息称,人人影视被广电执法部门查封 5 台服务器,而管理团队成员在加拿大,无法回来处理。消息表示,调查理由直接针对字幕组业务本身,没有引进的片子不允许翻译中文,稍后还会继续查封其他字幕组和海外影视资源站。

在广电以未引进为由的查处同时,字幕组和视频翻译网站也处于“内外夹击”之中。美国电影协会持续点名迅雷和人人影视在内的国内视频网站,指它们提供盗版下载链接。

两家网站被关闭都多少在众人的预料之中,但选择同一天关闭,还是给网友带来了不小的心理冲击。网民纷纷到两家的官方微博和可以留言的地方表示对这两个网站的怀念。

目前暂时比较难以找到关于人人影视的更深层次消息,他们的创始人非常坚决地拒绝接受媒体采访。人们只能通过一些描述字幕组工作者艰辛的报道来侧面了解他们的生活,但是也无法推测他们是否真的如报道中所说的那样,是完全的志愿服务。

而射手网及其创始人沈灏的路线就比较清晰。2011 年年初,另外一个资源分享网站 VeryCD 停止所有视频下载服务而转型。此后其创始人黄一孟创建了网络游戏公司心动游戏,其中最著名的游戏是《神仙道》。但这个游戏并非由心动一家运营,而是和沈灏后来创建的品志文化一同运营。

沈灏还做了开源的播放器项目射手影音,目前还是 OS X 上最受欢迎的媒体播放器之一,但 他说这个项目不赚钱 。

尽管众所周知,视频搬运和字幕组处于“灰色地带”,不管是从国内广电监管角度还是从版权保护角度而言均并非名正言顺;但对于国内对海外文化产品引进日渐收缩和收紧控制的局面而言,这些民间自发的传播使者客观上起到了普及和突破封锁的作用,使得 版权方对它们一度态度暧昧 。

在成长到一定程度后,这些传播者不约而同选择了发展其他可能的赚钱方式,例如做网游来养活自己,或者保持志愿性质,非全职的运营维护。他们很清楚这不会是一项长久的事业。假以时日,它们都可能成为现已在美国上市的迅雷,或选择类似的道路,但时间节点过去就不会再回来。

随着广电打击和执法力度加大,海外影视节目的分享将回归到 10 多年前的地下或半地下,小圈子模式,其潜在受众将有一个很大的萎缩。对于希望更多人接触海外文化,和国际同步享受流行话题的人们而言,这确实是一个打击——他们还可以换个方式继续看,却再也找不到那么多可以一起聊剧情和追剧的伙伴。

Snip20141123_2
Snip20141123_1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