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应用平台的五大支撑

[摘要]没有适合的互联网应用平台,是企业向互联网转型的一大障碍。不仅如此,在一些接受调查的优秀CIO们看来,传统的企业信息化应用仅仅局限在企业的内部,已无法满足互联网时代企业间实时连接的需要。他们认为,互联网时代的企业应用应该具有新的支撑。

没有适合的互联网应用平台,是企业向互联网转型的一大障碍。不仅如此,在一些接受调查的优秀CIO们看来,传统的企业信息化应用仅仅局限在企业的内部,已无法满足互联网时代企业间实时连接的需要。他们认为,互联网时代的企业应用应该具有新的支撑。

在企业CIO看来,互联网应用平台最重要的支撑功能主要可以归结为ESMAC,即E—企业管理与电子商务平台、S—企业社交应用平台、M—企业移动平台、A—大数据分析与应用平台、C—云服务管理平台。他们认为,拥有这五大关键支撑,便能实现企业的互联网化、实现企业的五大连接。

企业最为看重的企业应用功能

资料来源:海比研究,2014

互联网时代的企业应用平台

资料来源:海比研究,2014

1、E—企业管理与电子商务平台

企业管理与电子商务平台是企业CIO们认为最重要的组件。它是以ERP为核心的最重要技术支撑工具。与传统ERP所不同的是,它不仅对企业的内部资源进行规划,而且还对产业链中企业间的资源进行规划,并且通过引入互联网应用的相关功能,起到连接供应商与合作伙伴、连接客户与消费者、连接部分社会公共数据的作用。所以它除了具备传统ERP的所有功能之外,还承担着优化整个产业链的职能。同时拥有明确地与电子商务紧密结合、与社交网络紧密结合、与移动紧密结合的特点。

企业管理与电子商务平台架构图

资料来源:海比研究,2014

海比研究调查发现,企业管理与电子商务平台的应用比例已达到了40%,此外还有37%的用户正在考虑是否应用企业管理与电商平台。绝大部分用户认可此平台为企业创造的价值,并将其作为信息化首先需要解决的问题之一。

企业管理与电商平台使用情况

资料来源:海比研究,2014

2、S—企业社交平台

企业社交平台是CIO们看重的、带有明显互联网基因的新组件。CIO和专家们一致认为,在传统企业应用中,这部分几乎没有涉及。企业社交平台主要为企业提供对外连接、互动沟通的通道和工具。其核心价值在于为企业提供一个统一的社交管理平台,实现企业对外互动的统一界面、统一口径和统一规范。对绝大多数企业而言,这是一个全新的软件产品和技术。企业社交平台主要包括企业社区、企业社交账号管理与维护平台、企业信息监测等软件产品。此外企业社交平台还应该具备信息聚合的功能,由此与社会共享信息,同时利用社会资源向全社会发布信息。企业社交平台一旦建立,还可以通过与其他互联网应用服务商的合作,进行相关商情与商机的全网搜索,从而及时获知市场对企业的各种信息反馈。反馈信息不管是赞誉的还是投诉的,不论是显现的还是潜在的,都能够在企业内广泛发布,进而诱导管理者与员工的行为。

企业社交平台架构图

资料来源:海比研究,2014

海比研究调查发现,企业社交平台的应用比例已达到27%,此外还有43%的用户正在考虑是否应用企业社交平台。企业社交平台正在开始走入企业的日常管理与运营。

企业应用平台使用情况

资料来源:海比研究,2014

3、M—企业移动平台

企业移动平台是接受调查的CIO们当前最关注的关键应用。它主要为企业提供移动终端设备的连接与互动,其核心价值在于帮助企业实现随时随地的移动办公和业务处理。

企业移动平台主要包括移动开发与能力平台、移动安全与管理平台、专用与通用移动应用软件三大类。对于应用的主体而言,比较重要与常见的主要有移动办公软件、移动CRM软件、移动安全管理软件等。

企业移动平台架构图

资料来源:海比研究,2014

海比研究调查发现,目前已有20%的企业开始采用了移动解决方案,此外63%的企业正在考虑、评估相关的移动解决方案。在移动互联网时代,企业对移动处理的需求正迅速上升。

企业移动平台使用情况

资料来源:海比研究,2014

4、A—大数据分析与应用平台

大数据分析与应用平台是CIO们关注的又一个重要应用支撑。它主要为企业提供结构化和非结构化、内部和外部大数据的综合分析与应用,其核心价值在于帮助企业实时地监控企业的运营状况、发现存在的问题、实现企业快速的决策。和传统商业智能等数据分析平台不同,接受调查的企业CIO最关心的是,他们希望现在的大数据分析与应用平台能够充分利用目前企业在社交平台、电商平台所累积的众多数据。

大数据分析与应用平台主要包括传统的针对结构化数据BI系统,针对非常结构化的大数据的收集、清洗、处理、分析工具,以及统一的数据交换平台管理中心等。

大数据分析与应用平台架构图

资料来源:海比研究,2014

和传统BI不一样的是,大数据分析与应用平台不仅要能分析结构化数据,也要能处理非结构化数据。同时,对数据的实时性、精细度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海比研究调查发现,7%的企业已经采用大数据分析与应用平台,此外还有56%的用户正在考虑是否应用平台。总体来说大部分企业对何时上线大数据分析与应用平台还存在一定的顾虑。

大数据分析与应用平台使用情况

资料来源:海比研究,2014

5、C—云服务管理平台

云服务管理平台是CIO们认为最有创新空间的支撑平台。它主要为企业提供企业应用各种云服务的管理与维护,其核心价值在于确保企业在应用这些云服务的过程不出现任何问题,保证企业日常业务的安全运营。与此同时,企业还可能通过云服务享受到各种增值服务。企业CIO和专家们认为,通过云服务平台享受增值服务的模式,是互联网时代的创新模式,也是可以让用户、厂商共同创造各种新服务的绝佳方式。

一个典型的云服务管理平台框架

资料来源:用友优普,2014

云服务管理平台主要包括云服务资源管理、安全管理、维护管理等主要功能。互联网时代企业的信息化应用平台,必将随着时间的推移不断地发生改变,不管是从一开始的系统实施,还是今后的系统更新,都需要软件服务商给予大力的支持。所以,云服务的一个重要内容就是对应用与实施改变的云支持。

海比研究调查发现,17%的企业已经采用云服务管理平台,此外还有48%的用户正在考虑是否应用云服务管理平台。

云服务管理平台使用情况

资料来源:海比研究,2014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