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C6财务共享服务 企业互联网转型的推手

[摘要]近年来,财务共享服务这种新会计和报告业务管理方式在中国逐渐发展起来。在企业互联网的大趋势下,大数据、云计算、移动应用等新技术对社会和商业发展形成了巨大的创新推动力。财务共享服务作为财务领域的革新者,也势必不断优化、不断创新,驱动集团企业管理转型和商业变革。在互联网化的道路上,企业开始与上下游合作伙
       近年来,财务共享服务这种新会计和报告业务管理方式在中国逐渐发展起来。在企业互联网的大趋势下,大数据、云计算、移动应用等新技术对社会和商业发展形成了巨大的创新推动力。财务共享服务作为财务领域的革新者,也势必不断优化、不断创新,驱动集团企业管理转型和商业变革。

在互联网化的道路上,企业开始与上下游合作伙伴、消费者、员工等密切连接和互动。财务管理作为企业管理的核心所在,不仅体现了一个企业管理水平的高低,同样也是企业间实现连接与互动的纽带。企业通过财务管理的转型创新可以更好地帮助企业迈向互联网化,实现数据驱动。

用友公司集团财务产品总监任晓慧认为,企业财务管理的转型需增强企业内部与外部生态系统的信息共享;同时,财务与业务紧密融合,以便为业务部门提供及时精准的获利分析、辅助决策等支持,进而帮助企业快速响应市场需求,进行消费者行为数据分析驱动企业业务的快速转型,信息共享、连接互动、数据驱动这些都是企业互联网的核心价值所在,我们可以从方方面面都看到财务的身影。为此,用友NC6作为新一代企业互联网平台产品,其财务共享解决方案天然具备互联网基因,进一步增强财务管理的能力,帮助集团打造最佳财务共享服务实践,支撑、推动集团企业互联网转型。

企业迈向互联网化 财务加速与业务融合

在互联网的帮助下,精准营销和敏捷交付在企业运营中越来越成为现实。在精准营销方面,企业可以借助大数据分析实现客户的实时精准定位;在敏捷交付方面,企业则可以通过协同上下游资源以及企业内部资源来实现。而这些目标的实现自然离不开财务的参与和支持,事实上,企业的每一项经济活动都与财务密切相关,只有通过财务的实时精准分析,企业才能够更好地实现赢利。

举一个例子,某传统家电企业在向互联网转型的过程中,为了管理其在全国几十家营销机构的营销费用,该公司专门构建了覆盖各地营销机构的营销费用财务共享系统。借助这一系统,不管是业务员还是销售经理,都可以通过这一财务共享平台报账,同时还可以实现移动的审批等,不管是企业的效率还是效益都有了很大的提升。

财务管理不仅可以从广度上努力挖掘生产经营活动的潜在价值,还可以从深度上研究每一项业务活动的细节,追求财务活动的高附加值。

尤其在电子商务日益发达的今天,企业还必须在互联网环境下,与产业链伙伴更好的合作。这里所说的产业链伙伴不仅包含供应商、经销商、物流商,还包括银行、税务以及第三方支付机构等,是围绕企业运转的整个生态系统。而在企业与这些生态系统中的伙伴协同过程中,会面临很多的潜在风险,为此,企业的财务管理必须制订一套合理的制度来提升企业的风险管控能力,这也是企业迈向互联网化过程中,财务管理转型的重点。

企业互联网转型,财务管理职能正在从简单的财务信息记录逐步转换成业务部门合作伙伴,为经营决策提供支持,做好企业管理的“大财务”;同时,财务还将是实时的、开放的、全员全流程的。

任晓慧强调,在财务与业务日益融合的今天,财务的作用正在悄然发生转变:从事后核算记账转变为事前预测筹划,从传统角色变为业务伙伴,从节约成本变为创造价值。

在这三个转变之下,财务管理所要做的事情也有了新的内涵:一是参与企业决策制定,为企业经营决策、管理决策、重大事项决策等提供实时、充实的财务数据及分析;二是做好企业业务伙伴,支持企业管理模式变革;三是开展精细化管理,对整个企业的价值链成本进行管控和多维度的精细化管理;四是创造财务、控制风险,顺应企业互联网化的趋势,财务需要梳理出一套能够满足业务要求的管理流程和业务要求,并能够合理有效地进行风险管控。

财务共享成财务转型必然趋势

俗话说,“打铁先要自身硬”,财务管理要支撑企业迈向互联网化,首先要完成自身的转型。如今在财务管理中,很多财务人员的主要时间都忙于交易业务的处理,而没有办法进行业务和决策支持。为了解决这一问题,许多企业正在推进财务共享,以便有效提升财务管理效率,由此,财务共享也成为财务转型的大势所趋。

为了帮助中国企业实现财务管理转型创新,进而推动企业迈向互联网化,用友打造了集团企业财务共享服务整体解决方案,该方案基于大型企业管理与电子商务平台NC6的优势,融合了大企业私有云与全产业链管控,进而为集团企业着力打造了一个专业的财务共享服务平台——NC6财务共享服务平台,可以实现财务与业务的融合以及财务与企业生态系统的共享。

某全球大型家电集团财务共享中心内部的组织设置完全遵循了财务流程,服务10大类流程以及120个子流程,涵盖了会计核算的所有内容,其财务共享中心分为九个业务小组,分别处理与特定流程相关的业务。目前,该集团财务管理部中70%的人员在扮演业务伙伴的角色,10%在扮演技术财务(涵盖税务、现金、风险控制等领域),另外20%在共享中心扮演交易处理者、资金管理者、绩效(数据)支持者与风险管控者的角色。

这样一来,借助财务共享服务中心,企业可以把基础的会计工作集中在一个或多个共享服务中心里,然后由这个共享服务中心为其全国甚至全球的所有机构提供相应的会计服务,通过机构人员合并,以及专业分工等降低组织及人员成本,通过标准化流程,借助于影像、自助等技术,还可以降低流程处理的成本;而统一和标准化的单据及流程,借助于工作流、自助服务等先进技术,还可以极大提高工作效率。

财务共享服务中心在降低成本、提升效率的同时,还可以让更多的财务人员服务业务,支撑企业业务的快速发展。此外,财务共享服务并非是一个独立的系统,不仅要与企业内部的系统,如ERP系统、预算系统、资金系统等进行集成,同时还要与外部的税务、银行、第三方支付机构等进行共享。企业可以借助这种集成和共享,实现对业务的实时响应,提升企业的集团管控能力。

NC6财务共享服务 企业互联网转型的推手

据了解,财务共享服务解决方案不仅具有帮助企业降低成本、提高效率、加强管理、支持业务扩张的四大优势,在企业互联网转型的过程中,还可实现集团企业全员化、多端化、角色化和开放化。其中全员化、角色化和开放化都是指的在企业互联网化的趋势下,财务共享服务同样需要覆盖包括企业生态系统的全员,并按照不同角色预制相应的流程,同时开放给生态系统中的所有伙伴,以实现财务与业务的融合;而多端化则重点强调财务共享服务的多终端应用,这种应用则会帮助企业财务共享服务更好地实现全员化。

而用友财务共享服务还只是NC6产品在财务管理方面诸多解决方案的其中一个,用友NC6以财务为核心的集团管控升级还包括多级集团财务管控、一体化的集团资金管控平台、全面的集团预算与计划体系、集团企业内控与风险管理、企业绩效管理等等,这些不仅能够帮助集团企业更好地进行集团管控,还能够进一步支撑、推动集团企业迈向互联网化。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