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办公应用彻底免费,谁敢玩?

[摘要]近日,一则题为《致远M1免费,移动办公不吸霾》(注:M1为致远协同办公软件的移动端)的新闻,让一直关注移动办公领域的中国软件网记者欣喜不已——传统协同办公软件厂商终于赶了趟免费的时髦!同时,畅捷通宣布其旗下产品“工作圈”和“易代账”免费。中国软件网记者仔细查浏览新闻稿发现,致远新闻稿结尾称“即日起至12月31日,为了加深对移动办公高效便利的体验和理解,致远软件将在此期间,免费发送M1移动办公软件”。原来免费只是暂时的,不吸霾还是有代价的

近日,一则题为《致远M1免费,移动办公不吸霾》(注:M1为致远协同办公软件的移动端)的新闻,让一直关注移动办公领域的中国软件网记者欣喜不已——传统协同办公软件厂商终于赶了趟免费的时髦!同时,畅捷通宣布其旗下产品“工作圈”和“易代账”免费。中国软件网记者仔细查浏览新闻稿发现,致远新闻稿结尾称“即日起至12月31日,为了加深对移动办公高效便利的体验和理解,致远软件将在此期间,免费发送M1移动办公软件”。原来免费只是暂时的,不吸霾还是有代价的,这让不免让满心欢喜的记者有些失落。

为了一探究竟,记者拨打了新闻稿结尾的热线电话400-700-3322,原来致远此次活动主要针对的是有办公软件需求的新用户和已经购买致远办公软件需要升级老用户:在12月31日前购买致远协同办公软件的新用户,一定数量的账号将获得M1终身免费使用权,同样在此期间升级的老用户也一样会免费获赠一定数量的M1。

畅捷通近日同样也有两个大动作:“易代账”和工作圈先后宣布永久免费。畅捷通在浙江绍兴会计文化节大禹公祭仪式现场正式宣布,会计家园云在线记账应用“易代账”永久免费。这一动作意味着会计管理软件行业的重新洗牌,对于行业的同类型软件将是重大冲击,要么跟随,要么退出,没有第三种选择。而对于小微企业、会计、代账公司而言,却是一个重磅利好消息。据粗略估算,此款应用的免费,等于畅捷通放弃了市场价值高达2亿元左右的收入。随后,记者发现畅捷通工作圈也宣布免费。值得大家关注的是,畅捷通宣布了2个免费的动作之后,其在香港上市的股票的市盈率从5倍上升到了20多倍。这其中的奥秘敬请关注软件网的观点。

免费是否“虚晃一枪”

以致远和畅捷通为例,此番免费动作无外乎三个方面的原因:

首先,年底用免费的形式,在新老用户中推广自己的移动端;同时通过促销的方式,实现年底的业绩冲刺。

其次,与新兴移动办公软件的免费模式比肩,在传统厂商的角逐中脱颖而出,获得竞争优势。

第三,面对企业互联网的大机遇,免费是一条通往万亿市场的捷径,也是一把双刃剑。致远或许在尝试这把双刃剑的厉害关系。

年前促销是不少商家的手段,致远的促销能否达到预期效果?记者揣测,对升级老用户来说,具有一定的吸引力,但是对于因新闻稿而来的有移动端办公需求的新用户来说,效果可能会打点折扣——要使用免费的M1必须先花一笔费用购买致远协同办公软件的PC端,因为M1必须基于致远协同办公软件的PC端才能使用。被免费的移动端M1吸引却不得不购买致远的PC端,这种心理上的落差,在重体验的移动互联网时代,对新用户的消费体验无疑会带来一定影响,就如记者在读到新闻最后心情由欣喜到失落一样。

免费将成为传统办公软件厂商的痛

致远的这一“免费”宣言,引发了移动办公软件领域一个关键问题,即商业模式的设计问题。实际上对于是否免费,如何免费,真免费还是假免费等一系列问题,不同的移动办公软件厂商都在思考,同时也在探索适合自己的商业模式。目前,已经有一部分厂商高举永久免费的大旗,也有一部分厂商在一定规模人员使用范围内免费,也有厂商采取一定时间段或者一定功能模块内免费,当然也有类似传统办公软件厂商移动端收费的模式,但毋庸置疑的是大家都在商业模式上摸索前行。

QQ图片

以当前流行的互联网思维和移动互联网的发展来看,记者认为在移动办公领域,彻底免费将会是未来的发展趋势。因为免费能够快速聚集企业用户,帮助企业抓住企业互联网的遇。同时彻底免费将给不愿改变移动端收费模式的传统办公软件厂商带来革命性的冲击。所以,传统办公软件厂商若免费则是在找死,若不免费则是在等死。区别在于,找死的过程中也可能是置之死地而后生,重获新生的过程。

期待传统办公软件厂商走出一条“免费”的康庄大道

免费在互联网领域不是新鲜事,但在还未得到开垦的企业互联网市场却被投资者认为是一条通往万亿市场的通道。今目标在去年年底得到老虎基金的认可,源于其免费的模式,以及通过免费获得的80万企业用户。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很重要的一部分是尝试与参与,畅捷通、致远在免费这条路上已经迈出了第一步,那么传统软件厂商到底能否彻底拥抱企业互联网,在这场免费的商业模式变革中走出一条自己的康庄大道,让我们拭目以待吧!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