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安全 >

tita张庆化:2015年企业级移动应用爆发 微信企业号不会成为主流

发布时间:2014-11-21 10:25:25 来源:中国软件网 作者:牛成
[摘要]近年来,随着云计算、移动信息化愈演愈烈,企业级云服务、移动信息化市场也处于逐渐预热中。行业内新兴的IM工具、移动CRM等SAAS模式的移动办公软件不断迭起。与此同时,老牌办公厂商也逐渐完成移动端的战略部署,移动办公软件市场呈现出百家争鸣,各类软件相互争逐的状态,似乎在昭示着移动办公大蓝海将要迎来碰撞,各厂商即将面临兵戎相接的局势……

近年来,随着云计算、移动信息化愈演愈烈,企业级云服务、移动信息化市场也处于逐渐预热中。行业内新兴的IM工具、移动CRM等SAAS模式的移动办公软件不断迭起。与此同时,老牌办公厂商也逐渐完成移动端的战略部署,移动办公软件市场呈现出百家争鸣,各类软件相互争逐的状态,似乎在昭示着移动办公大蓝海将要迎来碰撞,各厂商即将面临兵戎相接的局势……

尤其是伴随上季度用友财务指标亏损5000万,而金蝶在进行大动作裁剪之后的盈利5000万,对比之下,似乎企业级软件市场碰撞已成定局。

为了对企业级移动应用进行深入的分析研究,中国软件网和海比研究联合推出企业级移动应用系列访谈。11月18日,北森CTO、tita.com CEO张庆化接受了中国软件网记者的专访,张总就其公司主打产品tita及其理念向中国软件网记者介绍了当前移动办公软件市场现状及2015年发展趋势。

tita.com CEO、北森CTO 张庆化先生

Tita专注工作计划,不染其它

张总表示,tita定位于企业级的工作计划管理平台,同时也是国内唯一一家专注于工作计划的管理平台,通过工作计划管理,有效的提升公司整体执行力;

工作计划是tita的载体,最终通过两个点体现出企业的执行力。其一,通过tita的PDCA质量管理理论,实现企业员工统一工作计划和项目管理,快速追踪工作进展;其二,就是整合北森独有的的人才管理测评基因,通过人才鉴别技术判断员工的基本要素,再结合tita的工作要素,便于员工个人了解执行力的强项与弱项、管理者了解团队的优势与劣势。两者结合形成企业工作管理闭环,有效提升企业执行力水平。

张总紧接着言明tita专注于工作计划管理,并不会涉及其它办公功能,tita的目标是打造精细化、极致化的工作计划管理平台,其灵活定制性,可以和您企业的平台集成,成为您企业平台中的一个应用,让tita很好的帮助你推动计划执行。

企业级软件市场不会出现“BAT”

谈及竞争,说起与其它移动办公软件厂商,比如蓝凌、泛微等,是否会兵戎相接,张总认为,当前企业级软件市场依旧很庞大,不会出现太大的碰撞。企业软件行业不会出现像BAT一家独大的现象,总会有不少家厂商共存,因为企业客户的需求是不同的。企业用户也有别于个人用户,企业零容忍的特点决定了一家独大满足不了其各方面的需求,而注重单一功能、小而亲的软件更受欢迎,尤其对于中大型企业更是如此。

“我们北森是一个HR厂商,tita现在做的是工作计划管理,是执行力,更关注人。北森是一个互联网化的企业软件公司,互联网是我们的基因,企业软件是我们的特点,我们有自己的人才管理的深入理解的优势和特点。OA大而全,我们是细而精,精到极致,之间没有冲突点,更多的应该是合作、互补。”

[pagebreak]

tita在合作方面的考虑很简单,tita是企业级软件中的聚焦执行力,工作追踪的一个应用,所有核心的API接口全部开放和提供方便第三方快速在自己平台中添加tita的挂件模式。将来,tita与蓝凌、泛微,甚至是企业QQ、微信企业号更多的是合作关系,“以前有人说我们跟企业QQ会是对手,现在不是也合作了吗”张总笑着说。企业QQ是企业员工的入口,是平台化产品,我们tita接入企业QQ,成为企业QQ的一个工作计划增值服务,企业QQ看重的是我们的人才管理专业领域的企业服务,因为我们更聚焦,除此之外更为看重的是我们北森12年SaaS服务能力,能持续的为企业提供优质的服务能力。

微信办公不会成为主流,将会是企业移动应用入口

提及微信企业号,不得不说目前不少厂商在做的移动办公与微信企业号结合,打造微信办公平台,张总对这种形式非常看好,认为未来微信办公会迅速发展。而对于tita是否会在与企业QQ合作之后,再与企业微信号合作,张总表示与微信企业号是否合作取决于用户需求。张总认为微信企业号目的是要成为企业级的账号连接平台,通过账号管理体系将各种账号连起来,起到消息分发、通知的作用。

但微信办公并不能很好的满足企业的业务需求,微信要求第三方基应用是web模式,企业级的用户很多领域特点,纯靠web模式无法很难完全满足。希望微信更加开放,允许app接入。但与此同时,微信企业号作为企业的消息通知体系是相当成功的,微信企业号未来更可成为企业的应用入口,将各方应用连接起来,将员工管理起来。

企业软件有其自身的特点,是微信企业号无法替代的。微信企业号的模式更多是软件对于企业员工的管理出口,微信办公的特点就是便捷,轻量级的应用提供轻量级的通知,为员工管理组织提供更效率的方式。

2015移动办公软件市场将迎来爆发

在分析了微信办公的未来趋势之后,张总谈到了对移动办公软件市场未来发展趋势的看法。移动办公以前更多被当成PC办公的辅助工具,零碎时间处理工作,对PC办公进行协助。现在,企业软件市场也将进入移动端与PC端价值同步的阶段。

PC端有其独有的优势,而移动端的价值更多在于管理的便捷、即时,它们各有特色,注重点也不尽相同。随着移动信息化的推进,移动端逐渐与PC端价值同步,与PC同等价值。即使是BAT,也逐渐呈现出此趋势——百度第三季度财报显示,前三季度百度移动营收占比基本呈线性增长,第三季度达到了36%,移动流量也首次超越PC;在前几日刚结束的“双十一”中,天猫成交额总量锁定在571.12亿,其中移动端计243亿元人民币,占总成交额的42.6%。

访谈最后张总指出,随着2014下半年BAT对于企业级市场的关注,企业微信号、百度直达号的介入,移动办公市场在2015年会逐步爆发。

或许如张总所言,企业级软件市场很大,不会出现BAT一家独大,但BAT触角已至,企业级应用蓝海还能平静吗?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