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新型会计文化建设 推动会计行业发展

[摘要]11月7日,来自政府、协会、研究机构、媒体、企业等各界代表齐聚浙江绍兴会稽山,拜谒会计始祖“大禹”,并从历史渊源、文明传承、文化建设和企业管理、社会价值等多个侧面畅谈会计精神和会计文化建设,部分与会代表呼吁尽快由国家设立会计文化节,给这个职业以更大重视和荣誉。这对于全国1500万名会计从业人员来讲,是值得高兴的一件大好事。

11月7日,来自政府、协会、研究机构、媒体、企业等各界代表齐聚浙江绍兴会稽山,拜谒会计始祖“大禹”,并从历史渊源、文明传承、文化建设和企业管理、社会价值等多个侧面畅谈会计精神和会计文化建设,部分与会代表呼吁尽快由国家设立会计文化节,给这个职业以更大重视和荣誉。这对于全国1500万名会计从业人员来讲,是值得高兴的一件大好事。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专业技术咨询委员会委员张连起、华夏文化促进会常务副秘书长梁宝平、中国总会计师协会副秘书长潘晓江、中央财大副院长刘俊勇、财税专家马靖昊、畅捷通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兼总裁曾志勇等20多名专家、代表参加了研讨。

张连起表示,会计是一个古老的职业,传说中治理黄河洪水的大禹,被认为是会计的始祖,甚至有人考证孔子也当过会计。中国历史长河中,有丰富的会计文化传承,唐宋时代的四柱清册,明末清初出现龙门账,天地合账等会计计算方法,都是中国会计的先祖们对于世界会计理论的独特贡献。

会计也是一个不起眼的职业,因为他们主要与数字和钱打交道,与人的交流并不是那么多。会计师协会潘晓江副秘书长就表示,人们对会计工作和会计人的了解还很片面,认为会计是不苟言笑、沉默寡言的那么一群人。而事实上,会计工作者和普通人一样,千人千面。会计在整个社会分工中,处于企业商业链条中一个很重要的位置。但是从职业发展来看,除了少数幸运儿,会计从业者中的大多数人一般而言都处于基层岗位,很少有其他岗位那样丰富的晋升机会。

作为对财税政策和财务信息化有着多年研究经验的财税专家马靖昊认为,会计这一职业正在随着信息化时代的到来,变得越发重要。信息化时代,是一个数据驱动管理的时代,作为掌管企业核心数据的会计,在某种程度上已成为企业的智囊和发动机,新会计文化和能力建设日益重要。马靖昊同时也向会计们发出呼吁,共同建设诚信、务实、高效的新型会计文化,更多的参与到企业管理和发展中,做新时期的管理会计。

中央财大刘俊勇副院长也指出,会计向管理会计转型是一个趋势,也是企业新时期管理和发展的需要。前不久财政部关于征求《财政部关于全面推进管理会计体系建设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指出,在会计领域贯彻落实全面深化改革要求,非常重要的一项内容就是要大力推动管理会计体系建设,通过强化管理会计应用,推动企业建立、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实现管理升级,增强核心竞争力和价值创造力,进而促进经济整体升级。

畅捷通发起的会计文化节,源于七年前的客户关怀活动,发展到后来,成为一个职业的节日。当年,畅捷通只是把会计聚在一起,聊聊产品、做做活动。后来发现,会计们需要一个相互交流、相互学习的平台。在这样的一种需求的推动下,畅捷通把客户关怀活动升级成为行业节日,依靠企业的力量,为全国的会计工作者打造一个交流、学习的平台。

经过七年的发展,会计文化节已经成为一个响当当的行业活动品牌,在会计群体中享有了很高的声誉。与此同时,一些研究机构、政府机构、社会中介机构、行业媒体也加入进来,这个节日品牌也越来越知名,活动内容也越来越丰富。

会计文化节的发起方和主办方,曾志勇执行董事兼总裁曾志勇表示,虽然目前会计文化节活动参与人数年年增加,已达到200多万,但相对于1500万会计来说,还只能覆盖一部分人群,还有很多的会计没有参与到这个活动中来,也没有感受到这个节日的荣誉。中国有护士、教师、记者等节日,其它的更多职业,却没有相应的节日。本次文化节,明确地发出了由国家设立会计节的呼吁。

曾志勇表示,由国家来设立会计节,首先是对会计的社会贡献的认可。会计工作在企业中具有基础性地位,而其工作又主要与数字打交道,工作繁琐细密,工作压力大,会计节的设立将进一步增强他们对自身工作的认可。

其次,国家会计节的设立将更好把会计精神和理念进一步发扬光大。华夏文化促进会梁宝平副秘书长表示,大禹忧民之忧、公而忘私的奉献精神,知难而进、一往无前的拼搏精神,艰苦奋斗、科学创新的实干精神,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和宝贵财富,也是会计文化秉承的诚实守信、严谨细致、求真务实、勇于创新的会计精神的源泉。

新时期会计文化如何继承,会计文化如何创新,会计文化节提供了一个平台和渠道。曾志勇表示,传承和发扬会计文化,是会计行业健康发展的根基保证。同时,会计文化也要创新适应今天的新需求和新变化。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新技术的不断应用,会计的作用和工作方式发生巨大变化,会计文化也需要融入时代精神,结合现实需求加以完善创新,运用新技术新手段和互联网思维更好的服务于当今经济建设和企业发展需要,构建具有时代特色的新会计文化,推动会计行业长远发展。

会计在现代商业中的地位不可或缺,会计节是对会计职业最有力的代言。在新的环境和形势下,古老的会计文化将会从哪些方面去创新?会计精神又将有哪些更多的诠释?而全体会计不懈努力实现会计节法定地位的梦想是否能够梦想成真呢?让我们一起期待。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