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市叫停“专车服务”再掀打车软件争议热潮

[摘要]记者南京市客管处获悉,南京将叫停部分召车软件推出的私家车、挂靠车等非汽车租赁企业所属车辆“专车服务”,一旦发现违法经营行为,将实施行政处罚。当前,部分召车软件服务商向社会推出“专车”服务,不少社会车辆、私家车加入其中。对于这些车辆是否违法或涉嫌非法营运等问题,媒体高度关注,出租汽车驾驶员反应强烈,广大市民也通过12345热线、96196热线渠道热议这一现象。
       记者南京市客管处获悉,南京将叫停部分召车软件推出的私家车、挂靠车等非汽车租赁企业所属车辆“专车服务”,一旦发现违法经营行为,将实施行政处罚。当前,部分召车软件服务商向社会推出“专车”服务,不少社会车辆、私家车加入其中。对于这些车辆是否违法或涉嫌非法营运等问题,媒体高度关注,出租汽车驾驶员反应强烈,广大市民也通过12345热线、96196热线渠道热议这一现象。

严禁私家车、挂靠车车进行租赁经营

为进一步规范南京客运市场秩序,保障合法经营者的权益,维护出租汽车行业稳定,南京市客管处现根据《江苏省道路运输条例》(以下简称《省道条》)相关规定,明确从事汽车租赁经营的,应当具备有企业法人资格、自有十辆以上符合国家标准、经检测合格的九座以下小型客车等六项条件。因此,私家车、挂靠车等非汽车租赁企业所属车辆,不得提供有偿汽车租赁经营。一旦发现违法经营行为,将依据《省道条》有关规定实施行政处罚。

严禁汽车租赁企业从事或变相从事非法营运

根据《省道条》第五十四条规定,汽车租赁企业在办理租赁业务时,应与承租人签订车辆租赁合同,不得向承租人提供驾驶劳务。汽车租赁企业不得为假借汽车租赁名义从事非法营运者提供或变相提供各种便利条件。对于利用其租赁车辆从事非法营运的,按照《省道条》,责令其停止违法行为,并给予处罚。

召车软件提供私车、挂靠车专车服务要依法处理

市客管处表示,召车软件信息服务商应当遵守现行法律法规,根据法定条件,对申请信息服务的车辆进行验证,为合法营运者提供信息服务,并加强自律和日常监管,不得为私家车、挂靠车等不具备资格的车辆提供信息服务。一旦发现为不具备资格的车辆提供信息服务等不规范经营行为,管理部门将进行约谈和督促,并及时通报工商、信息产业、公安等相关部门,依据《网络交易管理办法》、《软件产品管理办法》、《计算机信息网络国际联网安全保护管理办法》等有关法规依法处理。

市客管处称,对于从事汽车租赁的企业及车辆,鉴于我市尚未实施汽车租赁行政许可的实际,待汽车租赁行政许可规范及监管办法出台后,再根据规定,进一步明确管理要求,规范其经营行为。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