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届中国制造业产品创新数字化国际峰会十大看点

[摘要]第十届中国制造业产品创新数字化国际峰会即将于本月27、28日在沈阳香格里拉大酒店隆重举行。此次峰会将发布哪些新技术?体现哪些新趋势?本文将展望此次峰会的十大看点。

第十届中国制造业产品创新数字化国际峰会即将于本月27、28日在沈阳香格里拉大酒店隆重举行。此次峰会将发布哪些新技术?体现哪些新趋势?本文将展望此次峰会的十大看点。

看点一:展望中国制造业未来十年的发展与创新趋势。

最近,国家正在进行《中国制造2025》的规划,在此次会议上讲将行解读。《中国制造2025》将围绕制造业创新能力、创新体系、质量品牌、大企业培育及绿色制造等采取“八大行动”,实现“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八大行动”中的第一条就是优先推进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

看点二:数字化设计与数字化制造的融合,数字化制造与制造执行的融合

此次大会上,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信息化总师刘霞将介绍推进全三维设计的实践经验,值得关注。

西门子在数字化制造方面已经形成了完整的解决方案,包括工艺设计、工艺仿真和工艺管理。同时,西门子还拥有完整的MES解决方案、数控系统和PLC系统,最近西门子刚刚并购了MES知名厂商Camstar,西门子在复合材料的设计与制造方面也形成了一体化解决方案。西门子已经在践行工业4.0,真正实现信息化、自动化和智能化的集成。此次,西门子将携合作伙伴全面展示自己的设计、仿真、产品数据管理解决方案,为企业提供走向工业4.0的路线图,值得关注。

2013年,设计软件领导厂商Autodesk并购了CAM领域的领导厂商Delcam,致力于实现CAD/CAM深层次的一体化,实现CAM软件自动读取CAD中的特征信息,尤其是尺寸公差信息。此次Delcam将现场解读未来制造业的创新如何来自车间?

看点三:真正完整的PLM应用,延伸到服务生命周期和物联网应用

完整的PLM解决方案不光涵盖产品的详细设计到制造的过程,向前延伸到概念设计阶段,乃至需求获取阶段,向后延伸到产品交付给客户之后的产品运行阶段和报废回收再利用阶段。此次会议上PTC和西门子都将展示完整的PLM解决方案,包括服务生命周期管理解决方案(SLM)。PTC最近的战略重点正是服务生命周期管理和物联网应用,包括备品备件管理,实现预防性维修维护,包括将零部件的异常事故反馈到研发部门,促进产品的改进。因此,本届年会上,服务生命周期管理和物联网应用将是重要看点。

此次会议上,国内主流PLM厂商开目、思普、用友、天喻软件也将展示自己的PLM解决方案。思普提出的基于模型驱动的PLM解决方案,在上届年会受到与会企业的广泛关注。此次年会,还有新锐品高软件参与,介绍他们的PDM解决方案。

看点四:三维CAPP开启全新工艺设计模式

三维CAPP技术不仅可以使工艺系统充分地利用三维CAD的各种设计资源,还解决了企业装配工艺设计薄弱、可装配性验证成本高、工艺文件在现场的可视化、与MES、ERP等信息化软件的集成等等一系列传统二维CAPP无法解决的问题。在这次会议上,开目软件将展示三维装配CAPP和机加工三维CAPP系统,其中三维装配CAPP系统已经完全实现了商品化,开始广泛推广。机加工三维CAPP技术含量更高,需要在产品模型的基础上,“生长”出工序的三维模型。一旦实现商品化,将是一个突破性的创新。

看点五:基于系统工程的产品研发

西门子并购LMS之后,不仅进一步完善了自身的仿真解决方案,而且还融入了LMS在系统仿真和试验数据管理解决方案。LMS能够提供多级复杂程度的建模理念,在概念设计阶段和详细设计阶段,分别对应有一维模型和三维模型,实现多级复杂程度的建模;其次,LMS在仿真和试验领域提供独特的解决方案,并将仿真和试验结合起来,在前期可以进行仿真,在后期可以进行试验。这两大关键因素可以很好的应对复杂产品技术的发展趋势,随着LMS和西门子PLM的整合,将有助于西门子构建基于系统工程的下一代产品开发能力。在仿真分析论坛上,西门子旗下的LMS团队届介绍基于系统工程研发的主题。

此次大会上,著名信息化专家宁振波将对国防领域实现仿真驱动产品研发的实践进行分享;而天喻软件在系统仿真方面也提出了基于Modelica的解决方案,同样值得关注。

看点六:提升仿真结果的置信度

仿真结果准确性问题困扰着很多企业,常常由于仿真结果与试验结果差异太大,而导致仿真结果只能作为参考。而仿真结果的V&V(验证与确认)技术通过建立一个验证流程模板,可以自动按照预先设置的仿真参数,逐步优化CAE参数,直到CAE结果与实验结果误差控制在一定范围内。在此次会议上,安怀信公司将在仿真分析论坛上,介绍该议题。

看点七:在线三维模型资源库

企业在进行三维设计的过程中,需要使用很多标准件和通用件的三维模型库。德国CADENAS为标准件生产企业提供建立支持多重格式的图形库的服务,用户企业能够通过任何CAD终端,在互联网浏览三维模型数据库,并以本地CAD指定格式下载到本地,用于后续的产品开发。此次峰会上,CADENAS的中国区合作伙伴翎瑞鸿翔将展示如何构建在线三维模型资源库。

看点八:机电软一体化设计和应用生命周期管理

随着企业的产品越来越智能,产品中包含着越来越复杂的软件代码,越来越多的产品具备物联网功能,因此,机电软一体化设计成为制造企业的核心应用,应用生命周期管理(ALM)将成为PLM领域延伸与发展的热点。PTC、西门子在该领域都有进行了并购。此次大会上,PTC将重点解读如何实现机电软一体化设计,尤其是实现有效的版本管理和变更控制,值得关注。

看点九:PLM与ERP的深层次集成

长期以来,PLM与ERP如何实现深层次集成,一直是制造企业十分关注的焦点问题。用友软件基于UAP建立了企业应用的中间件集成,实现了ERP、PLM和其它应用系统的无缝集成,并可以不断扩展企业应用,值得关注。

看点十:图形工作站云应用

虚拟化虚拟化在制造企业应用越来越广泛,工作站虚拟化也开始得到企业的关注。企业用户利用普通的笔记本、PC或瘦客户端可以通过局域网或互联网远程接入图形工作站,访问并运行三维软件从事设计工作。此次峰会上,惠普、DELL两大工作站巨头将展示工作站云应用方案,从而实现跨地区、跨公司协同设计,实现硬件资源的进一步充分利用,保障数据安全。而泛云科技也将展示高性能计算的云应用,以支撑仿真软件的高效运作。

此次大会上,大连理工大学胡平教授将对汽车行业和国产CAE技术的发展与应用进行介绍;斯欧公司将对企业如何实现与应用SOA架构进行分析;华天软件推出三维CAD的“私人定制”服务;华宏信达公司将系统介绍国防信息化解决方案;全球最大的三维打印厂商Stratesys将现场展示三维打印机。每年的产品创新数字化国际峰会是一个展示国内外产品创新数字化技术发展的独一无二的舞台,是我国从事产品研发创新与信息化建设的工作者不可错过的良机。

本届峰会官网:http://www.e-works.net.cn/report/plm2014/plm.html

更多详情:http://blog.e-works.net.cn/6399/articles/1278297.html?Pending=true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