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目标戴珂:互联网时代企业该如何选择管理软件

[摘要]在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大潮的推动下,企业管理软件生长得异常繁盛,还没来得及做出反应,眼前已经被各种流派的管理软件淹没成海。企业们一边感叹着这个市场惊人的发展速度,一边却因不知道该如何选择而黯然神伤。最好的不一定最合适。在如此纷繁的管理软件市场中,企业要找到一款适合自己的办公产品还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在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大潮的推动下,企业管理软件生长得异常繁盛,还没来得及做出反应,眼前已经被各种流派的管理软件淹没成海。企业们一边感叹着这个市场惊人的发展速度,一边却因不知道该如何选择而黯然神伤。

最好的不一定最合适。在如此纷繁的管理软件市场中,企业要找到一款适合自己的办公产品还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为了更好地帮助企业选到适合企业本身需要的移动办公软件,海比研究继推出《2014年中国移动办公软件选型评估报告》之后,又与中国软件网联合推出企业管理软件选型系列访谈,供广大为选型所困惑的企业参考。11月7日,海比研究请到今目标副总裁戴珂前来做客,针对企业管理软件现状,提出了他的独到见解,同时也为企业的选型提出了几点建议。

今目标副总裁 戴珂

管理软件的新生:企业互联网

戴珂认为,互联网时代的到来,让管理软件进入了分化期。很大一部分企业仍旧停留在传统的企业管理软件上;而另外一部分,则充分利用了互联网的特点,通过与互联网相融合,使企业信息化从形式到内容都实现了互联网化,即企业互联网产品;

随着移动互联网技术的发展,很多厂商直接切入企业移动应用,出现大量外勤类“小而轻”的产品。然而作为企业级选择,只有这些APP显然是不够的。在戴珂看来,企业移动应用是从企业互联网中衍生出来的一个分支,其产品主要是满足企业特定工作人群的需要,比如外勤人员;另一部分企业移动应用是原有业务的移动端延伸,适应不在固定地点办公的场合,比如手机邮件、移动审批、移动考勤等。

也许有人会好奇,企业互联网到底是什么呢?

戴珂介绍,所谓企业互联网是一种以云模式向企业提供服务的应用集合。内容上涵盖了企业运营和管理的各个方面。结构上则可理解为企业云平台+企业应用的形式。厂商可在云平台上按需部署多个企业应用,并且每个应用各有其职,解决单一问题。

在云模式状态下,“定制”的概念也out了,因为每个企业应用的功能已经做到足够“专”且“细”,不需要通过定制来调整。如果确有功能偏差,也会通过应用的快速迭代升级解决。

在企业互联网产品使用方面,使用者可在云平台部署好的众多应用中,根据自身需求勾选出所需应用即可,灵活便捷。

但是,企业互联网产品作为一个新事物却不一定被人接受。戴珂告诉记者:“很多企业在选管理软件的时候,首先就将云模式排除在外;其实,这也是当前企业在选型上存在的一个误区。而在使用了企业互联网产品的用户中,却完全是另一番天地,买来搁置不用的情况很少发生,好用、爱用和活用是企业用户最大的使用感受。”

选管理软件时注意力应该放在哪里?

“不登高山,不知天之高也;不临深溪,不知地之厚也。”云模式的管理软件是经得起用户体验的,随着时间推移,其必然是未来办公软件领域的一股大势。戴珂也认为,企业互联网产品是企业的不二之选。

除此之外,凭借多年的行业经验,并且结合今目标的发展实例,戴珂还总结了四个选型关键点:

首先,企业要改变以往自上而下选择的方式。戴珂说:“过去,厂商更多的是以“企业”为对象来做产品,而企业是个面目模糊的对象。事实上,企业员工才是产品最终使用者,使用者的体验才是决定是否继续使用的关键。走访企业也发现,有些花了大价钱买来的软件最后成了鸡肋。所以,这里建议CIO除了凭借自己经验外,也看一下员工试用和推荐的产品,做个自下而上的选择尝试“;

其次,企业要选择一个有“平台”的产品,而不是堆在一起的APP。平台的重要性在于它为企业提供了一个积累的环境,使碎片化的信息可以被聚合和再利用。APP产品提供了应用价值,而平台级产品除应用价值外,还为企业提供了智慧资产价值。

再次,企业要考察厂商的持续运营能力和安全问题。运营能力是厂商经过多年磨砺累积而成的保障能力。强大的运营能力降低了软件的故障率,并且即便产品出现问题,厂商也能够快速反应,解决问题。这就大大减轻了企业在使用管理软件时的后患。从平台的健壮性到运维制度的保障方方面面的安全性也都要依托在运营能力之上来实现;

最后,企业应用更新速度也是一个选择要素。厂商会根据企业需求不断推出新应用,每更新或增加的应用都会自动添加至云平台,企业自行选择,通常情况下无需二次购买,即以一定的成本持续获得更多的应用。

说到底,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纵使企业级管理软件玲琅满目,只要企业练就一双火眼金睛,也能选出最适合的软件。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