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开彬:未来软件业的五大战略定位

[摘要]曹开彬秘书长在对软件业发展阶段进行分析后,明确地指出了软件业现阶段面临的公司定位、产品与服务、商业模式、运营模式的四大挑战,那么该如何应对互联网对软件领域的蚕食呢?曹秘书长用未来软件业的五大战略定位,为软件企业的发展指明了方向。

曹开彬秘书长在对软件业发展阶段进行分析后,明确地指出了软件业现阶段面临的公司定位、产品与服务、商业模式、运营模式的四大挑战,那么该如何应对互联网对软件领域的蚕食呢?曹秘书长用未来软件业的五大战略定位,为软件企业的发展指明了方向。

五大战略定位分别为跨界、PaaS平台、私有云解决方案、细分应用提供商和线下服务商,软件企业可以根据自身状况选择适合自身发展的最佳战略。

第一个定位是跨界,即不做软件了,利用软件跨界。我们都知道苹果跨界进入手机行业,颠覆了诺基亚的霸主地位;腾讯微信进军通讯业,打破了运营商语音和短信业务的垄断地位;互联网入驻金融业,削减传统银行的影响力……也许在我们未曾预见的领域,跨界变革已悄然发生。软件公司在跨界思维无处不在的今天,在领地被互联网逐渐蚕食的今天,如果不甘成为软件与互联网之战的烈士,就应主动跨界,利用多年来积累的资源重构自身核心竞争力。软件企业跨界主要有两个方向:跨界做电子商务或者利用自身积累的资源,提供以软件为基础的BPO业务流程外包服务。比如用自己积累的资源做平台,通过自己的系统打造一个全新的模式,全新的定位。在这个定位的场景下,公司的市场可能会急剧扩大。软件市场规模有限,例如人力资源软件市场顶到天也没有多大,但是利用自身平台做人力资源外包,这个市场就迅速扩大几十倍,这就是跨界的力量。

第二个定位是PaaS平台,提供一站式的云服务。现在的企业都需要一站式的服务。过去企业由于技术成本等因素的考虑,对应用的需求一般呈点状分布,而今云计算的发展,低成本甚至免费模式的出现,让企业的应用需求从点到面,一站式服务需求越来越明朗化。这就要求软件公司在原来单点切入的基础上,构建PaaS平台,为企业提供一站式服务。未来响应速度好、可持续、安全的一站式云服务平台将非常受企业欢迎。

第三个定位是私有云解决方案,即为大型企业提供定制化的产品做的服务。未来还有很多的大型企业需要构建自己的系统,他们有自己的产品,或者有自己的解决方案,但对于个性化需求缺少定制化产品。软件公司只需要为大型企业提供定制化服务即可,也就是把公司打造为基于自己平台产品去定制化服务的一个公司。

第四个是定位是细分应用的提供商,也即提供单一的应用。这种应用很简单,但非常极致,比如提供一个报销服务,提供一个合同管理,供一个社保的查询工具等等。不管怎么样软件公司“术业专攻”地将细分应用做成精品,做到极致做到无法超越。当然这样的细分应用最终还是要被集成到到统一的PaaS平台。

最后一个定位是线下服务商,帮线上的平台商提供线下的实时服务。O2O作为一个时髦名词人尽皆知,但是对于企业来说真正实现线上线下融合并不是一件易事。线上平台依托互联网技术的发展,加上近些年蓬勃发展的经验积累,已经比较成熟,但同时线上平台也遭遇了发展的瓶颈期——被线下服务拖后腿。未来线上平台对线下服务的需求会越来越大,软件公司可作为线下服务商帮助线上平台做好线下的实时服务,抢占线下应用市场。

互联网野蛮人对软件业的入侵,仿佛鲶鱼进入沙丁鱼世界,如果此时软件企业还保持原有思维,必将成为鲶鱼的果腹美食;相反激发自己的活力,为自己找到合适的定位,必将获得新环境下持续发展的机会。

       曹开彬:谈软件业的未来系列文章
       第一篇:软件进入第三变异期
       第二篇:软件行业第三变异期的四大挑战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