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云计算 >

华为花巨资搞BYOD联盟,你想参加吗?

发布时间:2014-11-03 11:22:56 来源:中国软件网 作者:许卫国
[摘要]华为与10月23至24日在杭州举办了2014华为BYOD解决方案联盟大会,此次大会吸引了200多家合作伙伴的参与。中国软件网记者在此次大会上专访了华为网管与软件产品总经理王少森、交换机与企业通信产品线业务发展总监黄添、致远软件COO黄涌,以及长江时代通信股份有限公司战略发展总监吴焜等合作伙伴。

华为与10月23至24日在杭州举办了2014华为BYOD解决方案联盟大会,此次大会吸引了200多家合作伙伴的参与。中国软件网记者在此次大会上专访了华为网管与软件产品总经理王少森、交换机与企业通信产品线业务发展总监黄添、致远软件COO黄涌,以及长江时代通信股份有限公司战略发展总监吴焜等合作伙伴。虽然这次专访主要谈的是华为在移动领域的发展战略,华为AnyOffice的软件能力,但从访谈过程中大家谈的内容以及之前对华为其他业务的了解来看,让记者不由自主地联想到华为正在做一个大布局。

万亿的蓝海市场:企业互联网

尽管互联网的企业应用在国内一直没有特别成功的案例,但很多人依然认为,企业互联网将是未来唯一可以诞生百亿美元市值公司的领域。最近几年的SaaS、云计算的概念确实为互联网的企业应用带来一些机遇。2006-2008年有将近300家SaaS创业公司一头扎进这个领域,希望能够抓住企业互联网应用的机遇。可是等浪潮过去之后我们才看到裸泳的人是大多数,真正赚钱的极少,最后存活而且开始赚钱的还是那几家老牌公司。但是,SaaS模式已经得到了用户的认可,尤其是目前在大数据的驱动下,大家已经感觉到了企业互联网蕴藏着巨大的市场价值,很多专家都认为这是万亿元的巨型市场。一方面,企业的互联网应用需求旺盛,能给企业解决很多实际问题,降低运营成本,另一方面,企业互联网背后蕴藏的数据价值是巨大的。于是,支撑企业互联网的云计算产品、SaaS模式的应用以及当红小生企业级移动APP自然也迎来的春天。

2013年底,国内最大免费OA厂商今目标获得老虎基金的1000万美元的投资。2014年新成立的纷享销客获得风险投资机构的B轮融资。同年新成立的销售易获得了红杉资本的风险投资。这一切,都暗示着企业互联网市场蕴藏着巨大的机遇。

 移动让企业互联网走进风暴口

经历过SaaS浪潮的创业者一定都有这样的感受:几年前甚至是现在基于互联网的SaaS应用到现在都没有火起来。但从2012年开始,企业及移动应用却如火如荼,发展速度势不可挡。移动APP给用户带来的便捷性却如同催化剂,迅速带动了SaaS应用的发展。原因很简单。以前我们谈SaaS的核心价值是总离不开这3点:易部署,零风险,成本低。如今我们谈企业级应用的核心价值时从来不谈这3点,反而更加强调了移动本身给用户带来的价值,尤其是便捷性带来的管理效率提升。显然之前SaaS的价值有点虚,并不是用户最关注的点,而移动给用户带来的价值是实实在在,显而易见的。

做云计算尤其做IaaS的,包括做PaaS和SaaS的厂商都应感谢移动带来的机遇。企业级移动的发展势头把大家带到了暴风口。我在上海一栋写字楼采访时发现,那里聚集着上百家做移动应用的公司,而他们无一例外的采用了云服务器作为基础IT架构,而其产品的PC版本也正是我们常见的SaaS应用。能否插上这双翅膀在风暴口起飞,对我们的厂商而言既需要敏锐的意识也需要足够的魄力。

[pagebreak]

华为的宏大布局

大家对华为花巨资请咨询公司的案例已经相当熟悉。事实上,三年前华为相关部门曾与中国软件网就软件产业未来发展机会 进行过深入交流,并对华为IT部门的软件发展战略做过专项咨询。如今看来,华为在企业级软件市场的布局已经展开。

华为的云服务 华为的云服务上线以来一直有不同的声音。在中国软件网的云服务市场调研报告中显示,华为云服务的知名度不如阿里。这很正常,阿里的云服务推出的时间要比华为早,而且阿里云服务基于万网开展具备众多的小客户资源,基本上小颗粒的用户都会选择阿里的云服务。但是,在企业级用户市场华为的知名度已经很高了,尤其是中大型企业。我承认华为是一个偏项目型甚至是大项目型的公司,我也承认华为的云服务产品确实需要完善。但是不要忘了华为已经和多个地方政府建立了大型的云数据中心,华为的云服务已经实现了过亿的收入。华为的服务器出货量排名世界第3,华为有通信设备的优势,有技术研发的优势,除了不够互联网化,华为在云服务领域的优势已经相当明显。

华为的应用商店。



华为在应用商店的布局方面走得比较稳。从目前来看,他们并不想去运营软件,只是一个软件的入口。这样一来风险就比较低,而且容易实现。但是一旦华为通过应用商店掌握了用户的入口,哪怕只是下载的入口,那它在企业级软件市场就具备了自己的发言权。而做到这一点,需要有足够的实力,需要有整体的战略支持。我想,掌握企业级应用入口的好处华为已经想得很明白。

[pagebreak]

华为的BYOD联盟。BYOD 联盟充分利用了华为的资源优势:云服务资源、软件平台、终端资源、市场资源、品牌价值。华为做BYOD联盟基本达到了以“移动”为主线,串起了华为的各条产品线的效果。在华为BYOD联盟的第二次会议上,来自致远软件的CMO黄涌告诉媒体,华为BYOD的解决方案对提高他们产品安全性,满足客户对终端定制的要求方面带来了巨大的价值。华为能吸引国内领先的OA厂商,足以证明联盟本身的价值。这次专访有几个真实的感受:

第一,华为还算真实。当我问到BYOD联盟的目的时,华为网管与软件产品总经理总经理王少森告诉我,为了赚钱,不过是在合作伙伴的帮助下一起赚钱。虽然是BYOD是开放的联盟,但实际上是华为发起,支撑华为的产品运营。从这点看,华为做这个联盟的意图很清楚 ,搭建共赢的生态圈,发挥华为的优势,把各自的产品卖出去。但请不要忘了,华为在卖产品的同时AnyOffice解决方案已经逐步将它的触角伸到了企业级软件市场了,这一步或许为华为日后抢占企业级应用市场的入口做好铺垫。

第二,华为在布局整个企业级移动市场。虽然官方并未承认,但从我们近年和华为的合作看,华为在企业级应用市场方面具备动大动作的条件了。华为有终端设备的优势,有通信设备服务器的优势,他们推出了云服务。虽然目前主要做政府和大项目,但其市场能力仍不可低估,华为在移动互联网时代的优势是其他厂商很难直接PK的。隐约感觉到未来的华为可能会在企业级应用领域的入口方面一统江湖。

第三,BYOD联盟的关注度很高。最近几年华为每次涉足到IT领域的动作,都会引起广泛关注,例如他们的云计算大会。这次活动也一样,现场来了200家伙伴,内容丰富。华为这次大会除了把媒体招待得很好以外,对合作伙伴的支持是真实的、有价值的。他们可以为联盟的伙伴提供商机,提供品牌支撑等一系列价值。联盟成立2年以来,已经为伙伴创造了8000万美元以上的商业机会。如下图:

华为太大,太重,能否在风暴口飞起来还是一个未知数。但显而易见的是华为已经走进了风暴口。


【返回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