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开彬:软件进入第三次变异期

[摘要]互联网20多年的发展,对软件行业可谓一点点浸透侵蚀,现如今互联网发展如火如荼,而软件业则大有进入冰天雪地之严冬的意味,我们可以清晰地看出互联人在笑,软件人在老。为了对软件业的未来有更加深入地认识,帮助软件人在与互联网人的征战中保住自己的江山社稷,中国软网记者对中国软件行业协会财务及管理软件分会秘书长曹开彬做了专门采访。
       互联网20多年的发展,对软件行业可谓一点点浸透侵蚀,现如今互联网发展如火如荼,而软件业则大有进入冰天雪地之严冬的意味,我们可以清晰地看出互联人在笑,软件人在老。为了对软件业的未来有更加深入地认识,帮助软件人在与互联网人的征战中保住自己的江山社稷,中国软网记者对中国软件行业协会财务及管理软件分会秘书长曹开彬做了专门采访。访谈过程中曹秘书长为大家梳理软件业的发展规律,解读互联网环境下软件业的发展困惑,指出新环境下软件业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并对软件业未来发展做了趋势预测和方向性展望。

今天刊出的是第一篇:软件进入第三次变异期。

软件进入微增长时代

曹开彬认为,当前主流软件公司的增长率表明:传统的软件行行业已进入微增长的时代。事实上,无论是全球的软件的巨头,还是国内的软件巨头,他们的增长率都告别了两位数以上的增长速度。例如,在2013年的财报中,国内软件公司中的翘楚:用友的增长率为3.0%,东软的增长率为7.08%;全球软件的巨头:微软公司的增长率为6%;SAP为9.5%;Oracle为3.4%。在2014年一季度,中国软件网、海比研究曾联合对国内100家软件公司的发展状况做过一次调查。调查数据表明,有四分之一的软件公司2013年的收入为负增长,18%的软件公司增长率为10%之内。

图 贵公司2013年的收入增长多少?(N=100)

数据来源:海比研究,2014

Gartner对全球前10大软件公司的调查数据表明,传统软件巨头们进入微增长时代。在全球前10大软件公司中,除Vmware和Salesforce两个公司之外,其他8家公司的增长率都低于10%。

这些数据清楚地表明,传统软件行业正进入微增长时代。最近中央领导在提“经济新常态”。也即我们中国的经济增长也是要告别高增长的时代,进入一个中速增长的时代。软件公司也将告别二三十年以来一直保持的20%、30%的高速发展,进入一个发展新常态,进入一个微增长时代!

图 全球前10大公司业绩情况

资料来源:Gartner

[pagebreak]

软件发展的PEST环境在变

我们软件公司为什么会遇到这样的情况?曹开彬认为,其根本的原因是软件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宏观环境发生了巨大的变化。

一是政治环境。国内的政治环境整体非常稳定,但开始进入改革的深水区,政治改革、依法治国越来越成为政府部门的工作重点。软件产业一直是对政策高度依赖的行业,因此,政府部门的改革对软件产业会带来一定的影响。例如,以前软件公司典型的市场营销手段是“做关系”。但自从十八大以来,改作风、反腐败成为重点,这对传统软件公司的营销模式就带来很大的影响。

二是经济环境发生很大的变化。变化最大就在于软件公司的成本在不断上升,但价格没有上升。软件公司的劳动力成本急剧上升,研发人员、咨询顾问的工资在急剧上涨。另一方面,软件公司的产品和服务价格在不断下降。有的产品原来卖几万元,但现在变成了几百元,甚至变成了免费、不要钱!因此,软件公司的产品价格没有上升,成本又在上升,其日常经营必然会遇到巨大的挑战。

第三,整个社会环境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这主要在于我们80后、90后的青年开始登上工作的舞台,甚至成为企业当中的一些骨干。80后、90后给软件带来的最最重大的变化就是说,软件的应用主体不再是60后、70后,而是变成了他们!他们对软件的使用习惯,他们对体验的要求,跟我们70后、60后有很大的区别。他们更注重体验,更注重使用的便捷性。而我们软件公司还是主要由70后甚至60后在主导设计产品。这导致现在我们的很多软件产品跟现在用户的需求,尤其是使用者的需求有一些不够匹配。

最后是技术环境的变化。互联网快速普及,智能手机人手一部,这对以PC为主的传统软件带来巨大影响。移动互联网、电子商务、社交网络、大数据等新技术都对传统软件行业带来不小的冲击。

软件进入第三次变异期

曹开彬认为,纵观软件产业的发展,软件会经历四次变异,即软硬一体、软硬分离、软网一体,和软服一体。

软硬一体:在上世纪70年代以前,属于“软硬一体”时代,软件依附于硬件存在,没有独立的软件产品和软件厂商。硬件公司为最终用户提供硬件及其相应的软件。典型公司为IBM、DEC等。

软硬分离:从上世纪70年代以前到2000年,属于“软硬分离”时代,软件独立出来,软件公司引领产业发展。典型公司为微软、Oracle、SAP。

软网一体:从2000年开始,软件进入“软网一体”时代,即软件和互联网充分融合,以互联网为载体向用户提供服务。曹开彬预计,这个时代将持续到2020年左右。现在云计算、移动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等持续火热,都是这个时代的典型特征。典型公司为Google、百度、Facebook等。

软服一体:曹开彬预计,从2020年以后,软件将进入“软服一体”时代,即软件和服务充分融合,软件和用户的业务充分融合。软件不再是工具,而是解决用户的实际问题。在这个时代,网络仍然是软件的载体,软件和BPO等服务外包紧密结合。

曹开彬认为,软件的每一次变异,都使软件的核心价值向最终用户的业务更加靠近,向解决用户的最终问题更加靠近,都使用户能更加直接地体会到软件的价值。

同时,每一次变异,都会对软件的技术架构、商业模式、交付模式带来革命性的变化,都会对产业格局产生颠覆性的影响。

从时间来看,软件的前两次变异已然发生,目前正处于第三次变异。这也是当前软件产业面临如此阵痛的原因所在。这种阵痛还将持续,直到软件的第三变异完成。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