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化要向中国互联网企业学“互联网思维”

[摘要]近日,有关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向高层递交了关于“必须用国产操作系统替代微软”报告的消息传开了,京华日报报道称中央已经要求各部委,以每年15%的比例由国产操作系统替换外国操作系统。一经披露,该话题就在微博上引起的热烈讨论,"这是欺骗科研经费吗?"“必须把国产操作系统的研发经费拨给我!”,反对与冷嘲热讽声几乎清一色。包括不久前工信部的一位总工程师提到的国产化话题,在微博上都引起了同样强烈的反弹。
       近日,有关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向高层递交了关于“必须用国产操作系统替代微软”报告的消息传开了,京华日报报道称中央已经要求各部委,以每年15%的比例由国产操作系统替换外国操作系统。

一经披露,该话题就在微博上引起的热烈讨论,"这是欺骗科研经费吗?"“必须把国产操作系统的研发经费拨给我!”,反对与冷嘲热讽声几乎清一色。包括不久前工信部的一位总工程师提到的国产化话题,在微博上都引起了同样强烈的反弹。

都互联网时代了,醋哥觉得是时候应该好好反思以前进行国产化的策略和方法了,当然,醋哥还想给开一味药“互联网思维”,虽然快臭大街了,但用在这里还真不过时。

首先是用户思维。以用户为中心,满足用户需求,也就是应用牵引是核心。不管采用国产软件还是硬件,尤其是操作系统和数据库,在客户端安装个操作系统,没有大量应用软件支持就是废铁;在服务器端,安装操作系统,没有中间件和应用软件支持,就是一堆大废铁。

满足用户需求才是充要条件,信息安全只是国产化的必要条件。切忌不要再过分打爱国牌,拉大旗,行骗经费之事;也不能行伪国产化之事,换个皮肤就完事,脱下马甲,还是别人的身子,反而把真正搞国产化的事业给搞臭了。

第二就是微创新与小步快跑。现在正处在技术商业变革的时代,个人消费互联网,中国与世界几乎同步,甚至在一些方面还领先。在企业互联网时代,机会更多,以IT产业为例,IBM、Oracle,SAP等都在转型。机会很多,一定要选择一个点切入,不断创新就有机会。以软件为例,在新的技术应用领域,如果国内企业与国外企业差距不大,可以直接采用,如电子商务、全渠道营销、共享服务等;在成熟的领域,比如ERP、财务管理、协同、人力资源、CAD等,可以直接替代。通过不断持续创新,完成超越,并最终带动整个软件业强大。

第三是去中心化和生态圈。阿里巴巴的老马哥当年说永远不和360合作,但还是有合作,所以国产厂商应该联合起来,加快国产软件厂商产品、技术之间的适配,从而实现信息化的系统性替代,完全迁移到国产软硬件产品。建议少一些当带头大哥的思想。比如在最近吉林四平市财政项目中,软硬件产品组合为:用友的财政管理软件、浪潮的服务器和存储设备、华为的交换机、中标麒麟的操作系统、达梦的数据库和东方通的中间件。通过国产应用软件与中间件同国产操作系统与数据库的合作,不是满足了用户需求,在此过程中大大加强了操作系统与数据库的产品与技术能力。

当然,中国要真正实现国产化,要能够真正掌握技术还需要有好的市场环境。让中国真正做企业的人来完成,少给投机取巧机会。比如IT产业的硬件市场,已经有市场化的企业了,就有传出某央企要收购H3C绯闻,这事还是少点的好。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