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0“危机公关”:公关团队当丫鬟与CEO皇帝新装

[摘要]这几日安全行业又因360变得十分热闹。在刚闭幕的国际智能设备挑战赛-GeekPwn中,GeekPwn发现了360儿童卫士存在的漏洞,并将该漏洞细节发送到360官方邮箱。然而,被GeekPwn攻破的消息一出,360公司董事长周鸿祎先生立即发微博声称“360被恶意抹黑”,紧接着360官方微博发声明否认存在漏洞,认为遭遇了“恶意攻击和抹黑”。
      这几日安全行业又因360变得十分热闹。在刚闭幕的国际智能设备挑战赛-GeekPwn中,GeekPwn发现了360儿童卫士存在的漏洞,并将该漏洞细节发送到360官方邮箱。然而,被GeekPwn攻破的消息一出,360公司董事长周鸿祎先生立即发微博声称“360被恶意抹黑”,紧接着360官方微博发声明否认存在漏洞,认为遭遇了“恶意攻击和抹黑”。

这看似十分合理的“危机公关”,实际上却违背查找漏洞的国际原则。国际通用原则认为:发现漏洞者将漏洞细节先告知相关企业,并不在网络上公开发布,然后等待企业确认和修复漏洞。可帮助企业提升产品安全性,是保护用户利益的公正之举。

360质疑查找漏洞国际通用原则为“抹黑”,这显然是不合理的。360此举不仅没有起到危机公关作用,反而惹怒了整个安全产业,一时间参与GeekPwn的技术牛人们纷纷质疑360的做法。1天后,360意识到了自己的“错误”,并在360安全应急响应中心官方微博上承认“GeekPwn报告的360儿童卫士存在2个漏洞情况属实”,同时还向发现漏洞的黑客示好。

对于这种自打耳光的“亡羊补牢”式公关,效果一定是大打折扣的,让安全行业看到了360在安全方面的不专业、公关为先的企业作风以及狭隘的气度。而这场失败的公关本来是可以避免的,但360为何没能避免?我认为,主要的原因在于“公关团队把自己看做老总的丫鬟而不是帮手!”

纵观此公关案件始末,360的周鸿祎先生充当了“号手”角色,这也直接导致360公关团队完全按照周鸿祎先生的指挥进行冲锋陷阵。可惜,当CEO个人被某种情感冲昏头脑的时候,他的决策绝对是非理智的。而这种“拍脑门”的决策会让整个事件变得越来越糟糕。

我一直认为术业有专攻,公关的事情一定要由专业的公关团队来进行,他们是这个方面的专家,企业CEO应该尊重公关团队的意见,而不是个人英雄主义。如果你是万能的,为何还要聘请公关团队?

我也相信,在GeekPwn宣布发现360儿童卫士存在漏洞后,360的公关团队肯定有过预案,但是这些预案可能都因周鸿祎的“号角”而完全被忽略。面对“漏洞”,企业的应对方式十分简单,也有成熟案例。微软、Google等许多公司都会第一时间检查漏洞是否存在,并将结果回复给漏洞发现者,如果漏洞属实将迅速发布修复补丁,并对漏洞发现者给予现金奖励。

此外,对于周鸿祎带着浓厚的个人情绪直接认定GeekPwn恶意抹黑,我相信360的公关团队也有人会在心里质疑CEO这种拍脑门做法的错误,但是绝对没有人敢指出他的错误,这就如同“皇帝的新装”一样,只能让“皇帝”沉浸在自我崇拜的亢奋中继续丢丑。

公关团队绝对不是企业CEO的丫鬟,而是他们的顾问。其存在的根本价值在于将好事发扬光大,将坏事息事宁人,他们应该对企业品牌、产品、口碑负责。他们绝对不是为了满足和助长CEO个人情感而服务,也不是任由企业摆布和使唤的贴身丫鬟。还有多少企业的公关团队如同360的公关那样甘当CEO的丫鬟?你们真的该醒醒了!

最后,我想说的是,一家企业能否长久健康发展,非常关键的一点就是要看企业领导者是否有着博大的胸襟,是否谦虚的“知人善任,用人不疑”。汉高祖刘邦,在谋略方面,他比不上张良、陈平;在打仗方面,他比不上韩信、彭越;在治理国家上,他不及萧何,然而他却可以率领有才的群臣,开辟了大汉帝国!
本文为转载文章,源于互联网,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