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rester:企业应用注重需求,国产化不可一蹴而就!

[摘要]Forrester副总裁兼首席分析师王平认为国产化有两层含义,第一,短期目标,提高国产化率起到激励作用;第二,促使国产厂商在技术上投入,把产品和服务进行提升。企业级整体市场可以分为硬件、基础软件和应用软件三部分,而近一段时间国产厂商在硬件和应用软件上都有明显的增长,在基础软件层面变化不大,这也是因为其目前还存在着很高的不可替代性。
       Forrester副总裁兼首席分析师王平认为国产化有两层含义,第一,短期目标,提高国产化率起到激励作用;第二,促使国产厂商在技术上投入,把产品和服务进行提升。

企业级整体市场可以分为硬件、基础软件和应用软件三部分,而近一段时间国产厂商在硬件和应用软件上都有明显的增长,在基础软件层面变化不大,这也是因为其目前还存在着很高的不可替代性。

其中X86市场的变化在硬件市场是一个很好地体现,应用软件上的增长是由于国内企业对于应用软件的需求还处于初级阶段,在这个阶段需要高度的定制化,国内厂商则更具优势。

王平指出,国内厂商大多从定制化的需求开始,因为医疗、金融等行业的应用都较为相似,厂商只要为一家进行定制,之后接到同行业的客户只需要简单的修改即可使用,而外国厂商在生产环节上则更为擅长,帮助企业形成一套自动化的体系。

除了这些因素外,安全性也是一个比较大因素,斯诺登只是一个导火索,但是如果不使用国外厂商的产品,国内厂商的产品在技术上又不能满足,是否顾此失彼反而更不安全也是企业需要思考的问题。从整体行业上看,金融和政府是目前两个对国产厂商产品需求最大的行业,对于国外厂商王平则建议对市场进行一定的观望。

企业应用不断变化

企业用户整体信息化程度已经进入一个阶段,而这也和国产化的趋势密切相关。因为企业越来越来了解自己的需求,并且与同行业的CIO进行交流沟通也变得越来越多,并且在厂商产品的选择上也更看重同行业的成功案例。

并且随着国产化的趋势扩大,也会潜移默化的影响企业的选型,尤其是国企和大型企业。

在和一些传统大型企业用户的交流中了解到,企业在招标中都把满足业务需求作为首要因素考虑,另外还有一个明显现象是国产厂商在经过前几轮的筛选后就纷纷落选。

“出现这种现象是因为国产厂商在技术上的积累还并不足够,另一个原因则是对企业业务层面的理解不足。”王平说道。

但是企业用户也提到国产厂商在本地化服务上相对于外国厂商更为满意,但是随着国内厂商客户的增长,服务质量是否会像之前一样?王平认为,版本控制是关键,因为随着客户的增加更多的定制化版本也就意味着需要更多的维护。

加上云计算和大数据等技术兴起的现如今,国内厂商和国际厂商面临着同样的机会,而市场的占有还需要一个长期的过程,所以还要看双方自身是否能在这个机遇与挑战并存的时期把握住市场的走向。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