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全球的蛋糕 国产云服务胆肥了还是翅膀硬了?

[摘要]最近接连发生了一些不可思议的事情,一些活了少说也有几十年的老牌国际厂商闹拆分,有些厂商宣布退出中国,当然“转型”已经成了家常便饭,其中不少厂商,选择了向云服务靠拢。国内也有不少成名较早的云服务商,除了极个别是集团优势,大部分都是“傍”大款的状态。在我看来,他们中不少都是在给别人做嫁衣。
 最近接连发生了一些不可思议的事情,一些活了少说也有几十年的老牌国际厂商闹拆分,有些厂商宣布退出中国,当然“转型”已经成了家常便饭,其中不少厂商,选择了向云服务靠拢。国内也有不少成名较早的云服务商,除了极个别是集团优势,大部分都是“傍”大款的状态。在我看来,他们中不少都是在给别人做嫁衣。

其实国内的云服务市场挺乱的,大部分都在争夺国内这点市场。单纯说国内市场确实不小,但也禁不住各路列强的轮番掠夺。而且很多都在给别人提供基础服务,有点像是IT行里的体力活,干的再漂亮,最多是给人做嫁衣。

上线15个月就要走向国际:胆肥了or翅膀硬了?

在大部分云服务商按部就班的时候,有一件令我惊讶的事发生了,国内还是刚刚起步的云服务商QingCloud宣布10月26日开放香港的亚太1区(AP1)。按照官方的说法,“由此QingCloud正式开启国际化运营的第一站。”亚太1区选用高品质的国际和国内链路,支持多语言服务和多币种支付,为需要同时拓展中国大陆和海外市场的国内外企业提供最佳的计算资源和网络服务。其实国内云服务商走向国际并不新鲜,包括阿里云之类的云服务商都号称要走向国外,但似乎雷声多余雨点。

QingCloud这个2013年7月正式上线的云服务品牌,至今也不过15个月。但是根据其公开的资料显示,目前已经有超过20,000家企业用户,业务也已覆盖计算、存储、网络和安全四大方面。QingCloud实现资源的秒级响应和按秒计费,并且开放全部API供客户和合作伙伴调用,旨在推动云计算生态系统的建立和逐步完善。这也是其最大的特点。

最新上线的AP1是继北京1区(PK1)、广东1区(GD1)、北京2区(PK2)成功运营后,第四个正式上线运营的区域。青云QingCloud CEO黄允松认为:“亚太1区的正式开放拉开了QingCloud拓展国际市场的序幕,接下来我们很快会在美国开展业务,与亚马逊、谷歌等知名云服务商正面交锋。我们的愿景是成为全球领先的基础云服务商,建设覆盖全球的云平台和骨干网络,面向全球提供一流的IT基础资源服务。”

有人好奇为什么选择香港作为第一脚,其实选择香港还是其他什么地方并无所谓,选择这时候迈出这一脚才行!全球的软件环境都不看好,大部分“增长”需求都转移给成长型型企业,由此推断青云选择这个时候出击全球市场,一方面是要趁着传统巨头还没有注意的时候,快速驻扎国际市场;另一方面,毫无疑问是要为那些准备走向全球的公司服务。

在企业云服务这个市场中,西方国家似乎对于亚马逊之类的服务商认知要略多一些,青云虽然起步虽然选择了香港,但是我想很快就会进入一片全新的市场,未来青云应该有的仗可打。不过,青云正式运行15个月就尝试走向国际化,我认为还是蛮拼的!

落地香港谁收益更大?

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正在吸引越来越多国际企业的目光,与此同时中国企业也将视野转移到海外市场。为了帮助跨国企业抓住这一市场机遇期,青云QingCloud决定在香港部署亚太云计算服务节点,依托香港特殊的地缘、经济优势和优质的网络资源,为中国企业国际业务的开展、以及国际企业的顺利入华提供IT基础资源的支持,满足企业同时拓展中国大陆和海外市场的迫切需求。

顺丰优选基础架构高级经理聂磊表示:“我们与QingCloud的合作由来已久,QingCloud的秒级响应、按需使用及其在性能和服务方面的突出优势,是我们选型的主要原因。QingCloud亚太1区提供的国际和国内高品质带宽,为我们拓展海外市场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同时满足我们国内外用户的快速访问需求。”

目前来看,按照品牌认知的角度讲,作为一个新生力量,外企想入华选择青云或是其他品牌,往往拼的多是知名度,尤其是在海外的知名度。而知名度这个东东又不像技术参数那么容易量化,当然是谁越早接触到用户谁就有优势。

而从长远来看,青云QingCloud此举除了带来更多的用户触点以外,恐怕更广泛的资本市场认可和信心是更重要的。毕竟2014年初,青云QingCloud刚刚获得B轮2000万美元的融资。要想做成真正享誉全球的实力派云服务商,显然这点钱是远远不够的。只有足够大的市场空间,才能吸引来足够大多的资本认可,这已经是市场的必然。

最后要说:青云AP1的开通其实只是个开始,香港只是个缓冲。就像SoftLayer入华先香港后大陆的方式一样。真正要走向欧美,青云的国际化道路还会遇到不少问题,但是不管是怎么说,走向国际化是对国产云服务的一个考验。如果这点胆子都没有,那包括国产的IT厂商在内都回家洗洗睡吧,所谓的翅膀硬了又能怎么样呢,最多不过窝里横。

本文为转载文章,源于互联网,文章为作者独立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