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OA系统实现计划任务全关联,绩效考核不再难

[摘要]一家集团公司,光是全国的销售人员就有400多人,组织机构以传统的金字塔型为主。近年来随着公司规模急速扩张,人数快速增长,管理半径拉长,管理层觉得越来越吃力,难以将管理精细化,同时责权不清踢皮球的事情也越来越多。原始的绩效考核早已跟不上发展的速度。

一家集团公司,光是全国的销售人员就有400多人,组织机构以传统的金字塔型为主。近年来随着公司规模急速扩张,人数快速增长,管理半径拉长,管理层觉得越来越吃力,难以将管理精细化,同时责权不清踢皮球的事情也越来越多。原始的绩效考核早已跟不上发展的速度。

该集团管理层经过多次会议讨论,决定先从绩效考核的整改开始下手。绩效考核的难点在哪里呢?首先是方法难,绩效考核的方法有很多,怎样根据自己企业的实际情况,选择和制定一套切实可行、逻辑通顺的考核方法。管理层在企业现有绩效考核方法的基础上,借鉴了BSC、KPI和360度等现在流行的考核方法,最终确定了以计划、任务和报告为主体,定量加变量的考核方法和一套评分制度。在解决了方法难题后,下一个难点又出现了:如何操作和实现?过去集团内的绩效考核主要靠手工操作的方式,负责的主管手动评分填单。常常一个计划里分成若干任务,不同的任务有不同的责任人评分监督。且不说员工拿着考核单去各个领导上级那里评分是一件工作效率很低的事情,最重要的是,这样手工的方法很容易让员工钻空子,就是不良员工偷偷改动了上级的评分,领导也不容易发现。当员工日益增多,这样的考核越来越多时,手工的方法不仅低效,最重要的是无法保证真实性,最终很容易沦为为了考核而考核。

好的管理方法如果没有适合的工具去实现未免太为可惜。当该集团用户大吐苦水之后,作为业内新OA系统代表的10oa系统给出了怎样的解决方案呢?

先来了解一下10oa系统的背景,10oa是一个以协同理念为导向的运营管理平台,通过自身强大的工作流引擎,让用户低门槛地配置个性化业务流程,从而让人力资源、客户管理、财务管理、知识管理等功能都继承了流程化的特色,突破了过去诸如OA系统、ERP系统等管理软件刻板的弊病。在理解了这个概念以后再让我们来看看10oa系统如何去解决这个难题。

首先,在10oa的系统里,计划、任务、报告这样的功能你都可以个性订制,自由配置,实现全流程化。不太明白?没关系,做一个对比,你就清楚了。常常我们在使用一些主流的OA软件时,会发现这些计划、任务、报告的格式都是固定的,或者在购买时厂商根据用户要求配置好了,之后就不能再改动,除非二次开发,重写代码。并且这些计划、任务和报告也只是上传到系统中,并不能流转起来,灵活运用。而10oa的系统里就不一样了,不论是计划、任务还是报告,都是在类似word的编辑框内实现,用户可以随时更改自己的模板和样式,根据实际情况灵活调整和配置。个性化之后,还可以选择相应的计划、报告评审人和计划、任务执行人,这样你的计划、任务和报告就自动流转到相应的参与人那里。流程化的好处不仅提高了效率,更推进了执行力,而不是孤零零的计划、任务和报告躺在系统里毫无作为。

其次,在实现计划、任务和报告的全流程化后,10oa将这些单一的功能,融合为一个全关联的整体,这才是最有价值的地方!用户在创建了计划并提交审批之后,计划里的若干任务就被自动分解,生成单独的任务流程,方便用户和责任人跟踪、执行、监督和评估。同时,一项项单挑任务又自动汇总产生报告表,显示完成情况和评分情况,用最直观最有效率的方式方便上级领导检查和处理,对每个员工是该激励还是帮助还是批评。

第三,绩效考核是一个不断制订计划、执行、检查、处理的PDCA循环过程,前面的制订和执行很重要,检查和处理更为重要。那么管理者怎么能便捷、可行、客观地去检查和处理员工的绩效情况呢。相对复杂低效的手工方式,工具的智能性就显得尤为重要。比如在10oa的系统里,可以实时地自动汇总,生成多样化的绩效考核报告,比如按月、季度、年来分类展示,员工的任务完成情况,评分多少,一目了然。中层的领导看具体的报告表,高层的领导看全公司的总表,支持不同管理层的需求。同时还可以在考核表上反向查询,点击评分或个人追溯他的得分缘由,从而更客观地分析原因,以做出正确的处理意见。

由此可见,绩效考核的制度制定重要,管理方法也重要,但选择一款可支持的智能工具更为重要,否则再美好的构想也终究成为空中楼阁,得不到实践的锤炼与升华。践行理论和方法,从而促进方法的改进,才能真正地落实好PDCA循环。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