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企业号将重构移动办公生态链

[摘要]腾讯,是个野心家。在个人市场,从QQ到微信,都做得霸气侧漏;在企业级市场,RTX已推行多年,如今,微信企业号也来了,作为腾讯在企业级市场的战略级产品,其对移动办公市场的冲击力度亦不言而喻。然而,企业号的发布,对企业级应用市场上的各类产品和厂商而言,非但不是“破坏性”的伤害,还是一个极好的发展契机。
 

腾讯,是个野心家。在个人市场,从QQ到微信,都做得霸气侧漏;在企业级市场,RTX已推行多年,如今,微信企业号也来了,作为腾讯在企业级市场的战略级产品,其对移动办公市场的冲击力度亦不言而喻。然而,企业号的发布,对企业级应用市场上的各类产品和厂商而言,非但不是“破坏性”的伤害,还是一个极好的发展契机。

微信企业号的为与不为

企业号,是微信为企业用户提供的移动应用入口,在微信企业号中开发的应用无需下载、无需安装、不受手机操作系统差异的影响、升级也非常方便,具有快速实施、易于使用、易于管理的特性,这大大激发了企业的移动办公热情。

从微信企业号发布至今,其做平台和入口的定位已经毋庸置疑。在这样的定位下,微信以移动互联第一入口的姿态,为企业级应用市场勾勒出一个大格局,即通过企业号打造移动办公的统一入口,帮助企业对内部的员工或者你上下游的合作伙伴,包括供应商或者代理商、经销商提供服务。不过,微信企业号作为移动办公统一入口的深层课题在于:企业号只是连接,只是界面的东西,具体的应用是需要企业自己和第三方来做,自然也不能实现企业各个应用之间互为协同。这意味着,当有多个系统通过微信企业号接入之后,用户端的数据和应用可能会变得繁杂甚至混乱,最终影响用户体验!而且不同的系统由不同的管理软件厂商提供企业号对接服务,又将给后端的运维工作带来前所未有的压力!而对于以上这些问题,是企业号办公必然面临的问题,而解决这个课题的,不会是微信,必须是管理软件厂商。

管理软件厂商的平台化使命

在企业号构建的移动办公生态链中,IT的平台化将是重要的一环,否则,企业号移动办公只能是看起来很美,用起来很糟!事实上,平台化、统一办公入口的概念在管理软件领域已经不是一个新鲜的课题,高端OA厂商泛微在不久前发布的e-cology8.0也很好地印证了平台化的可行性,并且泛微非常快速地给出了与企业号的对接方案。当然,这一切只是一个开始。如果说,未来的移动办公市场会以微信形成一个大格局,那么微信将是最前端的一个具有高活跃度与高用户粘性的移动办公入口;而OA或ERP系统需要发挥一个平台的价值,帮助企业整合各类应用,同时对接微信企业号,以保证用户前端的简洁性和易用性;最后才是企业中各种应用。

平台化是一个考验技术底蕴的事情,也可能会使传统管理软件面临伤筋动骨的风险。好在,在国内管理软件市场,已经有一批厂商可以担当平台化的大任——比如用友、金蝶、浪潮等ERP厂商,或者是致远、泛微、蓝凌等协同OA厂商,在企业号发布之前,我们已经看到这些厂商在系统集成、平台化上所做的变革与努力,在企业号移动办公这个生态链里,他们的表现也更加让人期待!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