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软CEO纳德拉拥抱Linux意欲何为?

[摘要]微软CEO萨蒂亚·纳德拉上任以来做出了不少转型,比如拥抱Linux,开源许多软件工具、与更多竞争对手合作。微软CEO萨蒂亚·纳德拉上任以来做出了不少转型,比如拥抱Linux,开源许多软件工具、与更多竞争对手合作。而这些在鲍尔默时代并没有发生,或者做的不够好。正如纳德拉所说,科技未来不可能是一家独大了,为了能在未来获得成功,微软必须要变得更加宽容。
       微软CEO萨蒂亚·纳德拉上任以来做出了不少转型,比如拥抱Linux,开源许多软件工具、与更多竞争对手合作。

微软CEO萨蒂亚·纳德拉上任以来做出了不少转型,比如拥抱Linux,开源许多软件工具、与更多竞争对手合作。而这些在鲍尔默时代并没有发生,或者做的不够好。正如纳德拉所说,科技未来不可能是一家独大了,为了能在未来获得成功,微软必须要变得更加宽容。

“我不喜欢打一场过时的战争,”微软CEO萨蒂亚·纳德拉说道,“我想要打一场全新的战役。”

上周日晚上,萨蒂亚·纳德拉来到旧金山North Beach区的一家日本餐厅,在玻璃隔间里和几名记者一起吃寿司。当晚餐刚刚开始的时候,一名记者就急迫地问了两个问题,“有多少女性向你汇报工作,又有多少女性员工要求加薪?”之所以会问到这个问题,是因为这位微软CEO之前曾公开表示,建议在科技行业里面工作的女性要相信“宿命”,如果她们的付出没有得到相应的回报,就干脆认命了。后来纳德拉和他的公关团队对此事件三缄其口,而且随后他个人还做了道歉。接着记者的话锋一转,问到了另一个微软所面临的问题:Linux开源操作系统。

事实上,这可能是过去微软要面对的问题。正如纳德拉所说,他对过时的战役不感兴趣,Linux就是其中之一,要知道Linux是微软Windows操作系统的竞争对手,而且还被前任CEO史蒂夫·鲍尔默称为“恶性肿瘤”。事实上,纳德拉的思路很清晰,他觉得微软必须要拥抱Linux,做出改变,这样才能在现代科技世界里保持竞争力。要知道,如今很多企业都在尝试基于Linux操作系统构建自己的未来信息技术,比如像Microsoft Azure那样的云计算服务。“如果你尝试进入新的领域,”纳德拉说道,“你很可能将无法生存。”

在云计算服务领域里面,转型通常是由一些科技巨头驱动的,这其中也包括了像亚马逊和谷歌这样的企业。当然,微软的Microsoft Azure也是其中之一,通过互联网租用云计算服务,公司无需搭建自己的硬件设备了。大约两年前,微软开始提供云计算服务,任何人都可以借助微软的Azure允许Linux操作系统和Windows操作系统。虽然微软此举得到了权威人士的欢迎,但仍有人质疑Azure究竟能否发挥作用,因为人们是否真的会在微软服务上选择运行一个开源操作系统,目前尚不得而知。不过,就在这家高端日本餐厅里面,纳德拉透露在Azure上运行Linux操作系统的占比已经达到了20%。

隔日上午,纳德拉会对外正式发布Azure支持Linux操作系统的消息,在旧金山市中心举办的活动上,他还透露微软的云计算服务会实行更包容的战略。他笑着说道,“微软喜欢Linux”。

对于那些看着微软和Linux对抗长大的人来说,微软此举让他们大吃一惊,这代表了微软做出了巨大的转变。而且,微软不仅仅会在Azure上面运行Linux操作系统,他们还在苹果移动设备了提供了Microsoft Office套件移动版。此外作为对谷歌安卓操作系统的回应,他们还推出了免费版的Windows操作系统。而且,微软正在开源许多软件工具。纳德拉指出,在微软的云服务平台上,他们正在和一些竞争对手进行合作,比如Workday和Salesforce。

如果现在的微软公司还在史蒂夫·鲍尔默的控制下,那么上述很多转型工作是绝对不可能发生的。然而自2月纳德拉接手担任微软首席执行官之后的数月时间里,他促成了很多转型工作,还扩充了微软的云服务团队。纳德拉所做的这些转型,目前似乎还看不到全部成效。但是他坚信,如果微软要继续前进,这是一条最好的道路。

纳德拉清楚地意识到,在如今的世界里,企业、工程师、还有消费者使用大量硬件设备,线上服务,以及软件工具。这些资源都来自不同的公司,比如苹果、谷歌、亚马逊、微软、其他开源项目、等等。如果放在20年前,也就是微软的全盛时期,这种状况是不可能发生的,但现在已不同以往了。

正如纳德拉所说,科技未来不可能是一家独大了,为了能在未来获得成功,微软必须要变得更加宽容。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