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移动整合:为何MBaaS不作为独立平台发展

[摘要]移动后端服务(MBaaS)在移动领域大放异彩,不妨来看看它是如何一步一步发展的。从平台到部分的角色转变。MBaaS如今已成为更大平台上的一部分。理由很简单,MBaaS虽然在推行移动先行的应用程序界面发挥重要作用,但这远远不够。分析、分配、管理及检测等方面在开发移动方案中同样重要。因此,开发移动应用一般采用移动多种平台相结合的方式。
        移动后端服务(MBaaS)在移动领域大放异彩,不妨来看看它是如何一步一步发展的。从平台到部分的角色转变。MBaaS如今已成为更大平台上的一部分。理由很简单,MBaaS虽然在推行移动先行的应用程序界面发挥重要作用,但这远远不够。分析、分配、管理及检测等方面在开发移动方案中同样重要。因此,开发移动应用一般采用移动多种平台相结合的方式。

此外,MBaaS的演变不仅关乎技术发展,也与周遭环境变化相关。随着移动技术发展环境的变化,MBaaS与其他平台逐渐结合。这反映了如今移动技术市场大环境中的普遍现象:融合。

融合是移动化发展的必然趋势

随着移动技发展,移动化产品逐渐从单一产品向多功能平台发展。当前,下列项目亟待整合:

移动应用开发

移动后端服务化

移动应用测试

移动应用性能检验

移动应用分配

移动应用管理

移动设备管理

这是企业在评估完整移动基础设施时所面临的挑战。多数情况下,企业倾向于使用4-7种技术来满足自身需求。这反映了市场需要更多完整的端对端平台。

除端到端方案外,推动市场整合的还有其他因素。其中值得强调的是,移动设备管理平台(MDM)等迫切需要整合以推广其价值定位。

随着移动技术市场的快速发展,MDM等第一代平台已达到其最大市场价值。这是由于各企业在日益商品化的市场中试图找出自己与其他产品的区分度。这样,兼并就成为了供应商们推广其价值定位的选择。

如今,现存移动产品并入更完整平台已不可逆转,MbaaS便是其中之一。

MBaaS为何无法单独存活

MBaaS并非不能作为独立平台发展,而是其具有被兼并的价值:

MBaaS 是企业移动解决方案的基础: 能为移动方案提供其所需关键功能,即企业系统整合和后端服务。

MBaaS 是现存移动平台的补充力量:移动管理及移动商业应用在企业移动领域占据最多市场份额,MBaaS为其提供强有力持。

MBaaS 不能在市场中占据支配地位: 尽管MBaaS已成为移动方案的重要部分,但还没有任何MBaaS工具能在市场中占据支配地位。

中间件成为更大平台中的组成部分: Tibco和Web Methods等中间件一开始都作为独立平台发展,后来都成为了更大平台的一部分。

综上所述,MBaaS在整合的整体趋势中,不太可能作为单独平台发展。那么,接下来就要涉及到MBaaS技术能为移动应用生态系统带来的积极作用。

1) MBaaS 作为 PaaS的一部分

平台服务(PaaS)近年来多提供云服务,例如网页应用。许多PaaS供应商以兼并小的MBaaS平台来扩大发展。在这种趋势下,可以认为PaaS平台供应商以兼并MBaaS供应商为扩张其移动先行战略的主要方法。

2) MBaaS作为移动应用平台的一部分

一些企业关注移动应用平台前端发展,另外一些则更看中后端基础设施建设及移动应用服务,如整合和分析等。

无论以上哪种,都需要满足市场越来越高的端对端产品需求,这也为企业移动方案带来挑战。移动应用平台提供包括MBaaS在内的解决方案已成为更加普遍的趋势。

3) MBaaS作为企业移动管理平台的一部分

企业移动管理(EMM)平台发展的前提是做好基础设施建设以便在企业中管理好移动设备及应用。目前为止,EMM是企业移动市场中发展最为成熟的部分,因此,EMM供应商们在这个日益商品化的市场中,都致力于找到自身特色并以此与其他同类产品供应进行区别。MBaaS可以助EMM平台推广其价值定位。

4) MBaaS 作为应用程序界面门户的一部分

应用程序界面(API)门户可向企业提供实体化基础设施及管理定制API。狭义 上,API门户及MBaaS平台被视为竞争对手,而现在,两者结合形成了契合度较高的互补型方案。

小结

MBaaS 平台未来发展趋势倾向于并入更全面的企业移动供应战略。在企业移动市场整合的大环境中,MBaaS可能成为更完整的移动平台中的功能性部分,而非单独存活。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