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友优普U9助新日电动车迈向企业互联网

[摘要]2014年10月17日,由用友优普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用友优普)与江苏新日电动车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日”)携手主办的“全球智能电动车创领者新日基于企业互联网应用平台的产业协作体验之旅”暨新日信息化现场体验会在无锡成功举行。

2014年10月17日,由用友优普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用友优普)与江苏新日电动车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日”)携手主办的“全球智能电动车创领者新日基于企业互联网应用平台的产业协作体验之旅”暨新日信息化现场体验会在无锡成功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企业信息化负责人,通过现场参观、聆听分享、互动交流的方式,全方位体验了新日信息化建设成果。


新日信息化现场体验会

成立于1999年的新日,是主要从事电动车研发、生产与销售的大型民营股份制公司,也是中国电动车行业龙头企业。目前,新日已拥有无锡、襄阳、天津、徐州、焦作、东莞6大生产基地,产品远销欧美和东南亚市场52个国家和地区。凭借高品质的产品和服务、雄厚的研发实力与强大的营销网络,新日成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2009年上海世博会、2013年中国航天事业合作伙伴。

从成立之初,新日就非常重视信息化建设,如今已实现包括ERP、SCM、CRM等13个信息化信息化系统的集成应用。新日总裁赵学忠先生表示:“以用友优普U9 ERP为核心的各种信息化管理系统保障了、促进了新日快速平稳的发展,并为新日取得下一阶段竞争优势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信息化深度应用奠定竞争优势

经过十多年的发展,中国已成为全球电动车生产、消费和出口大国,中国电动车行业的竞争激烈程度更是不言而喻。电动车行业经营管理特点复杂:经销商众多,渠道管理难度大;促销政策灵活多变,系统管控难度大;销售过程一般要求先打款再发货,信用管控严格;车型多且产品变更频繁,售后服务管理困难;订单交期短,新品推出快,产品的生命周期短,产品设计变更频繁,成本核算难度大。电动车企业需要信息化来解决这些难题,并以此获得竞争优势。

2002年,新日开始走上信息化之路。截止目前为止,新日运行的13个信息化系统已经覆盖90%的业务。这些系统帮助新日实现了生产管理层面的数据和业务综合集成应用。从组织上全面实现了异地多组织、多业务中心运营,使企业战略规划能有效的在各个分公司之间落实,实现生产、销售、采购、财务的一体化管理;在单个组织内部实现班组、生产车间、生产管理职能部门和企业决策部门的业务处理和管理闭环。从业务范围上支撑了企业信息流、资金流和业务操作流程的规范化和精细化管理。

规范、协同、透明、高效是信息化项目要达成的目标,ERP关系重大。新日电动车已经借助用友优普U9实现了产销一体化、业务财务一体化,实现了标准化的管理和运作,使得业务驱动财务成为可能。

从2011年上线到目前为止, U9系统帮助新日提升了多项业务管理:实现产销增长,提高服务水平带来利润增加;由于有了精确的MRP需求计划可以在恰当的时间得到恰当的物料,从而不必保存高库存量来满足生产,降低库存成本;采购计划的运行减少了盲目采购,保证物料及时供应,为采购人员节省了大量沟通协调时间,提高了采购周期效率;减少了生产过程中的物料短缺,减少生产和装配过程中的中断,直接提高生产率。

通过用友优普U9系统,新日实现了准确的计划,缩短了生产提前期,迅速响应客户需求,按时交货,直接提升了产品品质和销量。

一把手工程解信息化难题

企业信息化建设并非一蹴而就,在很多情况下是个艰难的过程。赵学忠先生认为,信息化是一把手工程。新日的信息化建设也曾经历坎坷,十多年的企业信息化建设经验告诉他,一定要有一颗变革之心,否则企业的信息化必然是死路一条。信息化带来的是对传统作业方式和思维方式的彻底改变。如果CEO缺乏塑造互联网文化和信息化文化的意识,没有影响力去推动,没有优秀的沟通协调和强有力的说服能力是办不成的。

0 (1)
新日总裁赵学忠先生现场演讲

在管理者的坚定决心下,新日结合自身特点,设立奖罚分明的有效措施,在信息化实施过程中突破了“两难”。

企业信息化之难,难在改变习惯。在新日,虽然有比较成熟的信息化应用基础,但在系统的实施过程中,依然存在改变工作习惯的难题。为此,新日找寻了一些关键的着力点来推动系统应用。比如强行削减办公预算,减少办公纸张的供应量;鼓励和要求高层率先试用等。并特别制定了推动流程快速执行的制度,对包括总裁在内的全体员工,一旦流程节点执行超时即给予处罚。这一制度使多项业务流程效率得到极大提高。

企业信息化之难,难在优化信息化团队的技术思维。为了改变团队的思维,新日成立了由总裁任组长的信息化领导小组,全力推动信息化系统。信息化工程师一般的技术思维认为,流程/功能/系统上线了就代表一切完成。但站在管理者的角度来看,着才是万里长征的第一步,如果上线了没人用等于没有上线。因此,改变技术团队的信息化思维模式,引导技术团队更好地去思考如何改变用户习惯、如何用好系统,成为项目的又一个难点。针对这一问题,新日总结了《管理十步法》,为各个模块、流程的推动有效应用提供了方法论。比如提供模板,明确关键节点人相应纸质流程停止接收时间节点,以及相关的严格的奖惩措施;鼓励和要求高层、关键节点负责人使用,并同时挖掘标杆应用。以标杆应用为原型,通过故事性的描述,以及量化的数据总结展示信息化应用价值并进行奖励和宣传。

用友优普助新日向企业互联网迈进

赵学忠先生在演讲中提到,借助U9系统新日已经走在信息化高速公路上。他认为,基于企业互联网,U9将为新日未来发展带来两大价值:第一大价值是借助U9平台新日将实现内外部互联互通,将员工、客户、供应商、经销商连接在一起;第二大价值是连接社会资源,通过大数据分析客户需要什么样的产品,实现大规模产品定制。“这两大价值最终将帮助新日实现100亿产值目标。”

值得一提的是,在体验会上,用友优普正式发布了U9V3.0。作为多组织企业互联网应用平台,全新的U9V3.0在商业分析、电商集成、移动应用、设备管理、企业社交等方面进一步完善了企业互联网化应用。同时,作为用友优普USMAC企业互联网应用模式的核心组成,U9V3.0将帮助越来越多的传统企业连接员工、连接客户与消费者、连接供应商与伙伴、连接设备与产品、连接社会数据资源,实现“五大连接”成功向企业互联网转型。


用友优普总裁向奇汉先生现场演讲

用友优普总裁向奇汉先生表示,U9见证了新日的高速发展,新日持续深入的应用对U9产品的发展也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新日ERP项目的成功离不开双方的努力与坚持。作为多组织企业信息化的最佳选择,U9V3.0基于移动应用、大数据分析等全面的企业互联网应用,将推动新日向企业互联网转型,实现新的价值。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