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手机拐点将至:小米的一亿台目标

[摘要]小米林斌在接受采访时表示,2015年小米手机销售目标是一亿台。不少人都觉得,这就是在“放卫星”。而理由大多都是小米已经到“天花板”了,同时还要面对华为荣耀、金立、oppo、vivo等厂商互联网的意识觉醒,想继续爆炸式增长基本不可能。站在国内市场的角度来看,这不无道理。但是,小米对明年销量如此乐观也绝非“放卫星”,因为海外市场的动能到现在还完全没释放出来。

小米林斌在接受采访时表示,2015年小米手机销售目标是一亿台。不少人都觉得,这就是在“放卫星”。而理由大多都是小米已经到“天花板”了,同时还要面对华为荣耀、金立、oppo、vivo等厂商互联网的意识觉醒,想继续爆炸式增长基本不可能。站在国内市场的角度来看,这不无道理。但是,小米对明年销量如此乐观也绝非“放卫星”,因为海外市场的动能到现在还完全没释放出来。

国内的“天花板”什么时候来?明年!

传播如同水纹。中国的手机发展经历了两波,第一波是从无到有,第二波就是功能机转智能机。第一波催化出了诺基亚、摩托罗拉,第二波则成就了三星、苹果等公司。但是任何一波都会有会有波峰和波谷,在经历了连续9个季度爆炸式增长,IDC数据显示,2013年Q4中国智能手机市场增长首次放缓。这标志着第二波的顶峰已经开始松动,功能机转智能机的红利开始逐渐减少,二次换机市场慢慢会成为未来几年的主流。

另外,数据方面也逐渐支撑了这个论点。2014年中国手机用户为12.56亿人,其中智能手机用户约5亿左右,智能机普及率达到40%左右。全球范围内,发达国家普及率一般在50%-60%左右,发展中国家一般在40%以下。目前来看,中国已经基本达到发展中国家的顶峰,从明年开始,功能机用户减少将会放缓,智能机进入二次换机市场。

智能机二次换机市场不同于功能机市场,在互联网碎片化的影响下,渠道、入口、线上、线下都被打碎,每一个留存用户都无比珍贵。因此,所有的大厂商都通过软件(云服务、专属软件)以及硬件(内嵌式SIM卡槽)来尽可能留存客户。在这个阶段,一切都是以用户体验为表,大数据为底的综合实力比拼,只要厂商不犯根本性错误,就很难出现大规模的变动。在这个基础来看,小米2013年1870万台销量,2014年6000万台销量都是沾了功能机换代的光。但是,其他厂商速度也并不慢,小米最大的竞争对--手华为更是重金砸在了荣耀品牌。互联网化的运营产品的结果就是,大家看起来都差不多,红米小米没有了价格优势,品牌和体验就成了厂商最为看中的东西。从下半年开始的手机厂商撕逼大战就可以看出,这片“红海”的残酷之处。在没有获得突破性技术之前,手机想要继续保持爆发性增长可能性不大,大家都是互相在对方的地盘上白天斗斗嘴,晚上拉点人回来,最后结果是整个手机圈鸡飞狗跳,吵架的人比看热闹的人都多。

金砖五国红利才刚刚开始

国内短时间内无法突围,那么为什么不把眼光放在国际市场。传统的欧美地区高昂的准入资格以及运营商的把控能力,致使厂商需要至少5-10时间的积累,而这个高门槛是小米暂时无法克服的。那么,机会在哪里?答案就是金砖五国。

小米进军海外市场主要考虑三个要素:一是考虑年轻人群规模;二是电商处于高速发展期;三是运营商对手机渠道销售的把控能力相对较弱。金砖五国正好符合这些条件,因此小米选择了印度、巴西、俄罗斯作为发力点。这就是小米员工给我阐述的公司海外政策。

金砖五国(BRICS)是在2001年高盛提出的金砖四国(BRIC)基础上扩充产生的,五个国家分别是:中国、印度、俄罗斯、巴西、南非(后加入)。在2013年的IDC数据报告当中,巴西、印度、中国、俄罗斯是增长最快的四个国家,他们也同时正处于中国的第二波功能机转智能机时代。这阶段的打法是小米这类厂商最擅长的。因此,从去年开始小米就着手布局海外市场,简单给大家列举一些:

2013年8月,小米公司聘请曾在谷歌安卓系统事业部任要职的巴西人Hogo Barra就任小米全球副总裁。

2014年8月,小米借习近平访问巴西的东风,在圣保罗成立第一所办事处,莱奥·马霍弋任南美区总经理。

2014年10月14日,GooglePlay前战略副总裁Jai Mani 正式加入小米印度,担任 MIUI 产品经理。

2014年7月,小米在印度在线购物网站Flipkart开放1万台米3,产品在40分钟内售罄。

按照今年Hogo Barra在媒体的表述,小米已经在中国台湾、中国香港、新加坡、马来西亚、菲律宾、印度、印尼均有销售,今年小米还将进入6个新的市场。2015年,完成一亿台销量的目标突破点就在海外市场。

为了探寻小米在印度地区的市场的热度,我在印度最大的本地服务网站(网友可以理解为中国的58同城)Quikr(印度Alexa排名第16)上选择首都新德里分别搜索了iphone、samsung、xiaomi、micromax(印度本土最大的廉价手机品牌)、oppo、huawei等关键词的二手置换消息,通过真实的手机用户置换活跃度,来看看每个厂商的实力。反馈的结果分别为7k、7.7w、1.4k、3.2w、48、238条。从这个活跃度来看,进入印度市场仅仅几个月时间,但是小米用户的活跃度已经相当可观。

国际市场没那么简单

国内手机市场拐点将至,小米将增长目标放在国际市场。面对金砖五国第二波智能手机换机潮,小米的布局已经开始。但是,国际市场上诸多的不确定因素,仍然冲击着这个刚刚成立只有四年的小米。其中,首当其冲的就是安全隐私问题。

台湾媒体报道:小米手机会偷偷传送用户资料到位于北京的服务器。并指出,这一行为或涉嫌盗取用户信息。这条信息让小米的海外之路蒙上了一层阴影,但这件事情几经周折,至今没有定论。在国际市场,大厂商都领教过隐私安全问题的威力。苹果的iMessager、三星Chaton都因为隐私问题被媒体大篇幅报道过,小米在这方面明显应对经验还是不足。

另外,面对华为等老牌厂商,小米在海外市场仍然缺少落地建设。国际手机市场都需要冗长的准入资质和运营商采购资质。在发达国家,以运营商为主导的手机市场,新品牌想要顺利扎根需要5-10年以上的积累,而金砖五国虽然目前门槛较低,但只能单纯依靠互联网渠道进行分发,在品牌售后、质量控制、文化差异方面却仍然存在着不小的变数。

2013年印度智能手机出货量增长300%,巴西智能手机出货量增长106%。伴随着国内天花板的到来,小米的一亿台销量赌注压在了海外市场。都说小米会营销,但是产品本身与互联网营销之间的关系就像1和0的关系,好的产品就是1,互联网营销就是0,有了1后面的0才会指数级的进行放大。

 

推荐微信号:总裁邦(zongcaibang)

总裁邦是凤凰财经重磅打造的企业领袖专访栏目《总裁在线》官方账号。快来总裁邦看商业大佬鲜为人知的故事,了解他们的信念的坚持,管理的艺术,人生的启迪吧!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