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零售业O2O你玩得转吗

[摘要]传统零售业在电商面前表现出的是傲慢与偏见,经历无视、轻视、敌视三部曲。电商一日千里,既得势又得市,传统零售业在客流、业绩双下滑的压力下,才吹响反击的号角。传统企业拥抱电商是有野心的,目标是线上线下两个50%通吃,整合线上与线下两条腿走路,创造出一个新型O2O。O2O仅寄托了商家的梦想,更是获得了资本市场热捧,媒体热捧。只要坐上O2O这辆豪化大巴,不是身价倍增就是股价暴涨。
 

传统零售业在电商面前表现出的是傲慢与偏见,经历无视、轻视、敌视三部曲。电商一日千里,既得势又得市,传统零售业在客流、业绩双下滑的压力下,才吹响反击的号角。传统企业拥抱电商是有野心的,目标是线上线下两个50%通吃,整合线上与线下两条腿走路,创造出一个新型O2O。O2O仅寄托了商家的梦想,更是获得了资本市场热捧,媒体热捧。只要坐上O2O这辆豪化大巴,不是身价倍增就是股价暴涨。

零售业O2O是什么?

中国零售业对O2O的推崇是一颗热心,几多迷信。在中国市场上O2O大抵可以分为三个流派。其一,革命派,代表是苏宁,苏宁认为线上未来是主流,即使未来电商占到40%或者30%的份额,传统企业也输了,但不仅仅是触电,还要打通线下与线上,也就是O2O代表未来,不做是等死,但O2O是一种全新的模式,传统理论没教过我们如何做,现实中也没参照的坐标,做就是找死。但宁愿找死也不愿等死。第二派,保守派,代表是红星美凯龙,红星美凯龙坚信未来绝大部分的零售消费仍在线下,线上只不过增加一个入口,传统企业参与分享网络的红利,利用而非重用电商,没必要找死。第三派,反对派,代表是宝岛眼镜,宝岛眼镜认为无论做线上的O,还是做线下的O,本质上都是做渠道通路,只存在O+O,根本就不存在O2O。

解读方式不同结论却相当一致——广阔发展和盈利前景。美妙的预期拖着无数传统企业积极试水,激进地涌入O2O潮流,有人大刀阔斧,有人小心求证,有人不断试错,花招绝招阴招怪招齐出,十分热闹,市场一片乱战。总结起来有三种打法:苏宁攻略,店商+电商=云商、线下与线下融合,线下店要实时盯准线上价格,线上要盯线下的体验与服务,同时启动内部革命,以应对商业模式转型;银泰打法,定位于营销,用数字改造线下会员信息采集与个性化推荐,依托移动端和微信开联动,从而打通双线数据,线下享受线上流量,线上享受线下服务,互相促进,实现精准营销;1919(联合中酒网)策略,定位渠道,建立全渠道,保证各个接触点的良好体验,整合实体店与网店,让产品与顾客零距离,实体承担门店作为售货与电商物流基站双重功能,以离顾客最近、配送最快来建立竞争优势。

应该怎么做?

O2O模式大火,专家的解读、媒体的炒作,能够吃透O2O模式的精髓,但到不了太多。企业的试水,也是实干派少,扯淡派多,甚建个微信群,也美其名曰O2O。主流的O2O战法核心是建立闭环,是乎只要画完一个圈,就万事大吉,这个圈就是一道防火墙,消费者出不去,非消费者进不来。大家都在建闭环,却忘了自己的出发点,推出O2O战略,目标是要抢被电商切割的那50%销量,然而销量转移到网上,就基本上没可能回到地面。所以什么线下体验下单,线上的顾客引到线上,基本都是乱说,因为你在挑战顾客的习惯。因此,O2O的本质不是任何一个O都要扩大销售与顾客群,任何一个O都必须体验和购买并存。

这两个O都是一个,画法一样,基因却不相同。线上那个圈是轻资产模式,去中间环节的,回归顾客,低价是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线下那个圈是重资产模式,流通链长,需要高价支持。O2O核心是两个圈打通协,相互融合,协同作战。

前店后厂的联盟

中国的现代零售业还不到三十年时间,但有一个共同的祖师爷——家乐福。虽然仅次于沃尔玛贵为全球老二,家乐福与沃尔玛却遵循不同的商业逻辑,沃尔玛策略是薄利多销,天天低价;家乐福赢利方式却是“前台毛利+后台毛利”组合,前台毛利即为扣点,后台毛利就是收费。家乐福先进入中国,在以山寨为战术的年代,复制家乐福就理所当然,比如为了榨取供应商更多油水,家乐福炮制卖手三十二条军规,而这差不多成为中国买手的圣经。

相当长一段时间,中国市场是渠道驱动而非品牌驱动,零售终端成了稀缺资源,成为竞争的焦点,与零售业打交道,进场得烧香,结算得磕头,是行业公开的秘密。为了追求利润最大化,要扣点、要费用、要销量。保底是零售业的显规则,未完成任务请掏钱埋单。零售商的日子太舒服了,即使受到电商的冲击,但并不致命,也许只有倒下几个庞然大物,大家才会真正改变。正是因为如此,零售业的O2O举得高落得轻,如被列O2O十大案例的银泰,线上那个O其实也只作为线下的一块广告阵地。

很多专家开出的药方是价格阻击,其实他们看的是电商的表象,电商不是用价格革传统商业的命,而是瓦解4P,让营销回归1P,1P营销是去中间环节的。回顾一下商业简史,中国市场体系大体可归为三个时代,第一代坐商时代,流通的路径是厂商——一批——二批,当然这是过去式。第二代,从坐商到行商,现代零售业崛起,流通的路径是厂家——分销商——零售商,现在正受到冲击。第三代,电商兴起,去掉中间环节,流通路径为厂商——消费者。从这场市场体系演变中,得出一个结论,零售商位置很尴尬,正处于要被电商革命的中间环节。中国零售业发展很快,在一个区域内已出现领先的强势品牌,放在全国市场这个坐标,其实还很分散,基本无法与品牌对接,无法实现直采直供,环节就必然多,环节多效率就不会高,价格也就一定高,一个价格一个距离,把O2O梦想击得粉碎!

个别行业,出现了全国连锁零售品牌,实现厂商对话,如家电行业的苏宁与国美。然而,不管苏宁还是国美,都是把顾客当成筹码,向供应商施压!他们以招标的方式来获得供应商,而不是像宝洁与沃尔玛那样建立全流程关系,形成战略合联盟。全流程关系从需求出发,顾客需要什么产品、什么样的价格,零售商反过来找供应商满足,零售商从服务信息的传递、信息沟通、资金流动,弥合得生产者与消费之间的距离,厂商结盟形成前店后厂的概念(这是另一种去中间环节)。这是国外零售能顺利从传统时代过渡到电商的根本原因,用我们的话来说,就是能玩转O2O。反观苏宁云商,不得不四面出击,与品牌商扳手腕,与京东这样的电商死磕,还要革自己的命,于是就有了苏宁O2O哪儿都是痛的感慨!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