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软件下一步棋落何处?

[摘要]2014年9月25日(周四)下午由中国软件行业协会财务及企业管理软件分会、中国软件网、海比研究联合举办的“管理软件趋势发布座谈会”在中关村软件园成功召开。

2014年9月25日(周四)下午由中国软件行业协会财务及企业管理软件分会、中国软件网、海比研究联合举办的“管理软件趋势发布座谈会”在中关村软件园成功召开。

管理软件路在何方?

本次发布会主题是“管理软件与电子商务”。管理软件历经数年风雨,走过一个又一个转口。当互联网时代到来,管理软件将会迎来什么呢?梳理管理软件发展脉络,企业管理软件分会理事长许建钢将管理软件的发展总结为三个阶段。目前,电子商务刚刚开始,我们研究还不够深入,对未来的把握也没有以前坚定。因而,在新的管理软件发展阶段什么占据主导这个问题值得探讨。同时,许建钢也提出,管理软件企业应向15年前从财务软件全面向管理软件进军一样,应该抓住电子商务大发展带来的巨大机遇,全面进军电子商务市场。

企业管理软件分会理事长 许建钢

中国软件行业协会财务及企业管理软件分会秘书长、海比研究总裁曹开彬表示,电子商务已成为企业营销中不可忽视的重要部分。以电子商务为代表的互联网正在开启一个叫做企业互联网时代,我们要带领品牌企业开展电子商务革命。

企业管理软件分会秘书长 曹开彬

易时华信董事长黄磊表示,这个时代的变化分新秒异,一切都在改变,最根本的是用户在变。一个一流的企业应该跟着我们的用户一起服务于它的用户。

易时华信董事长 黄磊

海比研究总裁曹开彬也表示,管理软件向电子商务的转型与以往不同,它会带来更多更新、更具开拓性的模式,也会带给客户更多内部效率的提升。面对电子商务的发展浪潮,管理软件厂商将迎来五个新机会。第一,提供电子商务咨询与规划服务;第二,提供电子商务软件产品与解决方案,以及与电子商务技术的产品组件;第三,为大型企业提供电子商务平台的定制化开发服务;第四,和企业共同运营电子商务,或为企业提供电子商务的代运营、运维服务;第五,跨界进入电商,自己做电子商务运营。

转型之举势在必行,而电子商务革命也要一战到底。可是电子商务却难住了大部分传统企业。致远公司研发副总裁兼首席架构师文杰指出了问题所在:“第一是基因不对。这是我们的研发方法,互联网15天一版,而我们一年一版,这根本不是互联网的方式;第二是收费模式不一样,商业模式已经是前项收费,而我们是渠道收费的,渠道卖软件是要收费的,基因是不对的。”虽然困难重重,但传统企业也有自己的优势在,那就是客户和数据。文总认为,如果把客户转换过来可以很快从离线变成在线,关键是在机制上突破。

致远公司研发副总裁兼首席架构师 文杰

如何走,这是一个问题

电子商务的革命,管理软件厂商们应该如何应对?到会嘉宾也是见仁见智。

曹开彬认为,电子商务软件在企业中的应用一般要经过五个步骤,即咨询规划、平台搭建、共同运营、知识转移,以及监控优化。咨询规划帮助企业进行电子商务战略、运营模式、运作流程的咨询与梳理;平台搭建帮助企业部署适合自己的电子商务平台;共同运营安排相关专业人员帮助企业进行电子商务的运营;知识转移将电子商务运营的专业知识和技能转移给用户的相关人员;监控优化对企业的电子商务运营进行持续的跟踪与优化、升级。

用友股份有限公司电子商务产品经理王永坡则表示,在整个移动互联网,包括互联网云计算和大数据的驱动下,我们需要对产品、市场、用户以及企业内部的管理进行审视。作为传统企业,应该从营销口和整个管理体系和供应链体系来审视自己的业务经营。

用友公司电子商务产品经理王永坡

独立人格,一个看似与软件转型不相关的词,在易时华信董事长黄磊看来却极为重要。成功转型?黄磊认为要三个元素很关键。首先无论是企业还是产品必须具备独立的人格;其次,就是抽丝剥茧。把共性的东西抽出来,变得标准化,变成一个让消费者、社会认同的东西,为他们提供最简单、基本的应用,最后是用户思维,重新再来。革命不是颠覆、忘却所有,是把过去的精髓留下,把那些不适合新行业的东西抛弃掉。

广联达副总裁高少义表示,做电子商务,首先要搞清楚心态;然后在商业模式上需要两个手段,一个是把影响交易过程中的龙头抓到你的网上,哪怕是用置换的方式;另一个就是盈利模式的混业经营。

广联达副总裁高少义

那电子商务该怎么做?高总也有自己独到的见解。第一,要分享电子商务这个蛋糕,分享商务,而不是电子;第二,电子商务必须用新的基因创造新的组织,否则,即使还在那个公司里,它也做不成。

作为学术专家,重庆理工大学教授毛华扬建议,应该建立起服务平台,创新软件架构,建立一个开放式的接口,构建一个生态链;然后将客户变为用户,走向垂直电子商务,靠用户来积累资源。毛教授说:“我的体会是电子商务中最重要的是运营。电子商务是小众大市场。只抓住其中一部分人,但立足于全中国,甚至是全世界,它就是一个大市场。针对这类小群体的服务非常少,如果长期在上面,就会带来价值。”

重庆理工大学教授 毛华扬

引用作家独木舟的一句话:“前路未必平坦,但前方一定有光”。电子商务之路漫漫,也异常宽广。企业在抓住互联网特点的同时,还需摸清自身特点,走出一条特色之路。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