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droid One战略意义大于实际 国内市场难获成功

[摘要]谷歌在今年的I/O 2014大会上首次推出了Android One项目,该项目的意在帮助手机制造商生产出更加便宜的、入门级的Android设备,同时提供给用户完整的谷歌体验。
       谷歌在今年的I/O 2014大会上首次推出了Android One项目,该项目的意在帮助手机制造商生产出更加便宜的、入门级的Android设备,同时提供给用户完整的谷歌体验。

在Android One项目中,谷歌除了会提供几乎原生的Android操作系统之外,还开发了硬件设计的参考。也就是说,手机厂商不需要再自己开发和测试他们的手机,只要拿来谷歌的设计参考,然后贴上自己的logo直接生产即可。

说明: http://cms.chinabyte.com/uploadImages/2014/265/4ME5EKX79984_s.jpg

该项目主要针对发展中国家市场,预计生产的智能手机售价不到100美元,并承诺参与到“Android One”计划中的产品都将享受和Nexus以及Google Play Editione版手机的系统自动或优先升级的待遇。目前,谷歌已经联合印度的三家智能手机厂商Micromax、Karbonn和Spice推出了三款Android One廉价手机,定价都在100美元以下。

谷歌为何推出Android One项目?

首先,由于Android操作系统免费开源的特性,谷歌并不能像微软那样以收取Windows系统的授权费的方式获得营收,而是只能从谷歌相关的应用获取收益。虽然开源的方式使得Android系统后来居上,成功超越了苹果iOS、诺基亚塞班等平台成为了智能手机市场占有率最高的操作系统,市场份额甚至已经超过了80%,不过如此高的市场份额却和谷歌实际的营收不成比例。谷歌希望通过Android One项目从新获得智能手机硬件和软件的掌控权。

其次,谷歌希望通过自行掌握软件更新,从而解决Android系统碎片化严重的问题。目前,各个手机厂商根据自己的意愿来对系统和软件进行更新,相似的设备在更新的时间上查出很多,甚至同一个国家不同通信网络推出同一款设备的同一项更新的时间都不同,有些甚至直接省去了这个步骤。这样一来就使得Android系统的碎片化问题相当严重,与进行统一更新的iOS平台相比,这点让用户感到非常失望。

另外,在包括三星在内的各大厂商去Android化日益严重的今天,谷歌希望借由Android One项目重新获得掌控权。根据IDC的统计显示,中国的Android手机市场中,有将近三分之二的手机系统经过了厂商不同程度的定制化。这些定制化的系统不仅根据自己的需求预装不同的第三方应用,甚至还将Google Play应用商店去掉,采用自己的应用商店。如此下去,谷歌岂不是有点赔本赚吆喝的意思。

Android One在中国市场难获成功!

尽管Android One项目对于谷歌来说十分重要,但是在中国市场却很难取得成功。如果你对比近日在印度推出的Android One廉价手机就会发现,和国内市场的入门级智能手机相比,它们的性价比毫无优势。

比如Spice推出了型号为UNOMi-498的廉价手机,配置4.5英寸显示屏,联发科1.3GHz双核芯片,500万象素的后置摄像头,1GB的运行内存,以及4GB的机身存储,售价约合人民币700元。相比之下,国内市场一部5英寸屏幕,采用联发科8核芯片,配备1300万像素后置摄像头,支持4G LTE网络的智能手机价格仅为600多元。

面对如此悬殊的性价比差距,即便Android One手机在使用体验上可能会更好,但是也很难撼动这些国内的手机厂商的市场份额。在国内的手机市场,高端机主要被苹果和三星两家公司垄断,而在中低端市场,华为、小米、中兴、酷派等厂商的产品凭借着性价比优势实现了成功逆袭,在市场份额上已经占据主导地位。

事实上,不仅是在国内市场,在其它发展中国家市场华为等厂商也拥有着很高的市场份额。值得一提的是,在谷歌在印度发布廉价手机之后,印度媒体也发表了类似的观察,即这些廉价手机的性价比,甚至比不上已经进入印度市场的部分中国廉价手机。对于廉价Android机,印度消费者最关心的仍然是销售价格、性价比,软件由谷歌直接推送升级谈不上是卖点。

在笔者看来,虽然Android One项目的初衷是好的,但是似乎谷歌的动作已经为时已晚,至少在中国市场是很难取得成功的。现在的问题是谷歌对Android系统的权限放开的过大,已经难以掌控,不如趁现在还没有可以与Android系统抗衡的对手出来之前适当的将权限收紧或许才是谷歌的解决之道。当然,这样做的后果可能会违背当初开源的原则,但仅凭Android One就想收回Android控制权是远远不够的,何不冒险一下呢。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