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互联网协会理事长邬贺铨致辞ISC2014

[摘要]9月24日,亚太信息安全领域最权威的年度峰会—2014中国互联网安全大会(ISC 2014)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召开。中国互联网协会理事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作为大会联席主席发表致辞。他表示,伴随着云计算大数据等新技术的广泛应用,互联网面临着新的挑战,加强网络信息安全建设刻不容缓。
       9月24日,亚太信息安全领域最权威的年度峰会—2014中国互联网安全大会(ISC 2014)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召开。中国互联网协会理事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作为大会联席主席发表致辞。他表示,伴随着云计算大数据等新技术的广泛应用,互联网面临着新的挑战,加强网络信息安全建设刻不容缓。
图:大会联席主席中国互联网协会理事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

大会联席主席中国互联网协会理事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

2014年初,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成立,习总书记提出“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这标志着网络安全问题已提升至国家战略高度。而此次ISC 2014以“互联世界,安全第一”为主题,凸显了国家和社会对信息安全的重视,同时也预示着我国信息安全面临严峻的挑战。

“从网民数量上看我国已经成为了网络大国,但是却称不上是网络强国”邬贺铨指出,长期以来,我国信息安全管理体制分散、管理力度不够,不过伴随着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成立,相信这一问题可以得到有效解决;而在网络立法上,我国缺乏网络相关的法律,仅有一些规章制度,无法适应网络时代的发展需要;此外,网络技术落后,网络安全意识淡薄,提升安全意识,尤其是政府、企业的网络安全意识尤为迫切。

“在应对安全威胁时,除了着眼目前的挑战,我们更应该放眼互联网的未来。”邬贺铨表示,目前看,万物互联将会是未来的趋势,未来手机、电脑、家用电器和工厂设备、基础设施等都将成为互联网的端点。据预测,到2018年用户使用的信息终端将会全面移动化,每个用户平均拥有1.4台接入网络的移动设备,38%的用户将会携带个人移动设备办公,不断增加的移动智能终端数量,也将产生无法预知的漏洞。

此外,虚拟化和云计算的部署已经成为趋势。邬贺铨预测,到2015年将有90%的大型企业与政府用户部署云计算产品以及解决方案。云计算可大大提高IT资源使用效率,但其动态虚拟化管理方式、强大计算与存储能力,也会引发新的安全问题,给安全管理体系带来巨大冲击。

邬贺铨认为,应对信息安全挑战,需要政府、研究机构和产业各个层面的协作,也需要不同国家、不同组织的密切合作。“希望各方能够在此交流和分享信息安全挑战和技术,携手共同创造安全、和谐的互联网环境。”

邬贺铨表示,此次ISC 2014组织了移动安全、Web与应用安全、云安全、工控安全、新兴安全威胁等12个热门技术论坛,希望能够未雨绸缪,携手应对未来的互联网安全挑战。此外,大会还设立了网络法律问题、国家网络安全问题等论坛,为互联网爱好者提供一个交流探讨的平台。互联网安全大会旨在发展成为亚太地区,乃至全球的顶级信息安全技术盛会。希望各方能够在此交流和分享信息安全挑战和技术,携手共同创造安全、和谐的互联网环境。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