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型之路:SAP的中国“云图”

[摘要]全球的经济环境包括市场环境都在寻求转型,可以说转型与发展成为中国乃至全球的核心话题。在云计算、社交媒体、移动计算等技术的推动下,IT行业正经历一场深刻的变革。在这一场变革中,传统的IT巨头们都遭到了全方位的挑战,从产品技术到商业模式本身。
        全球的经济环境包括市场环境都在寻求转型,可以说转型与发展成为中国乃至全球的核心话题。在云计算、社交媒体、移动计算等技术的推动下,IT行业正经历一场深刻的变革。在这一场变革中,传统的IT巨头们都遭到了全方位的挑战,从产品技术到商业模式本身。

从几年前SAP的业务中心逐渐转向中国开始,中国就已经成为SAP的“第二故乡”。可以说中国已经是德国以外拥有最大的业务体的国家,而且当今SAP的一些最佳创新已经不仅仅来自德国,SAP大中华区总裁纪秉盟认为中国企业在发展的过程中更需要SAP提供的创新技术和模式,来帮助企业发现的更多的商业机会,SAP希望与更多的中国企业共同成长共同进步。

“云”中实现转型

在过去40多年来SAP在管理软件领域无疑是成功的,然而,一批新生力量借力云计算、移动计算和社交媒体崛起,SAP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威胁。

云计算是目前最热门的话题,各个厂商也都在围绕云计算进行布局。SAP也早早地在全球有了自己的云计算蓝图。

根据SAP大中华区发布2014年财报显示,行业领先的云计算业务创下了可观的三位数增长,HANA平台业务增长尤为显著。软件收入与去年同期相比实现了强劲的双位数增长,这也标志着SAP大中华区连续第三个季度实现营收双位数增长。相对于中国软件投入的市场增速,SAP大中华区喜人的双位数增长高于其数倍。

纪秉盟将业务增长归纳为5个关键因素。他谈道:“首先是在软件收入取得双位数增长,得益于与领先的中国企业联合创新,打造‘中国最佳实践’;云计算业务创下三位数增长,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采用混合基础架构;HANA得到广泛应用;电商平台的收入倍增;SAP通过合作伙伴获得的间接收入实现了同比双位数增长,彰显了SAP正在携手其日益壮大的生态系统,共同拓展市场机遇。”

在云计算业务领域,SAP一季度收入创下了三位数的高增长,其驱动主要来自于市场对SAP Cloud for Human Resources解决方案的巨大需求。当今企业需要把人力资源融入公司整体策略,同时简化流程并进行标准化、管理多样化员工团队、招聘及保留人才。SAP Cloud for Human Resources为企业提供了一个随时随地在各类终端设备上均可接入的安全平台,帮助我们的客户管理及优化员工队伍。

SAP HANA业务增长迅猛充分说明了它已经成为大中华区客户的首选。“中国企业面临着前所未有的规模和复杂性,为了应对大数据的挑战,企业必须建立数据驱动的信息文化,SAP HANA正是助力企业管理和分析大数据的实时业务平台。”纪秉盟如是说。

在中国打造围绕HANA的“生态系统”

在中国,尽管战略都是基于HANA实现云计算转型,但SAP在中国的云计算步调并不完全与全球一致。在7月初举办的SAP上海论坛上,纪秉盟表示,SAP在云计算方面正在与多家企业进行积极的接洽。

SAP在其云计算蓝图当中也包括公有云和私有云部分,并在这两个部分都在尝试与多个合作伙伴合作。

在公有云部分,SAP在去年11月与中国电信合资成立了中国电信数据通信公司,从人力资源领域入手为用户提供SaaS服务。而在今年7月11日,SAP又宣布将利用由世纪互联运营的Windows Azure公有云平台为SAP用户应用提供可靠的公有云平台支持。该合作是SAP公司与微软公司全球合作伙伴关系的延伸,旨在以可靠、高效、灵活、低成本的公有云解决方案为用户带来云时代的企业管理解决方案。

而在私有云方面,SAP同样会通过多家合作伙伴积极打造一个围绕HANA的生态系统,为企业提供基于HANA的企业级云。“我们希望合作伙伴能够在HANA云上实现不断的创新,我们不希望SAP是唯一一家能够利用到HANA能力的公司。”纪秉盟说,“几个月前,SAP在上海举办SAP d-code活动就是想与大家分享HANA的创新力,这也是SAP在HANA上最基本的战略。我们希望找到一个最简单易行的方式,让学生、开发人员、企业或者可以开发HANA的新应用,或者能把现有应用迁移到HANA上。实际上,SAP正与中国多家企业进行积极接洽。”

目前,SAP与上海有孚计算机网络有限公司携手提供基于SAP HANA的解决方案和服务,为中国的企业级云服务客户带来全新应用体验和业务增长机会。凭借MCaaS合作模式,SAP将为中国用户提供基于SAP HANA的服务解决方案,包括SAP 商务智能(BI)、SAP HANA数据库服务等技术,有孚网络则负责搭建托管平台环境,直接为用户交付数据分析服务。由此,企业可以依据不同的用户数量和用户需求进行灵活购买服务,使用基于SAP HANA的商务智能和大数据服务,实时、简便、准确地访问关联信息。

在纪秉盟看来,由于无法完全覆盖所有客户,SAP的战略是更加看重合作伙伴和打造生态系统。“事实上,生态系统是SAP在中国投资最大的领域。首先,中国幅员辽阔,我们需要借由合作伙伴实现更广的地域覆盖;其次,SAP的一些项目执行也需要很多合作伙伴的帮助,帮SAP更好地添加执行资源;第三,合作伙伴和SAP共同执行SAP的方案,这也是是应客户的要求,他们希望SAP可以直接提供相应的解决方案。SAP希望和不同行业的云计算、大数据合作伙伴共同创新,打造行业最佳实践。”纪秉盟如是说。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