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云众声》第82期:英特尔推出新至强VS软件定义的那些事儿

[摘要]本期的云云众声将讨论四大话题:1、英特尔新至强;2、挖掘中兴云数据中心峰会;3、IDC首评软件定义存储市场;4、惠普忙推产品和并购。
       本期的云云众声将讨论四大话题:1、英特尔新至强;2、挖掘中兴云数据中心峰会;3、IDC首评软件定义存储市场;4、惠普忙推产品和并购。

云云众声栏目链接:http://voice.zdnet.com.cn/2014/0912/3033330.shtml

 

嘉宾观点提炼:

1.英特尔推出新至强

英特尔这次更新的版本是来自于至强E5这个系列,官方名称是E5V3。这从某种角度来说它是E5按部就班一年一次的更新换代,也代表了其生产工艺或核心架构的变革。其外围支持了DDR4的内存,可以认为这是DDR4正式开始替代DDR3在数据中心地位的一个开始。其最高速率达到了2133,从这点来看是一个新时代的到来,虽整体来看没有什么特别的亮点,但它对数据中心整体能力进步的贡献是毋庸置疑的。至强平台配有相应的ASIC芯片加上定制的软件定义的层,以实现软件定义网络、软件定义存储。从英特尔总体战略来讲,这次发布的意义在于说它为软件定义的世界提供了一个新的平台,提供了一个新的能源的动力,英特尔自己也强调其理念SDI。软件定义的目的之一就是打破资源存贮物理性的壁垒,池化资源达到更好的利用资源的目的。E5V3的发布对于整个数据中心软件定义的演化是一个更有力的支持,同时软件定义本身进一步的优化也会巩固至强家族在数据中心的地位。

2.挖掘中兴云数据中心峰会

本届中兴云数据中心峰会代表了中国IT发展的态度,同时也展现了中国的IT实力。中兴在次大会上也展现了其自身的实力,国际化的中兴也越来越介入到传统的企业级IT市场中了,这与做运营商的经营方式有大大的不同,中兴需要好好的展现自己,要有非常系统和带有前瞻性的市场宣传策略,中兴以智慧城市为切入点发力其IT的相关解决方案是很好的选择。此次大会展示了中兴在IT基础设施级别的构建能力和其服务器产品线相关虚拟化的解决方案,中兴代表了国内IT厂商的新态度。

3.IDC首评软件定义存储市场

IDC从存储管理软件这个市场切入,所评数据真实体现了市场现状,包括现有规模和发展前景。不是说软件定义存储就是一个主流,而是它肯定是未来发展的方向,软件定义的好处是无人能拒的。所以对于用户和相应的解决方案提供商来讲都要从各自的角度去看软件定义存储的趋势。

4.惠普忙推OpenStack相关服务产品并购Eucalyptus

惠普不久前开发了自己整体的Helion解决方案,其中包含了其基础自动化管理和基础设施,云管理平台,自动化软件,还有它融合的基础设施,另外包括了集成的解决方案CloudSystem,这就是Helion的OpenStack发行版,这样的好处在于惠普可以针对自己的硬件平台做一些定制的优化,等于说它这个发行版可以在惠普的这些CloudSystem平台上能有一个更好的表现。惠普已经做好了这种全方位OpenStack的服务支持的能力,也可以看出它OpenStack这种业务方向的决心。此外,惠普CTO发言的理解为,硬件设施如若做不好,全力发展软件定义是本末倒置的,其发言也是为惠普未来的一系列新的硬件创新来去做引子。惠普收购Eucalyptus以Helion公有云服务的能力,其强劲的横向扩展能力和整体云的规模的能力会帮助惠普Helion公有云服务。

以下为访谈实录:

【00:00】

杨昀煦:各位网友大家好,又到了我们的《云云众声》了,反正我是挺爱看这个的,不知道大家喜不喜欢,第一是看完这个咱们立马就放假,特别高兴的一件事。第二,这一周的事都不用您使劲去翻,就能看到我们效民总的评说,我觉得这件事还挺好的。而且这周我们效民总也特别辛苦,又给我们带来中兴的这个话题了,中兴云数据中心。

赵效民:峰会。

杨昀煦:就是这件事,但是我们第一还是要谈的是我们英特尔的至强,听这个名就特横,它现在又推出了一个新的更新版本,那您觉得它这个更新版本和之前有什么不一样,就是有什么提升吗?

赵效民:主持人这个话总是关键点要留给我说,至强有好几个系列,这次更新的版本是来自于至强E5这个系列,官方的命名是E5V3,V3,V就是Versions第三代,第三代E5在美国时间9月9日正式发布了,在北京也是9月10日中国正式发布。

这次发布其实从某种角度来说它也算是一种按部就班的这种E5的更新换代,我们也知道在去年这个时候9月份E5V2发布了,可以看出来E5其实是一个一年一次换代的这么一个周期,每年其实也是代表了它的生产工艺或者它的核心架构的一个变革。其实到今年是Haswell-EP,其实算是一个架构上的变革,算是tick-tock,tick-tock我们知道tick-tock两个阵列,一年是制成工艺,一年是架构的变革,今年其实在架构变革,到明年Boardwell到14纳米的时候就是这种制成的变革了。

今年E5V3和去年的E5V2可以认为都是22纳米的这么一个生产工艺,只是说现在的CPU核心数量从原来V2的12核变到了今年的18核,加上它的这种它每个核支持两个超线程,其实相当于一颗CPU36个超线程,一台双插槽的服务器就是72个线程,将这种计算密度提高到一个新的层次。

所以说从整体的这种E5V3的发布来讲,在很多人眼中其实算是一种按部就班这种更新的迭代,当然从它本身来讲我们也知道它核心架构有所调整,外围也支持了DDR4的内存,我们可以认为这也算是DDR4正式开始替代DDR3在数据中心地位的一个开始。目前来看,最高达到的2133的这么一个速率,还是比较让人感觉到比较快乐的一件事情,因为我们知道DDR3现在是1866,现在DDR4是从1600起步,开始到最高了,要2133,未来肯定还会更高,这个仅仅只是一个开始。

所以说从这点来说也算是一个新的时代的到来,由E5V3带来的。另外,包括它这个AVX整数的位数,整数处理的位书,指令级的位数也从128到256比特,其他的QPI的速率达到了9.6G,我记得没错的话。

总体来看,其实E5V3真的会像某些人看它没有什么太大的亮点,但是从整体来讲这个数据中心还是需要不断往前进步的,尤其是很多对这种计算效率,需求不止境的这种领域,更多的核,更多的这种计算密度,等于说单个一个计算空间内它的计算密度已经提高了1.5倍,因为它核心数量提高了1.5倍,意味着整个机房的利用,单位面积的计算能力,容量也提升了1.5倍,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讲对于数据中心整体的能力的进步是毋庸置疑的。

另一方面来讲,E5V3它的产品型号有大量的扩展,相对于V2的型号来讲它最新出的第一代,就是这一款系列的叫2600V3,这上头主打产品,为后续还会像以前有2400和4600,2400是低端的廉价两路产品,4600是廉价的4路产品,因为再往上4路还有它的E7系列,那个我们现在不用多谈。

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讲,2600V3相当于V2有很大的型号的扩展,也是因为它本身所肩负的使命是不一样的,这个使命的意义在于说是软件定义,软件定义带给我们很大的一个想象空间,说白了软件定义在目前来看在很多人眼中其实就是拿X86服务器做以前专用设备的这种设计,比如说网络、存储,现在基本上主控器,像存储主控处理器基本都是X86至强了,都是至强E5系列级别的,有时候可能还有至强E3这样的。

网络平台开始也是至强平台开始进入了,通过配有相应的ASIC芯片加上定制的软件定义的层,来去实现软件定义网络,软件定义存储这方面。

所以,从英特尔总体战略来讲,这次发布的意义在于说它为软件定义的世界提供了一个新的平台,提供了一个新的能源的动力,英特尔自己也强调它的一个理念叫SDI,软件定义的基础设施,Software Defined Infrastructure。从SDI的角度来讲我觉得E5V3的发布还是很有意义的,他们也特意为SDI在服务器以外的这些基础设施领域的应用提供了更多的型号,这个我觉得我们应该从一个整体数据中心的进化角度来看E5V3的发布。

杨昀煦:所以您说的也是它是在软件定义架构方面做出了它自己的这么一个调整,就是往高处的调整,到底它是成就了这个软件定义以后更普遍还是说软件定义存储帮助这个至强也是走到了一个新的高度。

赵效民:我觉得可能应该是相辅相成的,因为我觉得软件定义它某种角度来说其实是一个生态环境的问题,其实我们举个简单的例子,就是从智能手机,我们可以看到现在智能手机现在应用最丰富的应该就是苹果和安卓两个平台,包括其他的这些黑莓,还有微软的Windows phone其实步履还是很艰难的,为什么?因为用户的数量,苹果的用户数量我们都毋庸置疑了,安卓手机的数量更是如此。

只有说在这个更大的范围内我去提供相应的产品和服务我才有可能获得最大的收益和回报。软件定义其实也是一样,软件定义的开发者们通过他们的想法其实也是看到了这种最大的装机量的平台上,我们是不是可以做一些演化,我可以在这种最大用户数应用的平台上我做一些进一步的资源池的调用和改良。

软件定义一个很重要的根本的目的就在于说将硬件资源和软件控制来去分离,控制平面和数据的执行平面来分离,数据的执行就是硬件本身自己的能力,数据执行我们可以说服务器是负责数据的处理,存储是负责数据的存和取。网络是负责数据的流转,传播,这是硬件的根本的功能,我们怎么去控制它更好地完成,这个是软件的一个功能,软件定义的意思就是说我用软件来去虚拟出这么一个硬件,它的一些逻辑功能我都可以提取出来,我在这种逻辑层面上来讲我把计算的资源统一起来了,我把网络的资源统一起来了,我把存储的资源也统一起来了。

所以在业界里面都有一个术语叫池化,就水池了,以前你可能是每个资源是一桶水,都是分立的,一桶一桶水,我现在把你放在一个大池子里边,你需要多少水你是一勺水也行还是一碗水还是一卡车水,反正我都是从这个资源池里给你去舀,按原来这种定义你的资源是跟你的硬件绑定的,我有一桶水但我可能只需要一勺的时候,可能这剩一桶水都废了,我还同样一桶水我可能需要一桶半,你这一桶我满足不了,我还得需要半桶,那半桶也调不来,这个时候就是资源灵活性的掣肘的突出体现。

软件定义的目的,它的目的之一其实打破这种资源的体现,怎么做?那就打破这种物理性的壁垒,把这个资源给提取出来,资源汇成了一个池化的这么一个资源池之后,我按需来分配。所以说在总体层面来讲,软件定义其实就是说我用软件去模拟一个实际的物理的设备,但是真正到执行层面了还是需要硬件去执行。所以说从软件定义的角度来讲我还是需要说能满足更多用户的考量和需求。

什么是最多用户所使用的时候,目前来看数据中心95%以上的设备基本上都是基于,尤其是服务器,都是基于X86服务器了,都是基于英特尔至强处理器的。在它上面做软件定义那是顺理成章的,我通过软件定义把X86服务器可能给它改变了相应的功能,配合相关的一些专有的硬件,比如说一个标准的X86服务器我给配一堆网卡,我用主处理器来配合相关的这种专用的专门负责网络协议这种处理的这种处理器,相配合,它是不是就成为一个网络设备了,相当于交换机也好,还是路由器也好,反正是一个网络功能的设备了,其实它就是一个,你可以看出来这个网络设备是定义出来的,它并不是,从原本来看它其实就是一个X86服务器,只是说为了网络应用多配了一些网口,然后做了一些网络设备的定制的优化。

但是上面的软件把它定义成了一个网络设备,你要是说从服务器本身来讲,从虚拟化层我们也可以做一些软件定义的措施,包括VMware的NSX,它是很典型的一个这种软件定义网络,它从虚拟机的这个层次已经把你给模拟出来一个网络设备了,你在这里边你逻辑功能全有,它底层实现其实是靠服务器一些标准化的组件来予以支撑的。在这个层面它需要这种更强有力的处理器,从这一点来说其实软件定义是找这些占有量装机量最大的硬件。

反过来,硬件相关的这些能力它也必须要针对软件定义来去优化,才能获得更大的认可,包括比如说这个服务器的虚拟化,当初没有硬件支持的时候,这个虚拟化其实是不可用的,因为它一装了虚拟化这个性能下降了30-40%,对于很多用户是不能接受的,我用了你的东西我性能反而下降了,我只能说在我原有的收益我没有降低的情况下我获得了新的能力,这是我愿意用的。你把我原来的能力给降低了一半,我获得了新的能力,这让很多人都觉得心里别扭。

当硬件的虚拟化技术在CPU里边普及了,开始支持了之后,这个虚拟化后的性能损失不超过5%,这对于很多用户来说他是可以接受的,我为了5%的损失我获得更灵活的资源整合调度能力,那我是愿意的。

这个时候你会发现硬件和软件定义之间的一个关系就在于说软件想往这些更大范围的更大使用量的这种硬件平台说去靠拢,受它来吸引,反过来说你硬件也要为软件定义相关一些具体的功能来实现一些硬件上的优化,这个是相辅相成的。

你优化得越好这些软件定义的方案也就愿意找你,因为我在你的平台上效果是最好的,用户也是更满意的,大家何乐而不为呢,所以说这次的E5V3是在原前一步的基础上进一步突出了它的SDI的属性,所以说在我的文章里面我更愿意把E5V3定义为一颗SDI的处理器,而不是说什么服务器的CPU,这SDI包含了很多层面的东西,你是网络也好,存储也好,还是说其他一些我们可以想象出来安全设备,你只要用X86的,这个至强E5V3就是你所需要的一个处理器,主处理器,可能需要不同的场景底下可能需要一些协处理器的支持,这个我们就再另说了。

但是从主体的方向来讲,E5V3的发布对于整个数据中心的一个软件定义的演化我觉得它是一个更有力的支持,首先它是X86至强的一个家族最新的成员,X86至强家族已经受到了软件定义广泛的认可和支持。反过来说对于软件定义本身更进一步的优化也会巩固至强家族在数据中心的地位。

杨昀煦:所以说现在至强服务器尤其它的市场占有量,它现在向软件定义方面靠拢,它现在已经在市场上算是统治地位了吧?

赵效民:对,目前来讲因为业界有一种盛传的说法,虽然不太严谨,但是也能体现当初目前当前这个市场的一个普遍的不能说认识,但是普遍的一个现象,所谓的软件定义这个说法其实就是在X86上做以前那些专有的设备的事情,所谓的专有设备比如说网络、存储,所以说这个说法虽然不严谨,但的确也是现在软件定义的一个现实,因为现在很多软件定义基本上所有软件定义的方案,现实中我们看到这种商用的方案都是在至强平台上X86平台上来去做的。

杨昀煦:我们也希望它能在软件定义方面做得越来越好,让我们这个资源的调度整合更加方便。

赵效民:对。

【18:00】

杨昀煦:我们进入下一个话题,是效民总亲身经历的,当然我也没去成,所以非常想听效民总说说咱们中兴云数据中心峰会,它这个是云数据中心和平台数据中心还不太一样,这是首届吧,之前没有这样的?

赵效民:有没有首届我不知道,反正这个是我参加的第一届。

杨昀煦:您觉得这届大会上的亮点,或者它传达了一个什么样的理念?

赵效民:其实你要从大会的规模和所谈到的内容来讲,说实话以我个人的这种阅历来讲我并不认为它是一个特别数据中心高端的,特别让我眼前一亮的会议,我为什么今天会选择这个新闻来去报道一下,因为我觉得它代表了一个中国IT发展的态度,因为我们知道一个国家你在这种技术发展领域里面,其实你一些核心的骨干的厂商的态度是非常重要的。我觉得中兴、华为、浪潮、联想、曙光,都是我们耳熟能详的中国IT大厂,他们的一些态度,他们的实力展现其实也是中国IT实力的展现。

这次云数据中心峰会,其实我本人也是作为杨昀煦来参加的也非常荣幸,主持这次会我能看到中兴通讯一种用心的态度,它其实也是自身实力的一种展现。我们也知道像中兴、华为这类本身一开始就是已经立足于,立志于在国际市场竞争的这种厂商,它本来一开始做运营商项目的,它做这种电信网络的,很早以前就是在欧洲与当地那些土豪们竞争了,像爱立信、诺基亚、西门子,阿尔卡特,竞争得已经非常厉害了。

所以它其实在某种程度已经算是一个国际化的公司了,但是这类公司随着它的业绩增长和它的这种未来业务的不断扩大,它已经越来越介入于传统的企业级IT市场了,我们知道原来它主攻的是运营商市场,现在开始进入企业级IT市场,IT市场其实就相当于我们说运营商,好比说中国的运营商就那三大家,每个省你也算上,分公司,那有多少家,100多家,3×30,90多家,你在里面在一些大型的城市,包括北、上、广,或者直辖市的这几个,其实你在运营商的级别你一年也就看不到200个客户的规模,撑死了,不到200个,可能也就100多个,但是企业级市场是不一样的。可能就真的是成千上万,所以玩法也是不一样的。

运营商你就安全可以闷声发大财,你根本不需要在媒体上有什么宣传,你做好这种底下的客户关系,把每次历行的招标什么的给做好了,其实你这这一两年的收益都是可以看清楚的。但是企业级IT市场是不一样的,玩法也完全不一样,你要去充分展现出你的实力,你不展现谁知道啊,你的电信运营商这些100多家客户靠人跑你是能handle过来的,我一个公司我养上百个销售是没问题的,当然你上百个销售把全国上万家企业,我觉得中国也不只是上万家企业,你都能覆盖了吗,覆盖不了。

所以这个时候你需要有一种非常前瞻的,非常系统的,非常全面的一个市场宣传的策略,把你的IT解决方案带出来。

之前我们也知道中兴也开始在智慧城市以它为一个点切入发力它IT的相关解决方案,因为这种电信运营商的服务商有一个好处是说它的电信能力非常强,通讯能力非常强,你说你玩一个基站,手机通讯这种无线网络,你说有几个中国厂商能拼得过华为中兴,所以说中兴它现在已经开始走方案级的角度来入手去展现它的实力。

这次云数据中心峰会其实也是另一个层次的一个展现了,让我们也看到了中兴在这种IT的基础设施级别的构建能力和实力,也看到了它自己的中兴的服务器产品线相关虚拟化的解决方案,包括它这种数据中心的基建级别的,所谓基建级别就是能帮助你做前期的咨询,选址,评估,到土建,甚至模块化的数据中心都是可以出来的。它包括还有自己整机柜服务器的架构展示,所以说我觉得你说这些东西国外没有吗,肯定也有,我们也看到了,其实模块化数据中心很早几年我们就知道说国内国外的像IBM,惠普,都在谈这些事情。

所以说回到我们今天这个话题,我为什么选这个新闻进来呢,它代表了中国IT厂商新的一个态度,你可能以前有这种实力,但你没有展现出来,这次展现出来以后借助于互联网的力量,借助于现在这种新媒体的力量,我觉得它的传播速度会更快,它代表了一个中国IT厂商新的心态,或者它的一个新的套路,我们也希望说在未来能看到类似于中兴这样的一个级别的厂商能有更多更好的自我实力的展现。

下一周其实华为云计算大会也会在上海召开,HCC,这个规模也是非常大的,当然这类的规模会议其实在国外的这些大厂商其实是已经稀松平常了,咱们已经做了这样,思杰这么一个体量的公司比华为差远了,每年办的Synergy大会也是风声水起的,VMware就不用说了,戴尔World,IBM也有自己的这种大会,惠普还有自己的Discovery大会,在中国也有WorldTour大会,在11月份。

所以说这类的会议我们看到它从这种国际的外在的形象上具体的商业思维模式还有市场宣传套路来讲,已经可以跟国外顶级厂商来去媲美了,所以说从这点来说,这个意义我觉得更重大一些。但是我并不是说中兴的解决方案比国外的差,我并不认为,其实它已经体现出很多的新意,只是说从我的层面来讲我没有觉得特别新鲜的,但是它真的是让我们看到了中国的厂商实力,可能以前有些厂商说我们其实这些东西都有,那你怎么不说?我觉得现在你在新的这种竞争时代,尤其是互联网的时代大家的信息获取很容易,这个其实是有两面性的。

第一,如果你没有抓住这个机会的话,你的竞争对手可能会更容易影响客户,甚至包括你的潜在客户。第二,反过来说如果你抓住这个机会你有更好的更强有力的市场宣传,改变那种传统的思维,不是说你运营商的那种套路了,一个公司你看全国也就不到200家的客户你就能看过来,在这种企业级用户市场,你抱着好东西你不宣传到最后你卖不出去你怪谁,这个其实真的是一个理念上的转变。

从大会本身来讲,中兴这次也从它整体的这种云的战略,云数据中心的这种理念,这种未来的发展策略,它具体的解决方案都有了详细的阐述,当然它也请到了它的一些关键的合作伙伴,也算是用户,客户,中国联通,还有腾讯,腾讯也是采用跟他们合作做了一个微信和QQ游戏新的数据中心,在深圳的平山。所以我有一个深刻的感触,我真的觉得某种意义上来说深圳应该是中国企业级IT的一个创新的基地,为什么这么说?在深圳它有不同行业大的企业,典型的企业它是具备了,你说互联网腾讯已经很牛了,业务线非常繁杂,腾讯这种数据中心的需求应该也是世界级的了。

你说在金融,招商银行的老本家就是深圳的,这个也是在中国创新领域里面走在前面了,大家都知道,很多人都有感触,招商银行的这种网上银行是最好的,设计得是最人性化的或者怎么样。中兴、华为都在深圳,这么两个实力的一个厂商,咱们有些可能IT厂商都觉得不懈,华为他们IT这些东西包括中兴不是很出名,但我说从通讯领域里边有几个敢跟人叫板的,全球都没有几个说我绝对能干得过你的,未来的世界其实是ICT的世界,我们老说是IT,IT不就是信息技术,information technology,ICT加上这个C就是通讯,communications,所以ICT又是未来一个核心的关键。

比如说我们现在用的手机,你说我的手机平时能联网,它首先的一个通段是3G或4G的网络,它不是说,你只有在WiFi的环境说你说我都是走了这个传统的这种网络协议,或者非这种通讯的,非电信的运营网络。我觉得大部分大多数场景,大多数我们在地铁上下班,或者外边的时候其实走的都是移动网络,这个时候谁更有实力来去给你这方面端对端的优化,我觉得是ICT厂商。

真正从发力点来讲ICT厂商,相对于一个传统的IT厂商它其实是用户更近的,尤其是在移动时代来讲,它离用户是最近的一个服务商,如果它做得好,你传统IT厂商真的很难去竞争,你除非是在IT的后台来去做,但是IT后台现在也展现出来了,而且我这次看他们的演示设计还都是挺上档次的,一改了以前中国厂商挺土的,办个会都特别小气,展示效果也不好,所以看他们的动画设计,他们有专门的模块化数据中心的设计或者怎么样,还有这种现场演示,能看出中国IT厂商的进步,这是我非常欣慰的一点。

所以说以小见大,我们通过这么一件事情,这个事情本身其实我不认为说它是一个特别值得大说特说的,当然我们这么说是相对的,相对于从这一点能看到的中国这种IT厂商整体的崛起,这个是我觉得非常欣慰的一点,平时我们开会经常是国外厂商的一些会,我们也希望以后国内的厂商能有更多展现自己的机会。

同样,下个月,下周我们的《云云众声》还会把重点放在华为的身上,从竞争角度来说华为和中兴是很强的竞争对手,但是从一个媒体人角度来讲这些都是中国引以为傲的IT服务商,所以说我们愿意以我们最大的能力去帮助中国的IT厂商更好去展现你们自己的风范。

杨昀煦:中兴在国内的市场也是有一定占有量,它现在又这么好把自己推销了一下,您觉得它什么时候能去拓展海外市场,什么时候能走出国门去?

赵效民:所以说这个可能是很多人的一个传统的认识,其实很多人觉得它是一个中国厂商,它什么时候走出国门,其实中兴早就走出国门了,中兴其实在国外做的这些数据中心的项目也是非常多的,尤其是跟国外的一些运营商合作做的一些,给国外运营商做这种数据中心的交付,这个其实在它国外的可能运营的这种熟练程度和它的这种成熟度,可能不次于在中国的运作。

所以我说得直白点就说像华为中兴这类的企业其实是在整体的商业模式,它已经有国际化的经验了,所以说只是说以前可能更积极地去拓展国外的市场,国内就是闷声发财,也不愿意宣传,现在借助于这种互联网,云计算和企业级IT变革的这种机遇,他们杀入到个市场里来开始慢慢展现自己的实力和能力了。所以说我觉得在这个方面来讲随着大家对于传统的中兴华为厂商的角色定位的改变,认知的改变,我们会看到中国整体的企业级IT市场的玩家会越来越丰富,而且本土厂商的实力一个比一个强。

你看联想也把IBM的X86业务部给收了,浪潮也开始做自己高端的主机研发,曙光在高性能计算里也算一枝独秀,我觉得这种百花齐放,你争我赶的局面对于中国本土企业的IT交付能力,服务能力提升,我觉得是有好处的。

杨昀煦:所以中兴也是除了通讯方面也在咱们企业级市场里面多方面发展。

赵效民:对。

杨昀煦:越站越稳。

赵效民:没错,因为它原来的数据中心其实就是给运营商IDC业务来去做的,现在其实尤其像很多大型的这种用户,尤其是一些互联网用户他们对这种数据中心的需求也是非常强烈的,IDC,中兴做这个云计算数据中心的峰会来讲,也正好是针对这个行业或者说这种需求展现自己能力,它作为一个IDC的交付手段也是多种多样,我可以帮你建而且我也可以做一些租赁,你可以不用说完全那些设备都是你的,你可以租我的东西,你可以通过运营商的合作,反正这种最终可能以一种数据中心实体设备的交易模式,可能转化成一种数据中心服务的一种模式来去给用户提供最终的这种支持,所以说从这点来说,对于中国内地大型企业互联网企业的整体的数据中心未来的变革的市场,我觉得都是有积极意义的。

但是我必须要强调这个会议给我最大的一个感触就是说中国的这种ICT厂商实力已经开始在中国IT市场上慢慢体现了。

【37:00】

杨昀煦:所以我们也希望中国的ICT厂商发展越来越壮大。头一个话题说的是英特尔的至强也说了它是在软件定义方面非常一枝独秀了,现在也是第三个话题关于这个,IDC它首次评估了软件定义存储市场,是说它刚开始虽然份额小,但是它发展得非常迅速,这反正肯定是代表了软件定义存储的趋势会越来越好,在您看来它会有一个什么样的趋势?

赵效民:这个从它的报告来讲其实它这个软件定义可能跟我们很多人目前尤其是专注于新兴技术发展这些圈子里的人他们的软件定义差别有点大,按我们来说其实很多人讲软件定义可能就是这种Server SAN,这样的一个级别,拿服务器做整合这种存储,VMware的EVO Nutanix这类的市场。

但是,IDC它是从存储管理软件这个市场来切入的,按它的报告来讲好像现在目前第一名还是EMC,第二名是IBM,第三名好像是赛门铁克,我记得印象没错是这样的。

从这一点来说这些以这种存储管理软件的市场角度来看,符合软件定义的产品其实真的不算是特别多了,因为有些人,可能有些用户会觉得像EVO这些才算是软件定义存储,当然这么看没错,但是很多人觉得这类的存储产品是软件定义存储,其实真正给他们做这种实现其实是在软件层面的。

所以说你要把这个软件层面把它提取出来,它其实算是管理软件,就是存储管理软件的一个范畴,这个层面你从它IDC定义来看,它现在说只占3.5%,我觉得这是一个真实的体现,你就算Nutanix,还有Simplivity这样的一些厂商他们的解决方案,其实在现实社会中占有率系非常少的。就算包括EMC自己的ViPR,之前咱们也谈到过ViPR是EMC软件定义存储的一个领头羊,是它前沿的一个产品线,当然它是一个纯的软件的解决方案,其实都算是软件定义存储的一个范畴。

但是从整的市场占有率来讲只有3.5%,这也算软件定义存储的一个真实的市场反馈,我觉得在我的意料之中,我也没有认为软件定义存储已经是一个主流了。但是它肯定是一个未来的发展方向,刚才我们也谈到了软件定义的好处,这个好处是无人能拒绝的,可能有的时候软件定义它可能带来更多的是灵活性,可能会影响你的性能,刚才我们举的服务器虚拟化的例子一样,你要没有相应的硬件强有力的支撑,你的性能要下降30-40%,你必须要有相应的功能性的,硬件功能上的一些优化和改善。

反过来也一样,如果要是硬件平台也OK了,谁会拒绝灵活性,我觉得这是一个很浅显的道理。所以说在目前的情况下,软件定义存储可能还不能满足所有的或者说主流的这种大规模的应用业务需求,所以它现在还属于初级的发展阶段,可能现在灵活性有了,但是效率可靠性稳定性没法保证,但我觉得这是随着时间的推移迟早的事情。

所以说IDC的报告我觉得都是在我们的,至少在我看来是在认可之中,首先它告诉我们现在的一个软件定义存储市场的真实的规模,可能是3.5%,如果从实际按存储容量的发货量来去看,可能还远远不到3.5%,可能从SKU这种发货量的角度去看,或者从营业额角度来看是3.5%的占有率。但是从未来前景趋势来讲,软件定义存储绝对是,我不能说它是唯一的发展趋势,绝对是一个主流的发展趋势,未来也绝对是,不管是传统的存储巨头也好,还是新兴的这种聚合设备的厂商也好,这类的软件定义存储绝对是一个市场的主流发展方向,是兵家必争之地。

所以说对于用户来讲,对于相应的解决方案提供商来讲都要去各从自己的层面去及早看到软件定义存储的优势。对于用户来讲是你获得了一个更灵活,更为动态和这种,高效不高兴咱不敢保证,这样一个极易扩展的这么一个存储的平台。对于服务解决方案商来讲,你如果能在这个层面去更能满足用户的需求来讲,这其实毫无疑问它是代表了未来的一个商机,能让你更多的钱,我觉得没有哪个商人是不开心的不关注的。

这个新闻很简单,就是让我们看到了目前软件定义存储市场的一个现实情况,但是也让我们看到了它的一个飞速增长的态势。也许我们明年再看同样的一个报告,这个数值可能会有很大的一个变化。

杨昀煦:所以IDC这个报告一出也是给业界厂商一个领导的导向。

赵效民:对,这个市场很大,很多时候我们现在可以看出来这个市场的更迭是这样的,如果说你面对的是一个传统市场,你是一个创新市场,我们先做的是把你的这个传统市场慢慢给替换掉,这个是一个很大的市场空间,等你替换完了以后你的技术可能又出新的一代产品了,又一轮替换,这就是周而复始的技术路径的不断延续。所以说3.5%的市场占有率也意味着96.5%的可发挥的空间,所以说对于软件定义存储厂商来讲是一个很广阔的可拼杀的场地了,有这么多领土等待着未来诸侯们来去争夺,说得还是很有战争的场面的。

【45:00】

杨昀煦:我们看看业界还有一件大事就是我们今天第四个话题,惠普,惠普挺忙碌的,除了要发展OpenStack这个产品服务,还收购了一个云公司,OpenStack这件事我们之前也谈到很多次,现在它用OpenStack,它基于这个发布了产品还有服务,这个对于它来说是一件比较牟利比较好的事吗?对它有利吗?因为它惠普也是在硬件方面特别有地位,如果它要是涉足这个对它有利吗?

赵效民:其实我觉得软硬件应该是一体的,就是你纯粹把它分开来看其实并不符合当前这么一个态势。OpenStack其实是现在最著名的一个开源的云管理平台,在OpenStack这个基金会里面惠普也是白金会员,最高级的白金会员。不久前也是开发了自己整体的Helion的解决方案,这个Helion里面包括了六大部分,六大部分里面其实包括了它的基础自动化管理和基础设施,云管理平台,自动化软件,还有它融合的基础设施。

另外,第二个包括了它这种集成的解决方案,就是CloudSystem,还包括了它的一些定向的服务,这个是包括了前期的咨询,这种讨论workshop,后期的这种技术服务的支持,还包括了整体云平台的管理,还有这种云的开发,这就是Helion的OpenStack发行版,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

另外,还有它的Helion的公有云的服务,还有Helion的托管云的服务,六大项,自动化管理就是加基础设施这是第一部分,第二部分是集成的解决方案CloudSystem,这种服务,这种定向的服务支持,这是第三部分。第四部分是Helion,OpenStack云的平台,还有Helion的开发者平台,你可以认为是一个IaaS层面和一个PaaS层面的解决方案。第五部分就是Helion的公有云的服务,第六部分就是Helion的托管云服务,作为一种超大型或者这种企业你做一个托管云这样的服务。

所以说从一个整体的方案来讲你看Helion六大部分已经可以说是面面俱到了,这次其实我们就刚才说的OpenStack就基于它其中的Helion OpenStack这样一个部分,所以说它基于OpenStack这种完整的堆件来去构建自己的发行版,Helion OpenStack是惠普的OpenStack发行版,这个是它自己的版本,OpenStack一个模式就在于说你可以自己,你可以把这个代码拿回去自己用,然后你自己在它的基础上你自己加一些自己的功能,自己的这种feature,你形成自己的版本对外发行,这是OpenStack基金会允许的,只是说你要把代码给反馈回来。

所以说这样一个好处惠普可以针对自己的硬件平台做一些定制的优化,可能你在自动部署上,在这种管理上,就等于说它这个发行版可以在惠普的这些CloudSystem平台上能有一个更好的表现,这是它自己做发行版一个目的。所以说它围绕着OpenStack其实也提供了自己的技术支持,它用OpenStack这个版本有两个,一个社区版,还有一个就是商业版,我这两个版本的不同就是Helion OpenStack开发者版本,它自己有一个社区,等于说它其实有自己构建的一个开源的小社区,我把这个源代码全部公开然后放在这个社区里面,你有实力你拿走自己用去,你自己爱怎么折腾就怎么折腾,然后你自己部署。唯一的不同,你真腾出毛病了,你折腾出问题了,惠普一概不负责任。

商业版不一样了,商业版就相当于是一种契约的服务的一个合同,我用了你这个版本如果出问题,或者我有新的需求,你惠普是要给我提供技术支持的,所以说这两个版本来讲,它其实是覆盖了不同的用户,第一批开发者社区版本其实是给那些你自身已经很有实力了,像互联网公司,你自己有很多很强的技术人员,开发者,你拿过来就改代码,怎么着去写,写出毛病来你自己还能调回来,除bug都是你来做,没问题,这是免费的,不花钱的,爱怎么玩你怎么玩。

如果说你是传统的企业你并不以IT擅长,或者说你的核心竞争力并不是在IT上,但是你现在因为你的业务需求可能需要某种云解决方案,OpenStack这个商业版就是给你这么一个一整套解决方案,是能获得惠普支持的。

所以说与之配套的还有Helion的开发者版,开发平台,它的开发平台也有一个社区版,也有一个商业版,顾名思义,这个开发平台是部署在OpenStack上面的,我在这个OpenStack为基础上面做这种开发者的应用,给你提供PaaS级别的编程的环境,社区版也一样,你在这上面调试不成功你别找,惠普也不管你,但是你买这种正式的商业版本的话,惠普给你提供商业的支持。

除此之外还有一系列其他的OpenStack的这种服务,所以说从这点来说,惠普已经做好了这种全方位OpenStack的服务支持的能力,也可以看出它OpenStack这种业务方向的决心。

杨昀煦:咱们刚刚一直说软件定义这个事您也说了惠普提供OpenStack的Helion也是为了它自己硬件的服务,但是有一新闻说惠普其实它不太认可软件定义,它觉得软件定义可能有一天就不行了,觉得软件定义是昙花一现的东西,它还是要坚持自己硬件的东西,所以您觉得它这是固执己见吗,还是直觉比较敏锐?

赵效民:我觉得其实是我更愿意这么理解惠普发言的说法,因为我没有看到,我不是现场采访的记者,但是我觉得惠普发言人,CTO发言的用意其实在于说,软件定义离不开硬件的基础,就是说你现在老谈软件定义,其实是在他看来有点本末倒置了,就像我刚才说的似的,你没有很好的一个硬件的基础和平台,软件定义的这个规模效应其实是体现不出来的,我们可以举个例子,原来在这种网络设备上可以说这种平台是各家纷争,思科有一套,Juniper有一套,五花八门。

所以说你面对这么多不同的硬件平台,你的软件定义你放在哪,你是为所有的平台都做一个软件定义的解决方案,还是说你做一个通用的解决方案来适配所有的平台,这两个选择难度都挺大的,因为你为思科做了一套软件定义的东西,你不能用在Juniper那个上面,可能你也不能用在Brocade方面,平台上,每家的芯片可能都不一样,指令级也不一样,这种智能架构也不一样。

所以说你这没有足够大的范围通用性的时候,你这个就没法发挥威力,存储产品线也是一样,原来有时候是Power PC的,有至强的,甚至还有一些可能是ARM或者说MIPS的处理器,大家的硬件环境都不一样,所以说你到最后到X86这个服务器的时候,大家一看这是一个特别通用的平台,这是一个这么大的平台,那我可以在上面去做一个应用了,等于说我把这个平台占住,然后我在更大的一个生态环境里边我才能发挥出软件定义的最大功效,这个时候你再看如果没有硬件的强有力的支持,虚拟化是不可用的,你必须要通过一个很强有力的硬件支持才能进一步推进软件定义发展。

反过来说现在很多虚拟化厂商它的产品线是要密切与这种硬件尤其是芯片厂商的开发相结合的,好比说英特尔说我下一步至强处理器我要加哪些新的功能,这些相关的VMware,微软这些肯定都要瞅着看,我想看看你这个到底是怎么做的,我是不是你的这些硬件的功能我就能直接在我的软件里面就用了。有的时候这模式是这样的,当然我们也不排除说像VMware或者微软他们可能会给英特尔提意见,提建议,说你下一代的处理器我们需要哪些功能,所以说你会发现它这个真的是有很强烈的相辅相成的一个基础在里面。

那么,惠普CTO为什么这么说,其实也是为他未来的一系列新的硬件创新来去做引子,我们也知道它Machine这些下一代计算机,还有一组存储器,这个都是惠普准备推进的下一代,真的是在他们看来或者在我看来有一部分可以算是这种革命性的硬件的架构创新。这个硬件架构创新肯定是走在软件之前了,你在硬件架构之后我们再看上面的软件解决方案,可能慢慢你在上面才能营造出新的这种生态环境出来。

所以说软件定义他们说不重要我并不认为这是惠普的一个看法,恰恰相反惠普是点出了一个关键,就是说硬件还是本质的,你没有更好的硬件你的软件创新也是出不来的。

打个比方说你现在手机上的应用十年前你能有吗,好比说你把现在的应用放在十年前你找地方搁吗,所以说你没有这种苹果的创新你后边哪有触屏的应用,没有这种硬件的相关配套的支持,没有强有力的ARM处理器的支持,你现在手机上跑游戏,开玩笑呢。所以说我觉得惠普CTO这个说法,我更愿意从这个角度来去理解。

反过来说惠普未来的下一代计算机Machine还有它的一组存储器,我不敢说它是不是就真的是未来硬件的发展主流,但是我觉得这是一件好事。

当我们看到了越来越多大家觉得软件定义怎么样,软件定义你的未来,软件怎么样,可能大家已经被洗脑了,就是软件太牛逼了,软件是最棒的,没错,真正交付给用户那种服务的能力是通过软件来体现的,比如说你在手机上你想去买个东西,这种服务是谁来给你交付的呢?可能是京东的APP,可能是淘宝的APP,你要去想做一个航班的查询,可能是这种航旅纵横,可能是国航的APP给你提供的服务。你要想去买个电影票可能是微信,也可能是时光网的APP给你提供的服务,这都是软件,没错都是软件,但是我昨天在中兴云计算中心峰会上我当杨昀煦,我开场时候就问大家,我说在场各位你们谁是微信的用户,基本都举手了。那很明确,很明显,大家都知道微信好,你知道腾讯为微信准备了多大的数据中心吗,今天中午他们还要去参观跟中兴合建的专门是给微信和QQ游戏来准备的数据中心,已经扩容了,在不断扩容。

所以你没有后台一个强有力的支持,你微信的体验要不就卡,发不出信息,要不对方收不到,你说你窝火不窝火,所以很多时候你觉得APP太好用了,APP很好,那它肯定是后台做得更好。这个是相辅相成的,绝对的一个前后的关系,所以说惠普这个发言其实让我们去迎合了一个本质,软件很好,你需要一个软件去交付你的应用,你的服务,这个都是靠软件来去实现的,很大程度来说你的业务革新也是靠软件来的,这个我们都承认。

但是它必须要找到一个很好的基础,很好的一个骨架,就好比说霍金很聪明,我没有说鄙视这种残疾人或者什么意思,但是说你愿意是当霍金那样的人还是愿意也当一个有霍金那样的智商,有刘翔的那种体魄的这么一个人,我觉得那样可能更好的。你有一个很强魄的肢体你才能有更好的一个表现。否则的话你只有说很好的这种设计,智商,这个软件设计得特别好,我要的功能全有,但是就是一点完以后10分钟才给我结果,你说你让人着急不着急,有可能一点进去还没结果,好比说霍金他已经不能控制脖子以下的身体了,所以说有什么意义呢,它只能是理论上的这样一个东西。

所以说从这一点来说,你说它不专注软件吗,也不是,软件定义,你说云本身就是一个软件定义的平台,OpenStack也是,它最近刚收购的桉树,大家也都知道,在开源界里面都知道桉树这个软件其实是开源的公有云平台里边也算前三大了,第一大的就是OpenStack,第二大的就是CloudStack,第三大的就是Eucalyptus平台,就是桉树这个平台,这个平台它其实是一个开源的公有云平台的解决方案,我如果预料没错的话它会大大加强惠普公有云的解决方案能力,因为我们知道其实OpenStack目前来看成熟度并不是特别高,如果面对特别高的可扩展性的需求,OpenStack反正从基础性的版本来看它可支持的能力并不是那么高。

虽然说惠普有自己的Helion发行版,但是我不知道它Helion发行版到底有多大能力,但是桉树这个云平台已经是被证明了,就是它的横向的这种扩展能力和它这种整体云的规模的能力,还是很强的。

所以说惠普这次以比较少的一个代价,据说可能不到一亿美金就收购了这个公司,我觉得还是很划算的,它应该能在很大程度上去加强惠普Helion公有云服务的能力。

当然我觉得Helion肯定有OpenStack的身影,他们也可能更好地帮助OpenStack的用户在他们的公有云之间实现很好的混合的工作模式。惠普我不知道它什么时候真正能在它的解决方案里边去体现出桉树的影子,但是我们相信在不久的将来,惠普的helion这种整体解决方案里边就会有桉树基因的存在。

杨昀煦:像您刚才说桉树就是Eucalyptus这个公司它在云扩展方面能力还挺强的,虽然是Eucalyptus公司,它为什么能接受惠普的并购呢?

赵效民:因为从它发展到现在来讲,它虽然也是一个开源的平台,但它其实并不是特别受市场关注,因为它是按照AWS这种模式来设计的,而且它整体的这种解决方案,知名度其实并不是特别高,跟OpenStack和CloudStack相比,可能也许现在给人感觉是一个被落得越来越远的感觉了,从它自身的生存角度来说卖给一个大的商业企业,我觉得未必不惜件好事。

开源平台现在算是OpenStack一家独大了,CloudStack可能声音也不是那么强了,与其这样的话,惠普其实能收购一个现成的这种桉树平台的解决方案,我觉得是一个挺好的选择,我觉得对两家来说应该都是不错的一个选择。

杨昀煦:虽然是依附着这么一个立足自身硬件,又去发展的公司还是挺占便宜的。

赵效民:对。

杨昀煦:所以我们也希望惠普能够还是坚定自己的立场好好发展硬件,让我们以后软件定义能够走得更好。我们这期就到这了,这期比较长,下一期我们还是辛苦我们效民总能从别的地方给我们带来华为新鲜的信息。

赵效民:当然华为我就不是亲自去了,但是我们可能到时候也会从前方的两位主编的口中获得更多的前方的信息,也请各位能关注下周我们ZDNet关于华为云计算大会的报告。

杨昀煦:本期中兴云数据中心峰会您要是还没有看得更透,我们也有相应的专题来等着您看。谢谢大家关注我们ZDNet的《云云众声》我们下期再见。

赵效民:周末愉快。

杨昀煦:周末愉快。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