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旗之殇,我们应有的反思

[摘要]红旗拍卖,尘埃落定。各方鸣锣收兵,看客看过了热闹,也该回家洗洗睡了。作为一名对红旗深有感情的P民,我此刻,五分无奈,四分凄凉。

红旗拍卖,尘埃落定。各方鸣锣收兵,看客看过了热闹,也该回家洗洗睡了。作为一名对红旗深有感情的P民,我此刻,五分无奈,四分凄凉。

或许你会忘记,几十名红旗人被欠薪10个月还在坚守工作岗位;

或许你会忘记,冬天里,寒风中,他们为申请自己的正当权益处处受挫;

或许你会忘记,他们曾是唯一实现过盈利的国产操作系统。

即使多年过去,我们不应该忘记,红旗时代带给我们的经验和教训,红旗人为后来者奠定的坚实基础和坚定信念。

作为一名对红旗深有感情的P民,我此刻,还剩一丝愤怒。

是谁葬送了中科红旗?谁应该为红旗的衰败负主要责任?

说法一,股东不睦,一票否决。

据悉,红旗共有八位股东,但事实上,科学院软件所,赛迪集团,上海联创,香港新华集团四家对红旗的各项决策有直接影响,其他为酱油股东。不知出于什么原因,红旗董事会采取一票否决制,外界传闻正是这种机制,另大股东软件所与其他股东不能达成一致,致使很多软件所的提议,不能最终落实。大股东说了不算,似乎成为红旗最终结局的宿命。

说法二,红旗的管理层。

末代红旗旗手是贾栋。自2007年赵晓亮离职后接任红旗旗手至今,见证了红旗从巅峰走向全面溃败。据悉他是澳籍华人,曾与大股东软件所所长在哈尔滨时同窗。不能揣测,但他在红旗濒临破产之际销声匿迹,实在不像一名职业经理人之所为,噤声至今更是匪夷所思。难道他的薪水一直没停发吗?红旗衰败的真相,他应该心知肚明,是什么让贾栋选择了沉默?

说法三,核高基。

核高基专项的执行机构是工业和信息化部,在此“躺枪”确实令我意外,但也确有一丝联系。这其实是两个层面的问题。

第一,红旗断粮后,红旗员工第一时间将矛头指向软件所和核高基,并先后围门堵路于软件所和工信部,主要原因在于软件所未兑现承诺工信部的要支付4000万元核高基专项配套资金,从而致使公司资金链中断,不得已停发全员工资。如果情况属实,工信部是否可以根据国家科技专项的管理办法,追缴这些款项呢,相信当时的承诺一定是有纸面的承诺,有法律依据的。于是乎,焦点落在,软件所不诚信,工信部不作为。

第二,坊间很多人士抨击核高基并未给企业带来发展的机遇,反而滋长了不劳而获,滋长了投政府之所好,置市场于门外的诡异现象。这种观点主要落在是核高基这样的政府项目让红旗失去了在市场上继续拼搏的动力,失去了与竞争对手平等竞争的机遇。媒体去年曾爆料红旗的竞争对手某中字头的企业,单核高基专项就有几亿进账,几年后,居然花不出去,一时广为诟病。此事业已成为业界茶余饭后的轶事,实在匪夷所思。

说法四,红旗文化,红旗员工

这一点,我个人不能认同。在中国,企业文化就是管理层的文化,甚至就是一把手文化,一把手要是没文化,这个企业肯定没文化。所以我认为,红旗公司倒闭,不能将责任推到员工身上,如果是与文化相关,那也是领导的文化。

2.png

综上所述,软件所必须要对红旗公司的破产负责。

3.png

首先,作为发起股东,没有在董事会层面,在组织机构上,在章程中为红旗后期的发展壮大扫平道路。其次,任人唯亲,赶走功勋经理人赵晓亮。由此引发红旗人事动荡,致使企业业务下滑直至破产清算。再次,成立中科方德,从中科红旗转移资源,以红旗为旗号骗取核高基课题,实为软件所和方德谋财,在红旗被掏空后,背信弃义不兑现当初对政府和红旗公司配套资金的承诺……

现在,看客中还有几位记得这位当年中科红旗的奠基人,中国开放系统领域泰斗,中科红旗首任董事长兼首席科学家,时任软件所副所长的孙玉芳老师。

可悲的是孙老师英年早逝。

“后辈们,你们好自为之。”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