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HRP建设2.0 升级医院运营管理新思维——2014医院经营管理创新论坛拉开序幕

[摘要](2014年8月29日,北京)这是一个变革的升级、转型时代!管理体制与运行机制的逐步深入推进,正在重新改写公立医院管理模式。而信息技术正在推动并引领医疗卫生行业发展,成为公立医院改革过程中重要的推动力量,全面升级了医院运营管理的新思维。在经历了以收费、挂号为核心的HIS系统、以电子病历为核心的临床信息系统建设之后,医院信息化正在以一体化为核心全新的HRP建设2.0时代迈进。

(2014年8月29日,北京)这是一个变革的升级、转型时代!管理体制与运行机制的逐步深入推进,正在重新改写公立医院管理模式。而信息技术正在推动并引领医疗卫生行业发展,成为公立医院改革过程中重要的推动力量,全面升级了医院运营管理的新思维。在经历了以收费、挂号为核心的HIS系统、以电子病历为核心的临床信息系统建设之后,医院信息化正在以一体化为核心全新的HRP建设2.0时代迈进。

顺应医院运营管理信息化发展趋势,8月29日,由中国卫生杂志社主办、用友医疗卫生信息系统有限公司协办的2014医院经营管理创新论坛在北京举行。来自各级卫生行政主管部门、大中型医院院长、医院总会计师、财务负责人、信息化负责人共450多位嘉宾出席了此次大会。

中国卫生杂志社社长王硕在致辞中表示,公立医院改革已经进入攻坚战阶段,医院能否运用科学的管理理论和方法,提高医院的生命力和竞争力,已经是医院未来是否可持续发展的重要课题。信息化作为改革发展的基础性工程,在医疗卫生机构优化流程、实行精细化管理、提升服务质量等方面提供重要的技术支撑,而通过实施、部署HRP平台建设,为医院全面推进管理体制、补偿机制、人事分配、支付制度、监管体制等一系列的综合改革提供信息和数据的决策支撑, 对我们医疗体制机制的改革产生“倒逼”作用。

中国卫生杂志社社长 王硕
中国卫生杂志社社长 王硕

在此背景下,用友医疗专注于以信息技术推动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倾力推出了全新的一体化业务系统和新一代的HRP产品服务。用友医疗总裁徐德林表示,“ERP从欧美等先进工业化国家普及后进入中国,经过20多年的实践和探索,已成为中国企业普遍接受并大力付诸实践的管理模式,也是中国企业成功的管理创新和最佳实践总结。作为亚太本土最大的ERP软件产品与服务提供商旗下的企业,用友医疗希望借助企业ERP理念,结合医院发展状况,通过实施医院HRP,对推动医院的发展,特别在深化公立医院改革形势下,迎接医院面临的新的挑战,争取在新的竞争环境中胜出,HRP将是不可替代的现代管理手段和支撑工具,推动公立医院管理和业务的创新,这样才能发挥医院信息化的整体效能。”

在会上,卫生部发展研究中心名誉主任、中国卫生经济学会副会长张振忠教授发表《医疗服务支付制度改革给医院管理带来的机遇和挑战》专题报告时指出,医疗服务支付制度作为撬动公立医院改革的重要杠杆,将决定着公立医院改革的走向,必将推动医院精细化管理进程,通过全面控制运营成本、实行科学绩效考评、建立更为合理的激励和约束机制、充分挖掘人的潜能、增强整体管控手段等重要措施,迫使医院由被动管理向主动管理、由费用管理向成本管理转变。

此次论坛的主题是“从ERP到HRP的变与不变”,从ERP到HRP的变与不变的逻辑中,不变的是管理理论:医院不是要照搬企业管理方式,但现代管理的思想和理念在各行业、各领域是相通的;变化的是医院在空间和时间上的个性化需求,需要HRP在针对不同规模、不同区域医院管理方式、业务特征来满足需求。同时,在医院不同的发展阶段,其管理模式、组织架构、业务流程等也会也会变化,这必然要求HRP也能够随之变化。

用友软件公司副总裁、资深ERP专家唐肖鲁教授在主题报告中,着重介绍了ERP的成功经验及对医院实施HRP借签价值,围绕应用和技术两个层面进行阐述。提出通过部署ERP,以集团战略有效执行、规模效益最大发挥为目标的集团管控一体化;以提高产销效率、减低成本为目标的产供销一体化;以提高财务与业务协同的财务业务一体化;以提高内部运营效率为目标的前后台一体化。涵盖了目标管理层、业务运作层、资源管理层、反应控制层、核算考核层、应用基础层六个架构层次。同时,在技术层面,实现全系统集成模式、业务流程优化、增加互联网、大数据等新技术应用、通过与设备结合实现可视化管理,特别在资产管理、采购管理、预算管理、资金管理和财务核算与报告方面对医院有很大的借签意义。

用友软件股份有限公司 副总裁 ERP自身专家 唐肖鲁
用友软件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ERP资深专家 唐肖鲁

随后,上海新华医院副院长周斌介绍了医院在一体化HRP建设方面的经验,新华医院建立物流管理、资产管理、房屋管理、财务核算、申康上报的闭环管理模式。北京协和医院副院长兼总会计师向炎珍介绍了医院在财务一体化建设方面取得的成效和体会,围绕财务核心的三大职能,构建财务、成本、预算统一平台,规范财务管理基础和标准,通过系统的协同联动,实现财务的一体化管理。

医院通过部署HRP建设2.0时代,推进医院信息化一体化建设,可以在以下几个方面给医院管理的升级带来发展新思维。

首先,是可以消灭医院信息系统的“孤岛”,实现信息共享。由于理顺了医院部门间的协同、管理与服务,借助信息集成平台,信息自动完成交互,实现医院信息系统脉络清晰,保证信息的完整性、一致性和可靠性。

其次,将医院从财务核算走向精细化管理。经济管理是医院运营管理的核心,通过一体化HRP建设,可以实现财务、物资和人员信息自动生成和各系统控制单元的钩稽,落实成本控制,建立相对应的绩效评价体系,实现医院全闭环、一致性管理。

第三,管理者能够实时掌控医院运营状况,快速决策。基于一体化建设的HRP平台,完成数据挖掘,通过实时的数据分析、预警和追溯,一方面管理者对异常指标及时干预,另一方面对实时数据进行分析,为管理者经营预测、决策参考提供重要依据。

第四,能够降低医院成本,提高综合竞争力。通过事前、事中、事后成本计划、差异揭示、成本反馈的全过程控制,合理控制成本,同时,完善分配和激励机制,纠正、限制不必要支出,杜绝跑冒滴漏现象。

在会上,来自埃森哲管理咨询公司合伙人车慧、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张瑞君、福州军区总医院信息中心主任陈金雄、北大人民医院高级工程师刘丽红、用友医疗H+产品经理金仲实等国内的管理精英、医院信息化管理者、HRP专家一起,以一体化管理思想为视野,着眼于中国医院的实际需求和发展趋势,探索现代医院优秀管理思想,分享国内著名医院一体化管理的最佳实践经验,探讨如何通过创新的HRP管理思想重塑医院核心竞争力提供澎湃动力,推动医院面向未来的可持续发展。


      【关于用友医疗】

用友医疗卫生信息系统有限公司(简称:用友医疗)是亚太本土最大的管理软件与服务提供商——用友(股票代码:600588)旗下全资子公司,致力于为城市卫生信息、医疗服务机构、个人健康管理提供专业、标准、融合的产品与服务,用友医疗的使命是用信息技术推动医疗卫生事业的应用与管理进步,成就中国卓越的专业医疗卫生软件与服务提供商。

在云计算、大数据、移动互联网等信息技术环境下,用友发布全新的用友云Pass平台,基于医疗卫生领域最佳实践技术与应用UAP-H平台和国际、国内最新的信息标准,构建完整的数字化医疗卫生信息产业生态链,用友医疗推出城市级区域卫生信息化解决方案、新一代医院一体化信息系统(H+)解决方案、医院一体化HRP整体运营管理解决方案、基层医疗卫生信息化解决方案和全生命周期的健康管理解决方案,从事城市卫生信息服务整体规划、软件研发、系统集成、运维服务和标准体系建设等工作。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